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2016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6-10-10  14:46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决策依据  

  《广东省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粤办函〔2016〕172号) 

  主要内容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立法工作,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实现全面深入推进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依法行政工作。

 

  2016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依法行政,根据《广东省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提出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如下:

  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1.健全权责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已公布的权责清单,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审批制度改革、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更新调整权责清单并报省政府批准公布。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落实已实施改革、先行先试的行政审批事项,做好下放、取消、转移和承接工作,加快制定后续监管的政策措施。清理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分批取消和调整有关行政许可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布。

  3.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按照省编办要求,推进我厅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加快与全省网上办事大厅无缝衔接,逐步实现行政审批网上申请、受理、审批、通知、监督和评估。编制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对外)和业务手册(对内),推动行政审批流程再造,进一步明确审批条件、简化审批环节、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二、加强立法工作

  4.加快立法进度。加强与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衔接,抓紧修改完善《广东省建设行政执法规定》并按程序报批;同时开展《广东省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条例》(暂定名)调研、起草工作,争取列入下一年度立法计划。加快推进《广东省生态控制线管理条例》、《广东省建筑余泥渣土管理条例》、《广东省绿色建设条例》等预备项目的立法进度。配合省人大完成《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修订。提请省政府修订《广东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规定》。

  5.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坚持立法质量与立法进度并重,健全立项、起草、论证机制,加强协调督办,提高立法计划的执行力和严肃性。根据深化改革发展的需要,科学确定立法项目计划。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规规章草案。

  6.做好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深化改革、房地产去库存等工作需要,做好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7.开展立法后评估。组织开展《广东省建设工程监理条例》立法后评估,提出修订意见建议。

  三、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8.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探索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开展不少于1次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活动。配合省法制办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实现公众参与决策常态化。

  9.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征求意见、集体审议、合法性审查、统一发布、备案等程序,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合规、内容合法。

  10.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完善法律顾问服务程序、规范外聘法律顾问管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防范法律风险、解决法律问题、保障依法行政的作用。继续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探索购买专项法律服务处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机制。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1.加强政务公开统筹协调。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机制,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整合资源力量,做好统筹协调,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12.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做好棚户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发布和准确解读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为棚改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程序、补助资金分配、改造任务完成情况公开,提高工作的精准化水平。深入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定期公开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围绕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13.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牵头起草部门应将政策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政策文件公开后及时发布相关解读。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跟踪督办,对我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以及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

  五、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14.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做好《行政复议规范化标准》成果转化,完善行政复议受理、审查、决定等工作程序,制定审查标准等内部规范,统一法律文书格式文本,坚持依法公正高效办案。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的作用,强化行政复议的延伸监督功能。组织开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管理系统,加强办案流程监控、节点提醒、分类统计等信息化管理。

  15.健全行政应诉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应诉”、“谁主办谁出庭”的原则,强化业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应诉职责,确保由熟悉案情的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参与出庭,并促进业务部门依法行政意识的提高。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要求,对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重大权益且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以及其他可能对本机关的行政管理或者行政执法行为产生重大影响的案件,不得仅委托工作人员出庭。

  六、加强依法行政保障

  16.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厅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加强工作领导。落实依法行政年度报告制度,厅办公会议听取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定期向省政府报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17.推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制订和落实2016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丰富学法形式、突出学法重点,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采购专业法规库,保障用法准确。按照省普法办的部署,开展领导干部网上学法考法。

  18.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编制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探索开展普法专业化的以案释法。做好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宣贯培训。按照省普法办的部署,开展互联网+法制宣传教育行动,组织参加各项培训教育、重要时间节点法治宣传等活动。

 

责任编辑:廖静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