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 名称: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文号:粤建质函〔2012〕981号
  • 发布机构: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 分类:城乡建设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12-12-14  09:05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佛山市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预防和遏制建筑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建筑施工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岁末临近,国内其它省市相继发生了几起较大及以上的建筑施工安全事故,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现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会议精神,要求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监理企业及有关单位要保持清醒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克服侥幸思想和松懈麻痹情绪,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监管,消除隐患,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及早部署加强这段时期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二、突出重点,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力度

  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根据秋冬季节建筑施工特点,切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督促建筑施工、工程监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部署本单位所承建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加强施工安全隐患的自查自纠,有效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带班检查制度。二是要继续深化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加强对深基坑、高大支模、高层外脚手架、地下暗挖、建筑起重机械安装运行和拆卸、建筑消防、施工用电等施工安全管理重点环节的监管力度,对发现的施工安全问题以及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监管台帐,督促落实整改,及时消除隐患。三是要继续严厉打击各类涉及建筑施工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涉及施工安全的举报投诉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查处,对本地区发生的建筑施工安全事故,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查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四是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切实做好预防建筑施工火灾事故的相关工作,建立健全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管理制度,加强对进入施工现场易燃易爆品的管理,施工现场必须配置数量充足、有效的消防设施。五是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切实加强对施工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努力提高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六是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妥善处理施工从业人员工资支付、岁末返乡心切等实际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员思想稳定,确保安全生产。

  三、落实值班制度,抓好施工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继续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人员值班制度,确保联络信息畅通,及时掌握本地区、本单位建筑工程安全和文明施工管理状况。建筑施工企业配置应急救援物资、器材,完善施工现场生产安全应急预案,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救援演练,提高企业及其施工现场应对工程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因施工安全突发事件所造成的影响和损失,确保今冬明春全省建筑施工安全形势的总体稳定。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2年12月12日

责任编辑:陈映芝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