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21  17:15    来源:本网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中心工作,加强重要领域信息公开,做好政务公开有关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积极扩大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厅办公室作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严格按照《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程》《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扎实有效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设置“政务五公开”栏目,设置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5个子栏目,厅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立法过程、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职能调整等情况均在有关栏目予以公开。

  2019年,制定并主动公开《广东省建设工程领域用工实名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房屋市政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的实施细则》《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广东省档案局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的管理办法(试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环卫行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公安厅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联合审图的通知》等5份规范性文件。同时按照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制定并公开了相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背景、依据、重点内容等政策解读材料。

  规范开展预决算信息公开,公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2019年部门预算及2018年部门决算、2019年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2018年决算信息。及时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部门收费目录清单。按照规定及时公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2019年主管的中央财政下达资金和省财政下达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资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资金等资金使用分配方案;公开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等。

  2019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过门户网站合计发布信息7805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4条,政务动态类信息3685条。

  (二)加强重要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将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省住房保障建设及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不定期检查、定期通报、责任追究和考核等内容的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并建立了信息公开风险评估和跟踪反馈及考评机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对全省各地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并通报检查情况,要求各市县对检查中发现问题进行核查、督办,落实整改。公开了2019年度预计实施棚户区改造套数、2019年度全省棚户区改造项目清单等,并定期公布全省住房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二是房地产市场监管领域信息公开。2019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推进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等房地产市场监管领域信息公开,公布了五批共305家全省各地查处的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对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不断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公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省市场监管局印发的《广东省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三是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公开。督促各市开展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的编写和披露工作,截至2019年3月底,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对外披露了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度报告。其中,深圳、韶关、珠海等13个市拓宽披露渠道,在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披露的同时,还通过报纸、新闻网站、电台、微博等多种方式进行披露。《广东省住房公积金2018年度报告》于4月26日完成披露。年度报告披露后,全省省级及广州、深圳、珠海等17个市通过政府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表解读文章,结合本地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年报相关数据解读,并对群众反映问题作出解答。

  四是城市品质提升信息公开。公开《广东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指导各地科学系统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督促各地级以上市公开当地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鼓励公众参与治理进展监督。公开《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技术指引(试行)》,指导各地级以上市城市生活垃圾主管部门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相关工作,为我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和源头减量的相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五是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信息公开。公开《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无房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并做好政策解读。部署指导各有关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在本部门政府网站公开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标准、补助资金分配等信息;制作《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发放给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做到人手1份,宣传到户。各乡镇人民政府印制本乡镇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对象信息,在所辖全部行政村的村委公开栏、报刊栏或村民聚居地进行公示。

  六是建筑市场监管信息公开。2019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过“广东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公开全省建设项目信息12.9万项,施工许可信息6.8万项,企业良好行为记录2.9万条,从业人员良好行为记录8000多条,企业不良行为记录900多条,从业人员不良行为记录342条,企业欠薪投诉41条,企业黑名单信息6条。社会公众通过广东建设信息网的“广东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链接进入该平台,可查询全省各地的工程项目信息、建筑企业及人员的诚信信息。平台充分发挥了对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和监管作用。

  (三)继续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认真抓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将“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列入厅重点工作,制定落实措施,规范办理程序,2019年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83件(主办件36件,会办件47件),省政协提案100件(主办件36件,会办件64件)。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继续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所有主办的建议提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全文的形式,在厅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栏目进行公开,全年共公开27件省人大代表建议答复,28件省政协提案答复。

  (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不断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拓展网站功能,为公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提高信息发布质量。通过门户网站,多形式开展政策解读,保障业务知识库的每月更新及政务咨询等互动交流渠道畅通,提升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水平。同时,用好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重要文件与活动报道,不断优化网站在移动端上的浏览体验,综合运用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及网络新技术,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感染力、吸引力、说服力。

  (五)运用多种形式做好政策解读。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粤办函〔2018〕360号)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充分发挥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作用,结合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实际,对社会关注程度较高的相关政策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解读。

  制定印发厅新闻宣传工作系列制度,包括新闻发布、新闻发言人、政策解读、厅领导出席活动和会议新闻报道、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先进典型媒体宣传、舆情处置、融合媒体宣传、宣传联络员工作等9项具体制度和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推动有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通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闻媒体专题报道以及厅领导接受媒体采访、在厅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等形式,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回应。2019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共发布63篇政策解读,其中,文字解读32篇、图解15篇、音视频11份、动漫解读5篇。厅领导2次带队上线广东电台“民声热线”和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工作话你知”微访谈栏目,发布和解读我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装配式建筑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和政策。

  (六)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9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9宗(96宗申请来自自然人,3宗申请来自企业),申请主要通过广东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信函、当面等方式,申请内容涉及住房政策、小区物业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商品房交付使用条件、住宅工程质量验收政策、企业资质等有关信息。

  2019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共结转办理2018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宗(1宗申请来自自然人,1宗申请来自企业);办结2019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6宗(93宗申请来自自然人,3宗申请来自企业;有3宗来自自然人的申请结转至2020年办理)。经统计,2019年办理完成的上述98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29宗属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依申请信息公开范围,同意向申请人公开或部分公开;有2宗属于过程性信息,不予公开给申请人;有67宗因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等原因,无法向申请人提供,均及时告知申请人。所有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均及时依法答复,答复率和答复及时率均达100%。

  (七)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依法及时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发生因公开不及时或公开不准确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本年新对外公开总数量
制作数量公开数量
规章0044
规范性文件55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13-1100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989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7032
行政强制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08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125729.5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6

3

0

0

0

0

9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5

1

0

0

0

0

2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2

3

0

0

0

0

6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4

4

0

0

0

0

9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与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也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同时,通过会议专题学习、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业务研讨等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