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智能建造巡展③|智慧施工管理系统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2024-02-09  10:03    来源:南方+

  近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建立健全政策、机制和技术规范体系,大力培育打造试点城市、试点项目和骨干企业,推动智能建造科技创新、产业链联动以及集聚、多元化发展,涌现出众多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范例。

  近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了第一批共74个省级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范例。这批范例涵盖自主可控数字化设计软件、部品部件智能生产线、智慧施工管理系统、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建筑机器人智能工程设备5大类,本期为智慧施工管理系统篇。

  1.智慧建造管理平台在广州“三馆合一”项目的应用

  成果概述:中建三局智慧建造管理平台包含工地物联设备管理平台和智慧工地信息管理平台,平台围绕设计、技术、安全等项目建造管理工作,采用AI、VR、MR等技术,满足了工程项目全过程能耗管理、远程控制、视频监控等建设需求,以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方式,建立了互联协同、智能生产、科学管理的项目运营环境,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转存图片

智慧建造管理平台功能图

  2.基于BIM的智慧工地管理系统

  成果概述:广联达基于BIM的智慧工地管理系统,以工程项目为载体,聚焦工程施工现场,紧紧围绕人、机、料等关键要素,综合运用BIM技术、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及相关智能设备,与施工过程相融合,对施工生产、商务、技术等管理过程进行赋能,提高了施工现场的岗位效率、生产效率、管理效率和决策能力等,实现了工地的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

转存图片

智慧工地集成平台六个中心

  3.智慧施工管理系统在机场建设中的应用

  成果概述: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基于机场建设特点研发了智慧施工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涵盖从总体规划、前期工程、勘察设计等工程建设全阶段,实现项目投资、进度、安全等要素的全过程监控管理,将建设项目管理过程标准化、数字化、流程化,提高了机场建设各参建单位之间的协同效率,提升了建设单位对机场建设的投资和进度控制能力。

转存图片

基于模型的设计审查

  4.建筑设备智能管理系统

  成果概述:广东仁达建筑设备智能管理系统融合了建筑设备各个子系统,实现对建筑设备的综合智能管理,实现供配电设备监测系统、照明控制系统、空调控制系统、给水排水控制系统、电梯控制系统等子系统,将各个子系统接入到物联网数据应用服务平台上,并将其有机融合成一体化的智能管理系统,构建建筑设备管理应用智能服务平台。

转存图片

智能化设备远程监控平台-首页总览

  5.isPM智慧工地项目管理平台在房建项目的应用

  成果概述:中达安isPM智慧工程项目管理平台实现了常规智慧工地依托物联网技术,对接工地现场视频监控、环测扬尘设备、塔机监控设备、升降机监控设备、智能出入闸机等相关智能设备功能,而且完成了对施工现场及项目状况的实时数字化掌控和管理。

转存图片

白云美湾五龙岗智慧工地BIM应用看板

  6.基于CIM的智慧工地管控平台

  成果概述:广州元知基于CIM的智慧工地管控平台,搭建了企业级、项目级工程建设管控大屏,汇聚展示工程项目管理核心指标,纵向打通企业、项目两级管理,横向打通施工技术、进度、质量、安全、成本等业务管理系统,推进物联网监测及AI智能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全面提升预警处置及调度指挥能力。

转存图片

物联监控

  7.智慧工地平台在广州市国际健康驿站的应用

  成果概述:广州市建科院“智慧工地平台”是建筑行业管理结合互联网的一种新的管理系统,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对施工现场的人员、安全、质量、进度等进行智能化管理。此外,还提供深基坑、高支模等建设工程重要风险源安全监控功能,相关支撑技术获得全国发明展览会金、银奖各1项、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转存图片

智慧工地平台

  8.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工程建设监理管理平台的研究与应用

  成果概述:广东宏茂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工程建设监理管理平台能够实现公司总部和项目部业务和信息的整合,为管理决策提供及时可靠的信息,使公司总部能够全面、及时地了解项目部的工程管理情况,加强公司对项目部的管控力度。

转存图片

监理云APP数据平台

  9.基于BIM的智慧施工管理系统

  成果概述:深圳斯维尔智慧施工管理系统以BIM模型为载体,关联施工过程中的图纸、合同、进度等信息,通过手机APP采集现场的质量、安全信息,平台自动实现数据分析为项目提供数据支撑,实现有效决策和精细管理,从而达到减少施工变更、缩短工期、提升质量、控制成本的目的。系统包括有项目信息、项目资料、模型管理等11大功能模块。

