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47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6-26  16:31    来源:本网

封昌红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建筑产业化,为中国建造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的提案》(第20190472号)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 建设高素质的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意义重大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纳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我省是经济大省、建筑业大省,2018年我省建筑业总产值居全国第四。但是我省建筑产业工人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不够高,建筑业技能人才缺乏,建筑业竞争力不强,与建筑业发达省份相比差距明显,制约了我省由建筑业大省向建筑业强省迈进。因此,打造一支新时期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对于我省建筑业转型升级、迈上中高端水平有重要意义。第20190472号提案对我省建筑业缺乏自有产业工人队伍,不适应于建筑业现代化,不适应于高质量建设大湾区的需求的论述十分中肯,所提出的建议也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精神高度契合。

  二、 我省已开展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的情况

  我省积极开展加强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推进建筑业相关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支持和鼓励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提高技能素质,助力建筑业转型升级。

  (一) 加强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一是2018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建筑职业学校和培育建筑劳务培训基地、有序发展建筑生产操作人员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等要求,明确了建筑企业引进或培育的高层次人才,可按规定享受人才补贴、购房安家补助、子女入学等人才激励政策。

  二是2018年开展了“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研究”。先后到广州、深圳、东莞、江门等地,到施工承包企业、劳务企业及工程项目现场了解承包企业在用工实名制管理、自有建筑工人队伍培育、劳务用工改革、资质申请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编写了研究报告作为我们下一步制定相关政策的参考。

  三是2018年举办了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广东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竞赛共设有5个工种和1个项目,分别是建筑类的砌筑工、钢筋工、镶贴工和镶贴工“创新创意”项目和燃气类的燃气供应服务员、燃气调压工(燃气管网运行工)。全省有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参赛,以竞赛为契机,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竞赛起到了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作用。

  四是2019年2月发布了广东省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产业基地和示范项目名单,深圳市率先建立一批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开展产业工人培训。

  (二) 推进相关职业技能教育培训。

  我省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储备计划,依托各类职业培训机构、技工院校等,以岗位技能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等为重点,大力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

  1.我省对在粤务工人员实施普惠性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制度。2014年,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制定了《广东省省级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政策的意见》,将手工木工、精细木工、砌筑工、钢筋工、抺灰工、打桩工和混凝土工等建筑行业培训工种纳入财政补贴范围,享受培训补贴优惠政策,有力提高广大建筑行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

  2.2019年3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了《关于乡村工匠培训和评价的试行办法》,将乡村工匠培训列入人社部门劳动力技能晋升年度培训计划,按规定享受相应培训补贴,有力推动乡村建筑人才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建筑行业人员的技术技能水平。

  (三) 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提升职业技能。

  我省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构建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培养体系。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不断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加快提升我省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全面建立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普惠制度。省财政每年安排职业技能培训资金4亿元,加快提升我省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促进粤东西北发展的技能人才培养及新生代产业工人骨干培养项目。2019年,我省进一步加大技能晋升培训力度,省财政安排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的资金从4亿元增加到6.15亿元,加快开发相关职业工种和培训教材,提升配套能力,加强建筑产业等各方面职业技能的培训力度。

  三、 下一步工作措施

  正如提案指出,我省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仍存在一系列问题。今后,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解决提案提到的问题,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我省相关部门将继续推进以下工作:

  (一) 继续深化我省建筑业用工制度改革,大力培育建筑企业自有产业工人队伍。我们认为,探索施工总承包企业以自有建筑工人为骨干,是实现建筑产业工人职业化的途径,是解决自有建筑业产业工人队伍技能人才不足、人员队伍不稳定问题的突破口。我们将进一步了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现状、需求、困难等,在建立企业自有建筑工人职业标准、激励机制、权益保障等方面持续进行探索,推动珠三角部分地市开展试点,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装配式产业工人培训、关键技术岗位工人培训和技术管理岗位工人培训,引导企业积极改革用工方式,提升技能人才素质,稳定骨干人员队伍。

  (二) 以就业为导向,紧贴市场需求,面向建筑业从业人员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将更多建筑类相关的职业(工种)纳入补贴范围,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培训补贴。鼓励各类职业培训机构、技工院校开设建筑类相关职业(工种)的培训项目或专业,加强与建筑类企业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员工培训、技能竞赛等各方面的深入合作,为建筑行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对于提案提出的“先行先试,出台专项资金”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一是关于设立“建筑产业工人培训”专项资金的建议,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粤府〔2016〕86号),应严格控制专项资金数量和规模,不得每办理一项工作或开展一项事业都设立一项专项资金。因此,我们建议各地可以结合实际,按照轻重缓急自主用好职业培训等各项资金,统筹做好建筑产业工人培训的相关工作。二是关于扩充建筑业职业培训补贴范围的建议,我们认为这对于培养建筑业技能人才起到积极作用,将作为我们的下一步努力方向。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6月25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