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村(居)供水一体化及“村村通”自来水工作进展情况
2016-08-22  15:44    来源:实现村居供水一体化等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为了推动这项重点监督工作的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监督调研和做好听取审议专题报告的工作计划,并认真协调、积极组织实施。目前,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市正抓紧推进实施,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7月2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推动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 村居供水一体化

  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城镇供水管理条例有望出台

  在村居供水一体化方面,省住房城乡建设厅5月份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村改居供水一体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从2016年起全力实施村改居供水一体化工作,力争到2018年底,实现供水管网进村到户,同城同价,抄表到户,基本形成覆盖全省村改居居民的供水一体化安全保障体系。该厅已从6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重点督察这一工作。

  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厅于6月开展供水规范化管理考核工作,其中重点督察了各地村(居)供水一体化开展情况。目前,广州、深圳、佛山、江门、湛江、云浮市已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报市政府审核同意印发实施。梅州市经核查,无“同城不同网”、“同城不同价”、“未抄表到户”情况。珠海、汕头、惠州、汕尾、东莞市已制定完成工作方案,目前在市政府审批修订中。韶关、河源、中山、阳江、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仍在制定方案中。茂名市仍未明确主管部门,工作进度较为缓慢。

  据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下一步将制定全省2016-2018年村改居供水一体化实施方案,建立月报制度和季报通报制度,各市按月上报村改居供水一体化建设进展情况,省住建厅每季度进行通报,并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在水价调整、运营电价、优惠税收、土地使用、户籍管理政策等方面适时制定相应的政策支持措施。

  此外,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还将加快起草广东省城镇供水管理条例(草案),该条例(草案)目前已经过第一轮的征求意见,正在修改完善中,马上将开始第二轮的征求意见,争取今年能够提交给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 “村村通”自来水

  六县完成建设

  多个县区推进成绩可人

  在“村村通”自来水方面,省水利厅于6月份制定并向全省印发了《加快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工作方案(2016-2018年)》,对目标任务,实施计划和保障措施等都作了具体安排,并与各市签订了工作责任书,明确建设责任和任务目标。

  据省水利厅副厅长张英奇介绍,目前94个县(市、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中的6个村村通自来水示范县工程已完成建设任务,三个面上推进县成绩喜人,其中潮阳区、罗定市两县的投资完成率都在95%以上,而潮南区投资完成率也达到了51%。

  2015年上半年启动的46个面上推进县,水源地到行政村规划总投资52.7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9.94亿元,投资完成率18.86%。其中建设进展较快的有揭阳市大南山区、普侨区、汕尾市华侨区及阳江市江城区等,投资完成率在85%以上;已开工,但建设进度滞后的有韶关的乳源县、浈江区,惠州的博罗县,清远的连州市,潮州的潮安区,累计投资完成率低于5%。此外,阳江的高新区、肇庆的四会市、潮州的湘桥区、揭阳的揭东区、蓝城区和空港区应开工至今仍未开工。

  2015年下半年启动的39个面上推进县,规划总投资108.17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0.98亿元,投资完成率0.91%。其中,建设进展较快的有东源县、丰顺县、兴宁市和惠城区等,其余大部分县(市、区)处于前期工作阶段,按照计划要求须于8月底前开工建设。

  省水利厅正抓紧出台《广东省农村供水管理试行办法》。该办法明确了管理责任主体、运营机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实行县、镇、村分级监督管理,落实管理责任,强化了水源与水质管理和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对水费水价进行规定,解决我省农村供水管理无法可依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我省农村供水的管理水平,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目前,该办法已通过省政府法制办合法性审查,近期将经省政府批准后颁布实施。

 

  加强监督

  人大调研全省21地市全覆盖

  省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欧真志表示,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的推进力度。从今年8月开始,省人大常委会将由六位副主任分别率领调研组,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参加,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题调研,重点了解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各市村改居社区居民生活用水实现“四同”(即同网、同价、同质、同服务)和农村地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情况,督促各地抓紧制订、实施2018年底前实现村(居)供水一体化工作的方案,切实解决全省村改居社区居民生活用水“四同”问题和农村“村村通”自来水问题。

  据介绍,调研将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省人大常委会六位副主任将分别率领一个调研小组,各到一个市开展调研,听取各市政府汇报并实地考察村(居)生活用水供给和农村“村村通”自来水建设工作情况。省人大农委将组织调研组选择部分市开展调研,对其余没有安排省人大调研组开展调研的市,将委托所在市人大常委会对本市村(居)供水一体化和农村“村村通”自来水工作的情况开展调研,各市人大常委会参照省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的做法,邀请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参加调研,实现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专题调研全覆盖。(来源:南方网 记者林洪演)(有修改)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