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3-12  08:31    来源:本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下简称省住房城乡建设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zfcxjst.gd.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83号粤财大厦33楼,邮编:510045,电话:020-83133542)。

  一、概述

  2018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认真实施《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粤府办〔2018〕19号)要求,着力加强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住房公积金、农村危房改造、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省工程建设项目等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用好政务新媒体,切实做好政务公开有关工作。

  (一)推进“五公开”工作落实。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按照《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程》《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扎实有效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在厅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设置“政务五公开”栏目,并设置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5个子栏目,公开了厅权责清单、职能调整目录、公共服务事项等,并将有关决策文件、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予以公开。

  其中,于2018年底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公开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共65项,具体为:行政许可13项(子项总和为36项)、行政处罚7项、行政检查6项、其他8项、政务服务8项。同时,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更新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

  (二)规范开展预决算信息公开。

  一是公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2018年部门预算及2017年部门决算信息。二是公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2018年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2017年决算信息。三是先后公示了“2018年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专项资金——城乡规划与建设资金使用明细计划”“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资金使用明细计划”“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明细计划”“2018年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用于公租房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使用明细计划”“2018年中央第三批农村环境整治资金使用明细计划”“2018年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分配方案”“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污染防治减排及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资金分配方案”“2018年列入中央环保督察镇级填埋场整改补助资金使用明细计划”等各类专项资金分配方案。四是公开“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7年度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自评报告”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8年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三)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住房保障信息公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粤办函〔2018〕201号)要求,8月7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推进住房保障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案》(粤建保〔2018〕152号),明确各地住房保障部门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住房保障领域资源配置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4月,公开2018年度全省棚户区改造项目清单,同时公开第一季度全省住房保障进展情况。7月,公开全省2018年住房保障半年进展情况。12月,公开全省2018年住房保障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全省2018年新开工棚户区改造住房、新增发放租赁补贴、基本建成目标任务已于2017年12月公开。)于12月组织对各地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检查范围涉及全省21个地级市以及各个区县,共计114个检查点。

  二是房地产市场信息公开。指导督促各地每月定期发布房地产市场交易信息月报数据。要求各地每月定期将本市域新建商品房及销售面积、销售均价等房地产市场交易信息,通过政府部门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发布。全面部署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不定期公布各地查处的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2018年,累计公布了五批共328家全省各地查处的违法违规房地产企业名单,对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不断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

  三是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公开。督促各市组织开展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的编写和披露工作,截至2018年3月底,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对外披露了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4月28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公开《广东省住房公积金2017年度报告》,报告含机构概况、业务运行情况、主要财务数据、资产风险状况、社会经济效益、其他重要事项等六大模块,全套报表涉及198个指标数据以及相关情况,让广大缴存职工和社会各界全面、准确地了解当地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业务运行情况和住房公积金制度所发挥的作用。年度报告披露后,以《广东住房公积金八大看点为你解读》为题,对报告做了重点解读。

  四是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在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全省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改造任务数、补助标准和改造实施方案,以及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情况等信息,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我省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和改造情况,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阳光推进。指导督促各有关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在本部门政府网站公开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标准、补助资金分配等信息,各乡镇人民政府印制本地区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对象信息,在所辖全部行政村的村委公开栏、报刊栏或村民聚居地进行公示;部署指导各有关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制作印发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发放给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做到人手1份,宣传到户。

  五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粤办函〔2018〕193号)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省住房城乡建设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案》(粤建办发〔2018〕12号),对省管跨地市大中型建设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信息的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公开时效作出了详细规定。因2018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未发出省管跨地市大中型建设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审查批复文件,因此在广东省建设信息网“公告公示栏”公开此类信息数为0。

  六是全省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2018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过“广东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公开全省建设项目信息7.7万项,施工许可信息5.49万项,企业良好行为记录2.78万条,从业人员良好行为记录7900多条,企业不良行为记录2860条,从业人员不良行为记录293条,企业欠薪投诉18条,企业黑名单信息5条。社会公众可通过广东建设信息网的“广东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链接进入该平台,查询全省各地的工程项目信息、建筑企业及人员的诚信信息。平台充分发挥了对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和监管作用。

