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智能建造巡展⑤|建筑机器人等智能工程设备有效提升建设效率
2024-02-09  10:03    来源:南方+

  近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建立健全政策、机制和技术规范体系,大力培育打造试点城市、试点项目和骨干企业,推动智能建造科技创新、产业链联动以及集聚、多元化发展,涌现出众多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范例。

  近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了第一批共74个省级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范例。这批范例涵盖自主可控数字化设计软件、部品部件智能生产线、智慧施工管理系统、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建筑机器人智能工程设备5大类,本期为建筑机器人智能工程设备篇。

  1.大疆航测无人机在土石方工程测量和施工现场管理中的应用

  成果概述:深圳市大鹏新区人民医院项目采用了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机一站式航测解决方案,通过在工地区域部署无人机值守机场,自动控制无人机在工地现场执行航线任务并采集数据,上传至深圳市工务署成果信息管理平台后自动开启模型重建任务,构建了高精度二维正射影像与三维实景模型。项目通过在线化的工程数据依托实景模型,实现了土方量快速计算与分析、工程进度动态查看与对比,提升了项目进度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了多方沟通效率,降低了项目建造成本。

转存图片

平台标注功能展示

  2.建筑机器人在广东省佛山市凤桐花园项目的应用

  成果概述:该项目应用了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的多款建筑机器人,探索了建筑机器人在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室内装修、室外工程等环节的工程实践。通过采用基于BIM技术的施工策划、智慧工地管控系统及自动计划排程系统,项目较好发挥了机器人优势,在提高施工效率、减少用工、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转存图片

机器人施工现场

  3.三维测绘机器人在深圳长圳公共住房项目中的应用

  成果概述: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了三维测绘机器人,适用于墙面平整度、垂直度、方正性等的测量,可在2分钟内完成单个房间实测作业,测量效率较人工提升2-3倍,可自动生成点云数据,测量结果客观、准确。机器人采用先进的点云扫描、点云数据拼接处理测量算法技术,可自主移动到指定位置点云扫描室内建筑完成实测实量工作。

转存图片

长圳项目应用点云扫描图

  4.墙板安装机器人在广东省湛江市东盛路公租房项目的应用

  成果概述: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墙板安装机器人具备视觉识别、距离、重力等感知能力,可实现墙板安装在抓取、举升、转动等全过程的自动化。该机器人能实时提取墙板所处的位置,通过内置算法,自动调整板材的位置,实现墙板的自动安装,可以解决装配式建筑围护墙板安装现场人工劳动强度大、效率低、安装风险大等问题,也因此获得了全球设计大奖意大利A’Design Award银奖。

转存图片

人工安装与自动化墙板安装机器人安装墙板对比

  5.超高层钢结构+现场焊接机器人解决方案

  成果概述:珠海横琴总部大厦项目T2、T3塔楼(273.5m、284.5m),采用容柏生设计咨询公司和北京博清科技研发的超高层全装配式钢结构工业化体系(SPI体系),核心筒为离散化的外包钢板剪力墙,外框为钢结构,为工业化、快速施工和焊接机器人的应用创造了条件。塔楼整体采用钢结构吊装施工方式,无需传统核心筒爬模,施工速度快。在钢结构焊接方面规模化采用RBS-BOT建筑钢构爬壁焊接机器人,进一步提高了焊接速度和焊接质量。标准层施工速度约4天/层。

转存图片

焊接机器人现场焊接

  6.建筑实测机器人在广州市南沙区“美的·江上沄启”项目的应用

  成果概述:广东领盛建筑实测机器人是一款基于空间点云智能分析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的自动化、数字化的实测实量管理系统,由点云数据采集终端(三维激光扫描仪)、云平台、数据管理系统和手机APP四部分组成。可以实现智能化的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和实测成果评估,及时输出整改报告和图纸,对实测实量工作的远程管理与监控。

