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2017年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主要工作任务
2017-02-13  15:55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7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五大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加大民生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深化体制改革,争创国家规划体制改革试点,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一、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稳定和去库存工作,深化住房制度改革

  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做好稳市场、控房价、防风险各项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国家安全,是今年全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广州、深圳这两个国家热点城市必须严格执行现有限购、限贷政策,增加商品住房土地供应,整顿市场秩序,确保商品住房价格稳定。周边城市以及潜在热点地区也要做好市场监测和房价预警。同时,要认真分析市场变化,及时采取调控措施,防止大起大落,守住防风险底线。

  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原则,坚定不移抓好三四线城市和县城房地产去库存,重点推动非商品住房去库存。尽早启动《广东省城镇住房租赁条例》修改工作,支持租赁企业发展,积极搭建省市租赁平台,努力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研究建立符合省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

  二、继续加大民生工程建设力度,着力补齐短板

  今年国家拟下达我省开工棚户区改造住房3.67万套,租赁补贴3489户,基本建成5.24万套。要早准备、早启动、早督察、早见效,确保10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开工建设目标任务。同时要保质保量完成国家下达给我省的政府投资公共租赁住房分配任务。

  城乡生活垃圾以及污水处理设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都要加快开工建设进度。要继续为社会资金参与城乡建设创造条件。今年将以省政府名义召开PPP模式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部署动员会,各地要用足用好省的政策支持,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对于长期影响、制约建设进程难点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不能一再拖延,久拖不决。省的督办力度会继续加强,各地,尤其是进度落后地区,必须努力扭转落后局面。

  要整县推进村庄规划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以县(市、区)为单元,对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政策,加快推动村庄规划全覆盖及建设项目落地实施。要继续完成好7.9万套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这项工作开展三年来,我们从全国倒数第一、第七到跻身前列,成绩得来不易。今年必须做到工作劲头不降、标准不降、质量不降、位次不降,确保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三、不断提升统筹新型城镇化水平,创建国家试点

  今年,我们将集中力量创建国家城乡规划改革试点。争取国家支持,建立全域空间规划工作机制和实施制度,构建责权明晰的规划编制—审批—实施—评估—督察管理体系,推进实施以“一张图、一张表、一报告、一公开、一督察”为核心内容的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规划层级传递机制,完善实施监督制度,加强规划管理信息化建设。要推动《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6-2020年)》和《珠江三角洲全域空间规划(2015-2020)》尽快批复实施,以这两个规划为基础,构建全省城乡规划“一张蓝图”。全面开展市、县层面“多规合一”工作,推进“两图合一”。探索建立对应各级政府管理事权的城市总体规划审批与监管体系。力争将城市总体规划省内意见征求和初步审查时间压缩到60个工作日以内。建立以近期建设规划为核心,控制性详细规划为支撑,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的目标要求,有序指导城市建设管理的机制。以近期建设规划的实施评估为重点进行动态维护。完善省、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制度,探索建立和推广城市总规划师制度。要推动建立权责一致、上下联动的城乡规划督察机制。运用“互联网+城乡规划”的信息化手段落实阳光规划,简化许可流程。加快建设广东省城乡规划管理信息平台。创新省对省、市、县城乡规划管理机制。

  要推动城市群、都市区协调发展,构建由“一群城市”向“一个城市群”转变的空间新格局。加快探索区域一体化空间政策,推动建立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支持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新型城镇化“2511”试点及各类相关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出台支持特色小(城)镇发展的政策文件,将特色小(城)镇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今年,省厅将强化城市工作的考核评估,通过工作督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各地工作情况评分,希望各地从年初开始就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做好谋划、主动对接、抓好落实。今年广州市将承办第四届“世界城市日”,要严密组织、精心策划,将这次盛会办成向世界展示我省城市建设成就的窗口。

  四、大力推进绿色建设,支撑发展转型

  加快制订绿色建设省级条例。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开展城市更新,提请省政府尽早出台《关于开展城市更新实施城市“双修”的指导意见》。要在广州、深圳等条件较好城市率先践行节约、低碳、生态、智能的广东绿色建设模式。建立健全绿色建筑项目管理机制,加强绿色建筑认定工作管理,支持有条件城市开展一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评价工作。大力发展运行阶段绿色建筑,鼓励发展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建立省市互联共享的建筑能耗监管信息平台。利用市场手段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进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加大绿色建材的推广力度,发展新型墙体、屋面材料以及高性能混凝土、预拌砂浆,引导利用可再生资源制备新型墙体材料。

  要加强智慧城乡建设,在全国率先将光纤到户覆盖范围拓展至民用建筑全部领域。启动省住房城乡建设大数据中心建设,构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大数据库,逐步实现全省所有市、县数字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空间信息平台全覆盖。

  五、不断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和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弘扬岭南传统

  全面启动历史文化保护区划定工作。构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保护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风貌区)—历史建筑”多层次保护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国家、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好岭南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树立文化自觉、培育城市特色,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要全力推进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出台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以及相关配套技术标准,重点推进8处示范段建设。举办“驿道+”系列活动,加大“中国南粤古驿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做好古驿道整体品牌策划,提升影响力。将体育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精准扶贫脱贫、生态农业、古驿道维护开发深度融合,进一步打响南粤古驿道这一特色品牌。

  六、大力扶持建筑产业现代化,推动建设强省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全国建筑业会议的安排,我省也准备召开一次全省建筑业会议。我们还准备组建成立广东省建设科技和信息化委员会,召开一次全省建设科技信息工作会议,以创新促进企业进步、产业壮大。

  今年要加快推动出台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省厅将推动组建广东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联盟,确定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示范项目、示范基地,完善配套标准,大力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召开一次推进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发展工作现场会。深化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布一批具有岭南特色的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加快工程建设全文强制性地方标准制定。

  要继续改善对企业的管理服务。推动“阳光政务”建设,更好服务行业和企业。加快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改革创新建筑设计招标投标制度。积极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总承包实践,推进有实力、重诚信的企业向“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推动自贸区制度创新,构建粤港澳统一市场。

  七、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严格建设执法

  要按照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和我省实施意见工作部署,完成省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组建任务,公布权责清单,初步实现省一级城管领域综合执法。要推动各市完成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优化城市管理执法人员配备比例,一步到位理顺全省城市管理体制。狠抓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树立队伍新形象。建立全省统一的城管数字平台,初步实现全省联网。

  要加强遥感监测,年底前实现遥感监测全省全覆盖,继续强化规划执法,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继续加大建材打假和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稽查执法力度,维护建设市场公平正义。落实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2016-2020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治理违反城乡规划强制性内容、影响公共安全以及集中连片的违法建设。年内做到查处存量违法建设比例不低于50%,新增违法建设实现零增长。  

  要结合形势发展变化,改进工程质量安全监管。逐步推行实体监督向行为监督和实体监督相结合,市场行为监督与现场质量行为监督联动的房屋市政工程项目监管方式变革,探索建立与当前工程建设任务和管理现状相适应的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模式。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夯实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基础,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八、继续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风政风建设

  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查摆问题,落实制度。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的路线,维护党的权威,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严格党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加大问责力度,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要从严执纪,发现干部有问题及时报告,瞒报的要严肃问责。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努力实现党组织更加有力,党员更加有为,党建工作更加有效。

责任编辑:张锦明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