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智能建造巡展②|广东部品部件智能生产线升级焕新
2024-02-09  08:44    来源:南方+

  近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建立健全政策、机制和技术规范体系,大力培育打造试点城市、试点项目和骨干企业,推动智能建造科技创新、产业链联动以及集聚、多元化发展,涌现出众多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范例。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了第一批共74个省级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范例,涵盖自主可控数字化设计软件、部品部件智能生产线、智慧施工管理系统、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建筑机器人智能工程设备5大类,本篇聚焦部品部件智能生产线。

  1.佛山市睿住优卡整体卫浴生产线

  成果概述:该生产线用库卡机器人配置了32个工位循环上下料,具备视觉、距离、尺寸识别功能,实现整体卫浴产品自动打码,数控自动转塔冲压,自动折弯,自动抓取、对位、合模、成型等全过程智能化生产,有利于解决整体卫浴传统生产线产品质量不稳定以及人工操作喷砂、底盘表面粘贴瓷砖等生产过程对劳动者的人身安全隐患等问题。

转存图片

项目现场施工图。

  2.中建科技深汕工厂飘窗钢筋网笼生产线

  成果概述:该生产线融合了智能分析感知系统、人机视觉技术、智能控制及传感技术等,解决传统人工作业绑扎复杂结构飘窗钢筋网笼效率低下的问题,可延伸应用于建筑工程、公共工程、地下工程、管道工程等日常钢筋混凝土构件中钢筋绑扎生 产,节约建筑工业化部品生产过程及施工过程中的劳动力成本,提高钢筋绑扎效率和质量,保障生产安全,降低事故率。

转存图片

中建科技深汕工厂飘窗钢筋网笼生产线。

  3.中建科技深汕工厂预应力带肋混凝土叠合板生产线

  成果概述:该生产线包括出池、存放、运输、吊装及配套工具等全套工艺技术措施以及精益制造管理平台,能够适应不同配筋、不同张拉力的混凝土叠合板的张拉和整体放张装置,提高了生产线的灵活性和适用范围,增强了生产线对设计的适应性,保证了张拉和放张质量,有利于提高预制构件的生产质量和效率。

转存图片

预应力带肋混凝土叠合板生产线。

  4.广东省惠州市中建科工钢构件生产线

  成果概述:该生产线围绕钢结构智能化制造装备、信息化技术、制造工艺进行系统研究,成功研制了22种钢结构智能生产设备,开发了钢结构制造一体化工作站和建筑钢结构智能制造生产线;创建了新型数据采集、传输及处理系统,开发了钢结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建立了钢结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研发了无人切割下料技术、卧式组焊矫一体化加工技术、智能化仓储物流体系以及机器人高效焊接技术。

转存图片

智能制造装备。

  5.硅酮密封胶及硅烷改性聚醚胶智能连续化生产线

  成果概述:硅酮密封胶和硅烷改性聚醚胶在建筑上主要起到粘接固定、防水密封等作用。白云化工设计开发的该生产线,采用串联双螺杆组合工艺,全面解决粉体、聚合物计量、混合、分散、脱水、制胶、智能控制等一系列问题,具有智能化自动化程度高、生产效率高、生产能力大、劳动强度低、物料损耗低、产品质量稳定等优点。

转存图片

硅酮密封胶及硅烷改性聚醚胶智能连续化生产线。

  6.基于BIM的建筑机电模块化预制装配生产线

  成果概述:该生产线实现了BIM软件深化和工业化加工的一键互联导通,打造了人工智能机器人让工序流水无人干预自动生产,智能模拟套料软件让生产线更加节省原料,大数字信息化管理平台让信息实时更新可视智能化。该技术成果在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广东农信数据中心项目、惠州潼湖数据中心等多个项目上得到了应用,打通了设计深化、生产预制、运输装配的各个环节,减少了人为干预、降低材料损耗率,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信息交换速率。

转存图片

管道预制生产线。

  7.湾区智造PC部品部件智能生产线

  成果概述:该生产线在中央控制室内即可实现模台自动清扫、机械臂布模、自动涂油划线等九大主要生产工序智能操控,自动化率达到80%以上,布模精度控制在±1mm,生产效率提升30%,采用立体式养护窑实现养护温度及湿度精准控制,节省堆放场地,养护时间缩短40%。

转存图片

湾区智造信息化管理系统。

  8.顺兴石场高品质机制砂石生产管理系统

  成果概述:该系统生产线通过2000多个传感器和智能监控系统,建立了智能化中控系统,实现了生产线“一键启停”,全面实现了破碎、运输、储存、装车等工序的数字化、智能化控制,实现了24小时无人化生产。自行设计建设的“6s”技术生产线,采用高效抑尘降噪技术,配套无尘生产车间、全封闭输送廊道、全封闭蒙古包型堆场,保障多环节清洁生产。