转存图片

项目案例

  7.建筑工程室内移动放线机器人

  成果概述:深圳海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智能放样机器人系统,由客户端、机器人本体和控制软件组成,数字化测量放样是以数控测量为核心,借助放线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高效完成测量工作,不漏过任何细节。相比传统的测量放线,其可节约大量的人工投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降低施工成本。针对传统装修业技术工艺落后、品质难把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采用融合BIM模型的高精度定位放样技术,开发建筑工程智能BIM放样机器人,现场实现快速高效的高精度平面曲线放样,提高生产水平和效率。

转存图片

建筑工程室内移动防线机器人

  8.RobimCut零件坡口火焰切割中心

  成果概述:深圳大界RobimCut零件坡口火焰切割中心,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化机器人控制系统,操作人员只需要进行金属件的上料后,系统集成的视觉识别系统能够快速通过3D相机粗定位以及线激光的精定位,一键启动。为现场加工端临时的钢结构加工,和恶劣环境中的钢结构加工提供无人、少人的生产可行性。经测试,在钢结构建筑和重工行业中,坡口切割中心产能约为人工的5倍。同时,对比传统的人工切割方式,能够使精度从10-20mm优化至1-2mm,使精度大幅度提升。

转存图片

RobimCut 零件坡口火焰切割中心生产现场

  9.宏申智能骨料监测系统

  成果概述:深圳宏申智能骨料监测系统通过工业相机的二维或三维影像自动测算砂石骨料粒径,能够实现超规预警、在线自动取样、取样完当场监测级配、针片状颗粒含量等,入仓或发货前即可输出砂石骨料质量检测报告、级配曲线对应混合粒径骨料的孔隙率等,指导混凝土配比,对生产品质能够及时把握,也能够对销售端有准确品质保证,提升入料连续级配,实现骨料精品化,减少水泥使用率。

转存图片

在线自动取样监测一体化设备

  10.1230多机联动施工

  成果概述:广东博嘉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借助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创新技术和模式,采用19款建筑机器人开展多机联动作业。建筑机器人科学工序排布,可以多系统、多维度、多线条穿插作业,在BIM地图引导下可实现自动作业、转场和回库维护等功能,使整个机器人“施工队伍”劳动力高效投入,有效减少项目的工期空档和资源消耗,展现工业化和数字化时代的新型施工工地。

转存图片

产业技师下达指令

  11.地坪施工系列机器人在碧桂园凤凰台项目的应用

  成果概述:广东博智林地坪研磨机器人主要用于去除疏松表层浮浆以及对面层研磨和抛光,该机器人具备实时定位、自主导航、自动路径规划,自动吸尘实现全自动研磨作业,对比传统人工研磨施工,地坪研磨机器人可大大减小劳动强度、节省人工,同时实现无扬尘研磨作业。地坪漆涂敷机器人用于地下车库、仓库等使用环氧树脂地坪的场景,可依靠自身的动力和控制能力实现自动涂敷底漆、中涂漆、面漆。

转存图片

地坪漆涂敷机器人施工

  12.高精度混凝土地面施工机器人作业系统在江门棠下碧桂园二期项目应用

  成果概述:广东博智林混凝土施工类机器人在江门市棠下滨江天元项目进行生产应用。项目通过应用智能随动式布料机器人、地面整平机器人、地面抹平机器人、地库抹光机器人四款机器人,实现了免二次砂浆找平层,直接铺贴地砖的工艺效果,节约988吨的水泥用量,减少988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节省372万元。同时,通过使用数字中台技术,引入先进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技术,建立机器人+新型产业工人的新型合作模式,批量使用机器人进行建筑施工,探索更安全、更人性、更高效、更节能的智能建造体系。

转存图片

混凝土施工机器人组合

  13.装修机器人多机联动施工

  成果概述:广东博智林建筑施工机器人包括混凝土施工类机器人、混凝土修整类机器人、墙地面装修类机器人、地库装饰类机器人、外墙装饰类机器人、地坪施工类机器人,目前共17款50余台室内装修机器人在广东佛山三水乐平峰临悦府项目进行生产应用,项目通过批量使用建筑施工机器人结合BIM-FMS-WMS系统实现多机联动施工。

转存图片

多机联动作业系统蓝图

  (南方+记者 张子俊 通讯员 岳建轩)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