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6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19-06-25  17:25    来源:本网

樊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建设背景下如何完善泔水处理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和省生态环境厅,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编制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规划。我厅印发《加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加快编制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规划,规划可单独编制,或纳入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城乡生活垃圾专项规划,统筹安排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设施的布局、规模和用地等。加快推进餐厨设施建设,实现餐厨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二)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指导各地遵循集中和分散处理相互补充的原则,根据规划要求分近期、中远期建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2019年年底前,各地级以上市要至少建成一个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示范项目;2020年,各地级以上市要完成近期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任务。鼓励近期建设一县一设施,有条件的地区可市(县)域统筹规划建设集中式处理中心。鼓励集贸市场、超市、食堂、餐饮单位以及有条件的居住区安装符合标准的有机易腐垃圾处理装置,就地处理有机易腐垃圾。我厅近期对广州、汕头、东莞、佛山、惠州、清远、河源等地开展了调研和技术指导工作,实地考察、掌握最新动态,督促各地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广州采取集中式处理为主、分散式处理为辅的方式处理餐厨垃圾,广州市餐厨废弃物循环处理试点项目集中处理广州中心城区的餐厨垃圾,福山和李坑两个餐厨处理项目将在2019年底建成投产。广州市越秀区在具备条件的社区、医院、学校安装有机易腐垃圾处理装置,就地处理有机易腐垃圾。惠州市近期规划建设一县一设施,其中包括惠州市生态环境园餐厨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惠东县餐厨综合利用项目、龙门县餐厨综合利用项目、博罗县餐厨综合利用项目和惠阳县餐厨综合利用项目(含大亚湾),目前在立项开工或选址中。佛山市南海区餐厨处理项目和高明区餐厨处理项目已建成,顺德区餐厨处理项目和三水区餐厨处理项目今年年底建成,禅城区餐厨处理项目计划2020年中建成。

  (三)提高餐厨垃圾收运能力。督促和指导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做好餐厨垃圾收运工作,完善餐厨垃圾收运体系。指导餐厨垃圾收运单位增加密闭收运车辆,足量配备专用收集桶和运输车辆,合理安排路线,增加收运频次,缩短交接时间,防止跑冒滴漏,定期消杀处理,尽量做到餐厨垃圾日产日清。

  (四)加强监督管理。指导各地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餐厨垃圾产生者的宣传教育和引导监督,建立健全餐厨垃圾从排放、收运、处理的全程监控机制,严格把控餐厨垃圾流向。按职能分工履行全过程监管责任,积极加强与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相互密切配合,形成监管合力,采取最为严格的防控措施,确保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取得实效。根据《关于印发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3+1”行动方案的通知》(粤动防指〔2018〕9号)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指导各地向餐厨剩余物收运处置企业、单位逐一发放告知书、逐一签订承诺书,要求严格按照环境卫生作业标准,建立工作收运、处置工作台账,规范收运、处置餐厨剩余物,建立餐厨剩余物排放、收运和处置的转移联单管理制度,切实做好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等各环节监管。全面构建餐厨垃圾全链条监管体系,对收运处置企业单位逐个建档立卡,并及时更新数据,截止至2019年5月底全省共328家收运企业或单位和123家处置企业或单位已建档立卡,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单位或企业将被纳入收运、处理企业信用体系和黑名单制度。

  (五)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餐饮服务单位等食品经营场所违法销售餐厨垃圾或将餐厨垃圾交给未经相关部门许可(备案)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单位(个人)处理等行为,严防餐厨垃圾从收运、处置环节流向养殖场(户)。

  (六)有关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要求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地沟油”行为,规范餐厨废弃物处置,加强餐厨废弃物收运管理。《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规范了有机易腐垃圾的分类、收集和处理要求。为加快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高餐厨垃圾收运能力,加强无害化处理工作,实现餐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我厅在今年4月印发了《加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工作指导意见》。今年5月引发了《广东省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设施运营技术指引》,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等技术要求,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七)推广稳定适用的餐厨垃圾处理技术。坚持技术先进性、工艺可行性和经济适用性相结合的原则,因地制宜采用相应的处理模式和技术。目前广东省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技术路径主要有厌氧发酵(制沼)、好氧堆肥(肥料化)、微生物降解(基肥)、食腐动物处理(昆虫转化饲料蛋白)等。佛山南海区餐厨垃圾一体化处理项目结合厌氧发酵和制备生物柴油的技术,广州市越秀区在具备条件的社区、医院、学校安装有机易腐垃圾处理装置,就地处理有机易腐垃圾制成有机肥料。

