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73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6-26  17:31    来源:本网

叶文才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地下管线数据更新与共享的提案》(第20190737号)提案收悉。提案中指出的我省管线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符合我省实际。有关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我厅支持提案所提建议,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经综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省委编办、省广播电视局、省通信管理局,以及广东移动、广东电信、广东联通、南方电网等单位相关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情况

  (一)完善地下管线管理体系。《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国发〔2013〕3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27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4〕64号),明确城市人民政府是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监督、指导、协调和督促相关工作,加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系统推进综合管廊建设的各项工作。具体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管线单位负责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配合各城市政府做好所属地下管线的普查、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同时,广东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城市地下管线和综合管廊建设管理作出部署。各地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进一步理顺机构和职能体系。

  (二)明确管线档案管理职责。根据《档案法》有关规定,各级档案管理服务机构负责接收和保管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等对党、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类档案(包含地下管线档案),利用档案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依法依规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在相关“三定”规定中明确各级档案管理服务机构的职责,为切实加强各级各地区和各行业有关档案资料(包含地下管线档案)的收集、管理和利用提供了依据。

  (三)全面部署,落实普查工作。2014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了全省城市地下管线调研工作,摸查各地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和建设现状、对国家和省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等,完成了《广东省城市地下管线建设及管理现状调研报告》,为建立完善我省加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政策措施提供依据。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开展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的通知》,组织编制了《广东省城市地下管线普查技术指引》,建立月报、季通报制度,要求各地加快开展普查工作,每月填报工作进展情况。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工作局面。

  (一)整合管线数据管理。目前,不同专业管线的建设、运营、监管单位不同,管线数据共享和应用还没有形成固定机制,管线权属单位申请规划验收、主动报送管线信息变化的积极性不高,报送的管线信息不准确也没有部门处罚。下一步,将继续整合综合管线信息系统与专业管线信息系统,推动建立各级住建、规划等部门与档案管理服务机构的协调机制,推动信息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共用。进一步加强地下管线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和数据共享共用,提升地下管线数据的使用效益。

  (二)推动建立管线数据动态更新的强制机制。管线信息的准确性和动态更新是地下管线科学管理的前提,其中管线信息动态更新是加强管理的重中之重。在管线普查的基础上,要实现动态更新,需依托管线工程的竣工测量,只有竣工测量的数据及时反馈给信息系统,才能达到动态更新的目的。下一步,将加强对管线权属单位的督促指导,完善以竣工验收测量为主体的动态更新机制,保证数据的现势性。严控竣工验收,保障入库数据精度,严格控制竣工验收的图纸质量,对竣工图进行复审复核。面加强入库数据质量的检查,对入库数据进行空间分析,对不符合更新条件的数据进行复核。
  (三)参照保密要求,细化共享措施。一是参照相关保密规定,从地下管线数据库标准中梳理可共享的数据,签订保密协议的基础上,用最小的权限、最小的范围对各产权部门共享各类管线数据。二是推动建立连接各产权单位与互联网实现物理隔离的专门网络供数据共享使用,并定期对网络安全进行检查。三是细化对数据共享的提供方式,针对不同的共享需求,区分采用矢量数据共享、栅格数据共享、地图服务共享、离线数据共享等不同的方式,最大程度保障数据安全。

  (四)加强管线安全隐患整治。由于历史原因,燃气管线与其他地下管线之间的间距如对照现行标准要求,存在安全间距不足的隐患。下一步,将继续督促各管线主管部门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强化隐患整改措施,确保地下管线隐患得到及时发现与消除。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6月25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