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6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19-06-25  17:51    来源:本网

陈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环卫行业用工的建议收悉,我省环卫事业得以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广大环卫工人的不懈努力。感谢你们对环卫工人的尊重和关爱,对环卫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对规范环卫行业用工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经综合省医保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出台相关政策法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卫工作,不断改善和提高环卫工人的工作福利待遇和工作环境。为提高环卫企业工人月基础工资最低标准,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待遇意见的通知》,要求环卫工人月基础工资最低标准按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10%确定。调整环卫工人岗位津贴标准,珠三角地区不低于每人每日10元,粤东西北地区不低于每人每日8元。规定环卫企业要与环卫工人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劳动用工备案手续,为环卫工人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手续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各地级市也高度重视环卫工人权益保障,如广州出台制定了《广州市关于规范环卫行业用工的意见》《广州市环卫工人岗位津贴标准》。深圳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待遇的实施细则》等文件,建立工资动态增长机制,开展环卫工人待遇保障专项检查,进一步保障环卫工人的合法权益。

  (二)完善保障激励机制。我厅积极推行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服务模式,采用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选择环卫企业,中标的环卫企业与政府签订合同,明确保洁工作职责和费用支付方式。环卫主管部门转变角色,做好环卫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一方面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广东省城市环境卫生作业综合定额》向企业核算和支付保洁费用;另一方面明确环卫保洁公司要按标准要求支付环卫工人工资、购买“五险一金”并落实相关福利待遇。另外,我厅指导各地区环卫主管部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将环卫工人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对长期在从事环卫作业的外来环卫工人提供积分入户、入学等予以优先安排,解决其住房和随迁子女入学问题;组织环卫工进行人岗前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帮助环卫工人实现自我增值等。每年定期开展环卫工作集体和环卫工人的评选表彰及慰问关爱活动。在环卫作业上,全省各地积极推进机械化清扫水平,增加环卫清扫保洁作业车辆,试点并推广使用小型、微型机扫设备进行机械化保洁作业。

  (三)依法保障各项权益待遇。一是按照《社会保险法》和有关配套政策规定,我省持续扩大养老、工伤保险覆盖面,维护包括环卫职工在内的各类职工养老、工伤保险合法权益。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019.9万人,其中农民工2166.7万人;全省工伤保险参保人数3592万人,其中农民工2210.7万人,稳居全国第一位。二是根据《广东省失业保险条例》,将我省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包括环卫工人)全部纳入失业保险参保范围,执行统一的费率政策、统一的失业保险待遇政策,参保的农民合同制工人按照省的统一规定参加失业保险,失业后按统一的失业保险待遇政策申领并享受与城镇职工同等的失业保险待遇。2018年,全省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3361万人,其中农民工2074万人,占参保人数的61.7%。三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规定,实行每日工作不超过8小时、每周工作不超过40小时的工时制度,并保证每周至少休息1日。环卫企业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环卫工人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环卫工人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四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用人单位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经济效益,依法自主确定本单位的工资分配方式和工资水平,国家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

  (四)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从1994年开始我省将10月26日设立为“广东省环卫工人节”,是全国第一个设立省级环卫工人节的省份,至今已25载。我厅每年组织各地做好环卫工人节活动,表彰先进环卫工作者,慰问困难环卫工人,组织开展支持环卫行业、关爱环卫工人的宣传活动。2018年10月23,我厅联合省总工会召开2018年广东省环卫工人节表彰慰问活动,表彰了25个环卫工作先进集体和130名优秀环卫工人,举行了“中国梦·劳动美”广东工人艺术团庆祝环卫工人节慰问演出。10月24日-26日,我厅会同省总工会赴汕头潮阳区、潮南区、揭阳普宁市和江门开平市、阳江阳春市走访慰问一线环卫工人,向广大环卫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300名优秀环卫工人发放了慰问金。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南方日报、广东新闻台等媒体专题报道,展现城市美容师的风貌和他们在平凡岗位上作出的不平凡贡献,营造尊重环卫工人、珍惜环卫成果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编制环卫作业综合定额。我厅委托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编制《广东省城乡环境卫生作业综合定额》(以下简称《定额》)。《定额》按照我省正常的全年环境卫生作业条件、合理的作业时间和劳动组织、机具装备程度为基础编制,作为政府编审年度环境卫生设施运营维护费用、市容环卫作业预算、招标控制价的依据,也可作为制定清洁卫生服务费、生活垃圾运输处理费等政府定价项目的依据。目前《定额》的编制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计划11月能完成。定额将进一步规范城乡环境卫生行业管理,改善市容环境卫生作业组织,合理配置劳动力资源,促进城乡环境卫生行业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完善城乡环境卫生作业费用计算,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待遇,保障环卫工人的合法权益,推动我市环卫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六)加强环卫市场信用监管。为推进我省环卫服务市场行为的信用监督管理,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载体,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手段,我厅组织编制了《广东省环卫行业市场信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完善建立我省生活垃圾处理运营单位信用体系。《办法》通过信息化手段监督并公开环卫行业市场各方主体信用,针对在环卫服务过程中存在失信违约、不良行为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定期对环卫企业进行信用综合考评,进一步规范全省各地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和处置的企业行为,切实保障环卫工人权益,促进环境卫生质量和环卫市场化健康发展。目前《办法》已完成征求意见,计划七月印发出台。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地规范环卫行业用工,切实保障环卫工人权益。一是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待遇意见的通知》《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进一步完善省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协调机制,着力提升环卫行业整体水平,以环卫行业发展水平的提升带动环卫队伍建设水平的提高。二是继续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持续推动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督促各类用人单位依法为包括环卫工人在内的各类职工参加社会保险,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三是积极采取日常巡查、举报专查和专项检查等手段,加大对环卫用人单位遵守工时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检查,及时纠正环卫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指导和帮助环卫用人单位规范用工管理,对侵害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依法严肃查处。四是加强环卫市场信用监管,加快出台《广东省环卫行业市场信用管理办法》,建立我省生活垃圾处理运营单位信用体系。指导出台《广东省城乡环境卫生作业综合定额》,规范完善我省城乡环境卫生作业费用计算,切实维护环卫工人合法权益。五是积极推广广州工作经验做法,指导珠三角地区城市参照《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广州市环卫行业用工的意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规范环卫作业用工的意见,建立与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相适应的环卫工人工资动态增长机制,保障、提升环卫工人的工资待遇。六是加大环卫工作宣传力度,大力宣传环卫工人先进感人事迹,努力营造人人关心环卫事业、尊重环卫工人、关爱环卫工人,自觉维护城乡环境卫生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广大环卫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融入感。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6月24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