  (八)加强技术交流和人才队伍建设。我厅一直和省环科院、省建筑设计院、省环卫协会、广州市城市管理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单位加强合作。我厅印发的《加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工作指导意见》和《广东省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设施运营技术指引》经过了多个研究单位和专家的研究讨论。我厅多次组织专家团队对各地开展的技术指导工作,并且鼓励各地与有关技术部门和科研院校加强合作和交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参加经验交流会和培训班,进一步提高运营管理水平。

  (九)通过垃圾分类宣传,加强餐厨垃圾宣传教育工作。餐厨垃圾属于生活垃圾的一种,我省餐厨垃圾的宣传工作通过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同步宣传。一是加强媒体舆论引导。我厅制作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广告专题片,指导各地在本地电视台进行播放,2019年6月10日至16日在广东卫视每天黄金时段播放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片,宣传生活垃圾按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投放;印制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海报,普及垃圾分类常识。各地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以及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相关经验报道。二是搭建公众教育平台。深圳市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建设,全市建成10个分类体验馆,累计接待市民10万多人次;珠海市组织以航展等大型活动为平台的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创意和吉祥物设计大赛。三是发动社会广泛动员。广州市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四进”(进单位、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宣传活动、“全民行动日”等活动,2018年共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1255场,将群众广泛发动起来,有效提高群众认同感和参与度,营造了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提高了群众垃圾分类意识。韶关市邀请省环卫专家编制了《韶关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小手册,并发放3000份指导手册给各县(市、区)责任单位,聘请专业人员设计制作了韶关市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在韶关市城区各机关单位、医院、学校、小区粘贴了2000多份,指导群众分类投放餐厨垃圾,营造了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提高了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四是试点推广。湛江市住建局选择8个物业小区共22121户,投入972万元,引进市场化企业,按实现智慧化分类管理、“实物兑换、实时奖励”、实现追根溯源和实时通报的要求开展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试点时间18个月。在居民楼前配齐智能垃圾分类箱和免费领取垃圾袋机,为小区居民免费提供了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袋,试点开展以来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实现垃圾减量300余吨,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不断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

  (一)狠抓落实,加大力度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指导各地遵循集中和分散处理相互补充的原则,2019年年底前,各地级以上市要至少建成一个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示范项目,实现本地餐厨垃圾规范、安全、有效处理。

  (二)加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指导各地建立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台账,规范收运队伍,加强对收运、处置企业的监管。结合我省环卫行业实际,建立收运、处理企业信用体系和黑名单制度。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已划定经营区域内食品摊贩的排查,严把餐厨垃圾处置关,督促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规范处置餐厨垃圾。

  (三)加强资金保障。加强和省财政厅沟通,积极争取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指导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餐厨垃圾处理收费标准及鼓励政策,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费用不足部分由当地人民政府财政预算统筹解决。指导各地立足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实际情况,科学采用集中和分散处理相互补充的方式,选择适宜的收运处理模式和处理技术。

  (四)继续加强宣传引导。一是我厅将继续通过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宣传餐厨垃圾源头减量、绿色消费,切实提高群众认识水平,提高群众餐厨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通过采用大数据管理手段,开展“绿色积分”兑换奖励、“互联网+垃圾分类”等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培养群众餐厨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积极践行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二是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按照规定分类收集、存放餐厨垃圾,指导各地与取得许可证或备案的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协议,建立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转移联单和台账制度。三是生态环境部门强化绿色理念,大力开展绿色创建。积极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大力推动绿色创建工作,培育一批特色明显的“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环境教育基地”,树立生态文明观、倡导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把节约资源、绿色消费和垃圾分类等与绿色社区、绿色家庭创建结合起来。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6月24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