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676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19-06-25  17:49    来源:本网

刘艳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清远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建设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经综合清远市政府、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和改善,但总体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生态文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目前我省黑臭水体数量大,综合治理任务重、时间紧,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短板之一。按照《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广东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部署,到2019年底,各地级以上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显著提高,到2020年底达90%以上。自2016年至今,清远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地方财政资金压力大、治理投入不足的问题。

  (一)清远市加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财政投入。清远市城市建成区共有4个黑臭水体(黄坑河、海仔大排坑、澜水河、龙沥大排坑)。2018年累计投入7188万元、2019年前5个月已累计投入17349万元对城市黑臭水体进行治理,但仍存在地方财力不足,与治理所需的目标资金存在一定的差距的情况,需要国家和省级相关资金的支持。清远市政府也进一步统筹财政资金,努力加大治理投入,进一步推进清远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二)全力支持清远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申报工作。2018年9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积极支持清远市申报第一批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生态环境厅、财政厅组织专家评审后,清远市成为广东省推荐参加全国评审的两个城市之一,但最终未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2019年,在收到财政部关于全国范围内开展第二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的通知后,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即刻对包括清远市在内的符合条件的城市指导协助,支持申报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清远市专门成立了“申报2019年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加强资料整合、实施方案汇编、申报筹备等相关工作。

  (三)加大对清远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面的财政投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生态环境厅积极向省政府争取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财政资金支持。2019年,省财政厅加大对清远黑臭水体治理支持力度,安排991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清远市开展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城市(县城)污水管网配套建设、老旧管网改造、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及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护等相关项目。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您提出的《建议》,我们表示完全赞同。下一步,我们按照《广东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统筹协调,科学系统治理。按照《广东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和清远市公布实施的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落实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倒排任务工期,加快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同时,治理必须坚持科学治理、因河施策,系统推进截污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处理厂等控源截污主体工程建设,加强清淤疏浚和管网排查修复,强化合流制溢流污染控制,防止雨后水体返黑返臭现象,确保2019年底前保质保量完成4个黑臭水体的治理任务。

  (二)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清远市在每个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成效后,抓紧组织评估工作,落实“一河一评估”,并及时报送评估结果。强化水面和岸线保洁工作,加强设施日常维护管理;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加强巡河管理;将“河长治水”的理念和制度在黑臭水体治理中全面推开,执行好认河、巡河、治河、护河各项制度,确保每条河道归属到人、责任落实到人、老百姓找得到人;努力消除生活污水排污口;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及时向社会公布水质状况;加强“一河一台账”的管理,及时更新台帐信息。

  (三)加强资金利用,多种方式并举。2019年,已入选“第二批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的清远市将获得中央4亿元的财政支持,清远市需做好资金使用计划统筹和利用监管,做到资金的高校利用。同期,有效发挥市场手段,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到黑臭水体治理和后期管护中,例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与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发表的《关于充分利用PSL资金支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通知》中的政策贷款,清远市可以积极使用农发行PSL贷款资金,用好、用足政策性金融优惠政策。

  (四)加大宣传力度,接受群众监督。清远市加大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和信息公开,将治理进展和各个阶段治理目标定期向社会公开,使周边群众充分了解并参与支持治理工作。同时,采用张贴海报、宣传栏、公益广告等多种方式加强环保宣传,增强民众特别是沿河企业和居民的环保意识。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6月24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