转存图片

动态成本管控

  10.BIM施工管理云平台开发及其应用

  成果概述:深圳路桥集团BIM施工管理云平台是针对公路工程施工方法和施工管理特点,开发的基于IFC标准的模型兼容性整体解决方案。BIM施工管理云平台研究了适用于公路和市政工程的构件编码规则体系,研发了CS端(电脑客户端)、MS端(智能移动终端)项目管理子系统,实现对工程的智能化监管。

转存图片

GIS+BIM展示

  11.深圳地铁工程数字化及智慧化施工管理系统

  成果概述:该系统通过BIM、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将各功能模块与城轨建设业务深度融合,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业务管理水平,用数字化赋能业务,打造基于BIM的数字孪生地铁,构建地铁数字生态体系。系统功能模块包括智慧建造一张图、智能值班管理、视频监控与AI分析等。

转存图片

智能建造全链条管理

  12.博智林BIM智慧工地及计划排程在碧桂园凤桐花园的应用

  成果概述:博智林智慧工地管理系统由BIM计划排程系统和BIM智慧工地系统组成。BIM计划排程系统基于BIM数据,通过工序关联BIM构件,科学排布精细化施工计划,通过小时级工单管理,实现人与机器人协同作业,实时收集工序执行状态,实现可视化进度管理。BIM智慧工地系统围绕工程施工现场应用场景,基于BIM模型,融合IOT、云计算、AI图像识别等先进信息技术,并结合施工机器人、智能施工升降机等先进建造技术,实现实时物联数据智能自动分析识别、运算、报警等。

转存图片

BIM计划排程系统BIM形象进度

  13.智慧工地+BIM管理系统

  成果概述:广东共德智慧工地+BIM整体解决方案,是基于BIM模型及事实现场的实际要求,结合物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的技术,搭建实名制管理、安全管理、视频管理、绿色施工的一站式、系统化解决方案。

转存图片

全球共德智慧工地+BIM平台

  14.智慧建筑施工全过程监管综合管理平台

  成果概述:佛山元亨利贞智慧建筑施工全过程监管综合管理平台,以提升建筑行业工程监督管理现代化建设和深化“放管服”提升建筑行业综合服务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增强建设工程监管部门的动态监管能力,提高行政效率、规范执法行为、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事故,实现建设工程管理规范化、服务透明化、监管持续化。

转存图片

综合应用平台图

  15.线上内容赋能+信息化工具赋能的工程管理系统

  成果概述:深圳前海好工易“线上内容赋能+信息化工具赋能的工程管理系统”于2016年正式上线运行,充分利用了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实现了工地的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有效提高了项目管理效率,实现了围绕施工的全链条互联互通,为工程设计、建设管理以及建筑运维等多方面提供了有效的工具。

转存图片

信息输出大屏展示

  16.卓蓝项目建享云智慧施工管理系统平台应用

  成果概述:该系统聚焦工程施工现场,围绕工地的质量、安全、环境和建设资金、成本、工期等关键要素,综合运用信息化技术及相关智能设备,与施工过程相融合,对施工生产、商务、技术等管理过程进行赋能,提高施工现场岗位效率、生产效率、管理效率和决策能力等,实现工地的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

转存图片

系统功能总体结构图

  17.智慧工地智能建造平台

  成果概述:该平台是将万科集团项目管理系统与中天集团项目管理平台相融合的集成智慧建造中心施工管理平台,统一入口,整体呈现项目进度、质量、安全等信息,通过对施工现场“人机料法环”等各关键要素的全面感知和实时互联,提供分场景、分模块的智慧建造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施工项目管理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

转存图片

智能机械设备系统

  18.大象漫步塔机数字施工平台

  成果概述:该平台是面向塔机数字化施工领域,专门推出的塔机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通过AIoT技术,边缘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等,实时感知塔机运行、人员、环境、吊装等数据,实现塔机与施工图纸(CAD或BIM)、施工组织方案、施工进度计划等深度的结合互动,助力项目施工“人机料法环”要素管理升级。

转存图片

产品布局介绍图

  19.基于无人机三维重建技术的施工智能管控系统在黄冈中学新兴学校项目的应用

  成果概述:广东筠城的这一系统结合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云计算技术和BIM技术,将场地或建筑转换为信息化模型,并通过开发BIM4D三维实景进度管控平台,实现项目三维实景展示、远程项目进度管控、工程回溯以及远程工程测量的施工技术,以可视化、实景化的方式保证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解决传统工程管控效率低、管理成本高、信息管理零碎等问题。

黄冈中学新兴学校施工全过程实景模型

黄冈中学新兴学校施工全过程实景模型

(南方+记者 张子俊 通讯员 岳建轩)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