转存图片

矿山三维虚拟仿真画面。

  9.广建模块化箱型钢结构建筑生产线

  成果概述:该生产线解决了传统设备自动化程度低、误差大、设备间协同性差等问题,实现了生产程序间智能设备的联动应用,提升了生产效率和质量水平,实现了绝大部分工序去人工化。其中三维六轴切割机器人采用离线编程,可实现自主下料定制和三维空间任意角度作业工序。生产线应用ERP、钢结构设计-制造数据处理系统等智能信息制造化管理平台和软件,采用BIM正向设计,实现对钢结构BIM模型数据高效处理和传递。

转存图片

广州市装配式公共厕所建设项目厕所实景。

  10.轨道板柔性生产智能建造技术

  成果概述:深圳地铁集团轨道板柔性生产智能建造生产线,是用于生产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用混凝土轨道板的智能化生产线。通过研发应用生产线智能控制系统、制造执行系统(MES)、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PHM)、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SCADA)、轨道板自动化检测系统,实现轨道板清模、喷涂脱模剂、钢筋骨架入模等全工位流程智能制造,同时可智能生产预应力轨道板、浮置板、地铁管片、高铁板等多板型,满足城市建设对多规格装配式构件的需求。

转存图片

轨道板智能生产设备。

  11.华实中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预制构件生产线

  成果概述:该生产线在设计阶段实现BIM可视化协同设计,生产阶段采用标准模台配置组合边模的方式,置于流水线上生产。生产线由PMS系统控制,实现对生产线流转、养护窑、堆垛机、布料机、振动台等设备的动态监控。整个生产线形成标准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流水线施工、一体化装配成型。可适应大批量工程订单生产需要。已通过香港品质保证局QSPSC认证及澳门土木实验室LECM认证。

转存图片

智能化范例生产线。

  12.集成卫浴智能生产线

  成果概述:广东博美居集成卫浴智能生产线是一种生产新型瓷砖型集成卫浴的产线,以精装修商品住宅为目标用户场景,所生产的产品重点解决目前市面上SMC、彩钢板等产品用户体验痛点。生产线主要包括三大核心技术:UHPC+瓷砖底盘、UHPC+瓷砖壁板、易装拆型连接系统。

转存图片

智能化产品线实物展示。

  13.睿住住工混凝土预制构件MES-制造执行管理系统

  成果概述:该系统是借助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自主研发MES制造执行系统,打造中控室信息管控平台,集成计划排产、物料供应、产能效率等数据。MES制造执行系统设置计划管理、料管理、工艺管理等九大功能模块,涵盖PC预制构件产品制造全链条运营管理。

转存图片

睿住住工佛山生产基地。

  14.发泡陶瓷数字化双段辊道窑生产基地

  成果概述:金绿能发泡陶瓷数字化双段辊道窑生产基地是发泡陶瓷行业内第一家具备生产自动化的产业基地,拥有行业内最长发泡陶瓷双段辊道窑。同时,拥有智能互联、实时洞察的全智能自动化生产车间,是全国首条数字化辊道窑,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辊道窑搅拌风系统、导流板系统和冷却系统。能生产出行业内最大尺寸的发泡陶瓷板材。

转存图片

金绿能发泡陶瓷数字化双段辊道窑生产线现场。

  15.装配式工厂自动化产线成套设备

  成果概述:广东碧品居装配式工厂自动化产线成套设备,包括平模生产线、钢筋加工配送、异形构件生产线等解决方案。解决目前PC工厂人工操作复杂,优化生产环节,发展设备智能化、提高产线自动化,通过MES数字化平台可快速、准确、自动实现预制构件的排产、下单、布料、生产、物流等功能。

转存图片

碧品居顺德工厂图。

  16.菲力装配式密拼墙体生产线

  成果概述:该生产线由1条金属复合板自动化生产线和4条智能配套定制龙骨生产线组成;可以生产3种金属复合板和4种不同类型的装配式龙骨。装配式密拼墙体生产线通过自动化程序控制,实现连续化生产、高精度生产、可调节生产的创新生产模式。菲力装配式密拼墙体由金属复合板和装配式龙骨组成,可以根据不同类型项目或同一项目不同区域的特点,推荐使用其中之一的金属复合板品与配套定制龙骨。

转存图片

金属板成型生产线。

南方+记者 张子俊 通讯员 岳建轩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