  (四)加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将“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列入厅重点工作,在办理过程中,坚持做到领导领办和督办、学习培训和完善制度、提案办理和业务工作、“代表讲”与“部门讲”、结果公开和舆论引导等“五个结合”,全年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104件(主办件46件,会办件54件),省政协提案111件(主办件39件,会办件72件)。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所有主办的建议提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全文的形式,在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栏目进行公开,并做好解读、回应和舆论引导等工作。全年共公开44件省人大代表建议答复,38件省政协提案答复。

  (五)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

  2018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制定并主动公开了房屋和市政设施工程用工实名管理、建设工程保证保险、房屋和市政设施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监督工作指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管理、房屋和市政设施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全过程信息公开管理等8个规范性文件。同时按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制定并公开了相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背景、依据、重点内容等政策解读材料。

  (六)运用多种形式做好政策解读。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作用,结合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实际,对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住房保障政策、城市黑臭水体水体治理等社会关注程度较高的相关政策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解读。通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闻媒体专题报道以及厅领导接受媒体采访、在厅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等形式,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回应。2018年,我厅网站共发布53篇政策解读,其中,文字解读29篇、图解13篇、音视频3份、动漫解读8篇。厅领导2次带队上线广东电台“民声热线”栏目,发布和解读住房保障和住房租赁方面、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方面政策,并解答保障性住房分配、旧楼加装电梯、垃圾围城、违法建设治理等方面民生热点问题,回应媒体关切。厅领导就南粤古驿道、住房保障等工作参加2次省府门户网站微访谈,解读相关工作和政策。

  其中,我厅开通运营的3个政务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微信公众号,聚焦我省住房城乡建设改革新进展、发布住房城乡建设新动态、解读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要文件精神、介绍国内外住房城乡建设新做法以及提供网上办事等便民服务。2018年,该公众号共推送文章186篇。

  “广东人民城管”微信公众号,围绕全省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动态、违法建设治理进展情况以及各地出台政策文件等重点内容进行公开宣传报道,全年合计推送文章459篇。

  “中国标杆·广东建造”微信公众号,宣传贯彻建筑业的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决策部署,传播广东省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最新动态,发布建筑市场监管最新信息,助推全省建筑市场信息公开。2018年,该公众号共发布文章282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等方式,主动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各方面的政府信息,包括房地产市场调控、住房保障、住房公积金、城乡生活垃圾处理、黑臭水体整治、宜居环境范例奖、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污水治理、建筑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建设科技、工程建设标准、绿色建设、建材打假、行政处罚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据统计,2018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工作动态2240条、文件公告468份、规范性文件8份,发布行业新闻6613条,发布政策解读38篇、在线访谈3篇、意见征集3份、网上调查3份。同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与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实现了系统自动对接,2018年,向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推送信息1385条。按时公开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8年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3宗,申请主要通过广东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信函、当面等方式,申请内容涉及城乡规划、住房政策、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垃圾污水处理政策、企业资质等有关政策文件等信息。所有申请均及时依法答复申请人,答复率和答复及时率均达100%。

  据统计,上述123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有21宗申请属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依申请信息公开范围,均按时依法答复申请人并提供有关政府信息;有1宗申请涉及其他职能部门,经询相关职能部门不同意公开,答复告知申请人;有65宗申请依法不属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均按时答复并告知申请人该政府信息的公开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有3宗属于国家和省有关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已书面告知申请人获取途径;有13宗申请的政府信息不明确、不存在,或不属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范畴,均答复告知申请人;有20宗申请人主动撤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8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依法及时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发生因公开不及时或公开不准确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政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创新等。2019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坚持“应解读、尽解读”、“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采取撰稿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解读等,精心编制解读材料、拓展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释疑解惑,回应社会关切,进而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责任编辑:江定倍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