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 名称: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绿道网建设2015年工作指导意见》的函
  • 文号:粤建规〔2015〕87号
  • 发布机构: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 分类:城乡建设
  • 成文日期:2015年05月19日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绿道网建设2015年工作指导意见》的函
2015-05-19  15:26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顺德区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中央和省城镇化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确保完成《广东省绿道网建设总体规划(2011-2015年)》的建设任务,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继续推进绿道建设的部署要求,我厅在总结2014年绿道网建设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梳理,形成了《广东省绿道网建设2015年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现将《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明确实施计划,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扎实推进绿道网建设工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5年5月19日       
 
    (联系人:唐卉,周忆;联系电话:83133569,83133561;传真:83373570)
    
 
 
广东省绿道网建设2015年工作指导意见
    
    2015年全省绿道网建设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中央和省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制度的战略部署,以打造绿道“升级版”工作为核心,以社区体育公园和水岸公园建设为重点,加快划定城市生态控制线,推动绿道网向绿色基础设施升级,提升珠三角绿道网管理水平和综合功能开发,推进和完善粤东西北绿道网建设。主要工作任务如下:
 
    一、进一步增强珠江三角洲地区绿道网综合功能
    (一)继续完善绿道网络,加快绿道连通。结合社区体育公园和中小学校园周边绿道建设,完善学校配套设施等重点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延伸绿道网。对已建绿道五大系统(绿廊系统、慢行系统、服务设施系统、标识系统、交通衔接系统)进行查漏补缺,确保安全高效使用。启动基于绿道网的水岸公园建设。完善城市自行车和步行交通系统,加强绿道与公共交通的衔接,培育以绿道为依托的城市慢行交通网络,提高绿道使用率,实现绿道可持续发展和永续利用。(珠江三角洲地区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负责)
    (二)依托绿道网“公共目的地”建设,深入开发绿道网综合功能。充分利用自然风景、历史人文资源和绿地、广场等多样空间,以“点”带“线”,建设多种类型的绿道“公共目的地”。2015年广州、深圳完成8-10项绿道“公共目的地”的连通,珠江三角洲其他城市完成6-8项绿道“公共目的地”的连通。结合绿道“公共目的地”建设,开展制度化的各类主题活动,围绕打造特色旅游、体育健身、科普教育、文化服务四大绿道品牌,全面丰富绿道内涵,不断提升绿道网的综合功能效益。(珠江三角洲地区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负责,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有关部门指导协调)
 
    二、稳步推进粤东西北地区绿道网规划建设
    (一)切实落实省立绿道网建设要求。按照《广东省绿道网建设总体规划(2011-2015年)》的要求(建设任务要求详见附件),结合地级市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等工作制定2015年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绿道网建设的任务和目标,并于2015年6月底前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备案,作为省财政补贴和年终检查依据。(粤东西北地区各地级市人民政府负责)
    (二)逐步完善城市绿道网络体系。以社区体育公园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公共目的地”建设,加快构建吸引人民群众休闲、娱乐、健身的绿道网络。按照“建设一段,完善一段”的要求,做好绿道慢行道养护和沿线绿化培育工作,确保配套绿道的驿站、标识、环卫、安保、游憩、文教、体育等功能性设施,安全高效投入使用。(粤东西北地区各地级市人民政府负责)

    三、全面打造绿道“升级版”系列工作
    (一)推动绿道网向绿色基础设施升级。印发《打造绿道“升级版”构建全省绿色基础设施网络体系专项研究》和《广东省生态“海绵城市”规划设计指引》。积极组织申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示范项目,以示范项目建设带动绿道升级。推进城市公园、湿地公园、乡村公园、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带状河道海岸绿地、环城防护林带绿地、城乡楔形绿地等各类公园绿地建设,与绿道连通形成有机的绿地生态网络,构建分布均衡、功能完备、城乡一体的省域公园体系。在绿道网建设基础上,开展绿色基础设施全域覆盖行动,推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低影响开发模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有关部门负责,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负责)
    (二)切实做好生态控制线划定和管理工作。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生态控制线划定工作的通知》(粤府函〔2013〕202号)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广东省生态控制线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和全省生态控制线地理信息平台的建设。结合绿道升级,加快开展生态控制线划定工作,明确控制范围与管控要求,并在2015年6月底前提交生态控制线划定工作方案,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技术审查后由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批复实施,2015年年底前将划定成果报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备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有关部门负责,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负责)
    (三)加强社区体育公园建设。制定年度建设计划,结合城市绿道网、绿道“公共目的地”等公共空间及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各级公共绿地,统筹选址布点,优先实施绿道沿线社区体育公园的规划建设,在确保公益属性的前提下,探索政府财政投入为主,企业或个人认捐为辅的多方参与模式,提升社区体育公园建设动力,发挥综合效益。(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负责)
    (四)组织编制绿道升级行动计划。结合“十三五”规划,抓紧组织编制绿道升级行动计划。深圳、广州要先行先试,典型引路,于2015年8月底前编制完成绿道升级行动计划,其他城市于2015年年底前编制完成绿道升级行动计划,并报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备案。(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负责)

    四、加强组织领导、技术研究与政策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落实绿道网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制度创新,保障绿道网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实现绿道网建设和管护同步推进。在尽快建立绿道网长效机制的基础上,重点完善绿道功能开发和管护运营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负责)
    (二)强化检查督导,按要求报送进展情况。加强对全省绿道网建设工作的检查督导。各市及时总结本地区绿道规划建设及管理维护工作的情况,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负责)
    (三)加强技术指导,认真做好宣传推介。加强对全省绿道规划建设工作的技术指导,广泛运用多种媒体形式,大力宣传推介绿道网,提高绿道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绿道品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负责)
    (四)完善资金管理,拓宽融资渠道。根据年度绿道网建设任务工作计划,确保对绿道网规划建设的资金投入,合理安排和使用省级绿道专项资金,并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吸纳各类投资主体参与绿道网建设、管理和运营工作,拓宽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负责)
    
    附件:粤东西北地区2015年省立绿道建设任务表
 
粤东西北地区2015年省立绿道建设任务表
 
 
责任编辑:凌红梅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