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 名称:关于印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执法监察局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文号:粤建办执函〔2012〕111号
  • 发布机构: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 分类:城乡建设
关于印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执法监察局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2-04-13  17:32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委)、规划局、房管局、城管局(委)、市政园林局、水务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圳市人居环境委,佛山市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国土城建和水利局、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 

  现将《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执法监察局2012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我局的工作要点,认真组织做好本地区本部门行政执法监察各项工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四月十二日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执法监察局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执法监察局的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稽查执法工作座谈会、省委省政府“三打两建”工作会议和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住房城乡建设中心工作,继续加强住房城乡建设执法监察工作制度和机构建设,推进住房城乡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强化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点稽查执法工作,依法查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各类违法违规案件,全面推进我省住房城乡建设执法监察工作上新水平。

  一、强化行政执法监察的基础性工作

  (一)召开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执法监察工作座谈会议,研究部署今年的执法监察工作。

  (二)出台《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违法违规行为稽查执法管理办法》、《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办法》、《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处罚工作程序暂行规定》等一批制度,逐步完善全系统的稽查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制度。

  (三)启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监察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工作,整合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相关信息,并与市场诚信体系、市场监管体系的建设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行政执法信息的效能作用。

  二、全面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四)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推进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选择若干单位作为厅的重点联系单位加强指导。6至7月份,组织对部分工作进展不力的部门和单位进行一次全面督查。

  (五)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及时纠正依法执法和案卷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提高全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有关部门的行政执法案卷管理水平。6至7月份,组织对部分地区的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评查。

  (六)继续完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的编制工作,规范我厅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三、继续开展重点专项稽查执法

  (七)制定2012年重点稽查执法工作方案。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重点稽查执法工作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2年重点稽查执法工作方案》,加强对保障性住房、房地产市场调控、城乡规划、城市管理、建筑节能、住房公积金、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监督检查。

  四、认真查办各类违法违规案件

  (八)健全行政执法监察举报系统,拓宽和畅通案件来源渠道。在受理上级交办、稽查执法发现案件的同时,建立健全全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有关部门受理违法违规行为举报系统,多种途径受理群众举报,及时发现违法违规案件的线索。

  (九)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建立案件直接查办、挂牌督办、协查和转办等工作机制。同时,对领导关注,案情重要、复杂,涉及多个部门的案件,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建立健全联合查处工作机制,密切会同公安、纪检监察、检察、审计、工商等部门联合查办。对性质恶劣、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要集中力量认真突破,并对查处结果进行公开曝光。

  五、完善我省城乡规划督察员制度

  (十)完善我省城乡规划督察员工作制度。制定出台《广东省城乡规划督察员遴选和派遣办法》、《广东省城乡规划督察员后勤保障和公用经费管理办法》、《广东省城乡规划督察员信息报送制度》等文件,研究起草《广东省城乡规划督察工作管理办法》、《广东省城乡规划督察员工作规程》,逐步扩大我省城乡规划督察员制度的实施范围。

  (十一)集中开展城乡规划督察专项检查工作。在珠三角城乡规划督察员开展日常督察的基础上,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集中开展一次专项督察工作。

  (十二)积极探索城乡规划督察巡驻结合的工作模式。今年内新遴选一批城乡规划督察员,研究起草对部分地区实行巡驻结合试点的工作方案,推动我省城乡规划督察工作的深入开展。

  六、提高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水平

  (十三)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执法人员专业法律法规的培训和考试工作。建立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的师资库和考试题库。积极创新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执法人员专业法律法规培训的方式和工作模式,会同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好专业法律知识的培训和考试工作,争取今年内基本实现持证上岗的工作目标。

  七、全力做好“三打两建”工作

  (十四)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三打两建”工作的部署。在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深入开展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的有关工作。牵头组织开展建材打假专项行动;协同省纪委做好打击商业贿赂的专项行动;协同公安部门做好打击工程建设领域欺行霸市的违法犯罪行为,重点解决非法控制招标投标和以非法手段进行房屋征收逼迁行为。

  八、加强执法监察局党风廉政建设

  (十五)以提高执法人员的廉洁从政能力为目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党风建设、廉政建设与执法监察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增强执法人员公正执法、廉洁执法、科学执法的能力。

  九、强化行政执法监察工作研究

  (十六)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执法监察工作体制机制、城乡规划督察制度等专题调研。一是着重研究当前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执法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一步确立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执法监察的工作模式;二是学习借鉴国内外城乡规划督察工作的经验,积极探索与我省省情相适应的城乡规划督察管理工作制度框架。

责任编辑:陈映芝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