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智能建造巡展①|广东自主可控数字化设计软件取得突破
2024-02-07  17:31    来源:南方+

  大力发展智能建造,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是加快建造方式转变、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建立健全政策、机制和技术规范体系,大力培育打造试点城市、试点项目和骨干企业,推动智能建造科技创新、产业链联动以及集聚、多元化发展,涌现出众多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范例。

  近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了第一批共74个省级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范例,涵盖自主可控数字化设计软件、部品部件智能生产线、智慧施工管理系统、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建筑机器人智能工程设备5大类,本期为自主可控数字化设计软件篇。

  1.小库智能设计云平台在建筑工程项目设计方案评估、优化和生成中的应用

  成果概述:该平台协助房企和设计单位在开发、投资、拓展、决策阶段实现智能设计应用。平台运用语义识别、启发式学习算法、多维度多参数方案评估算法等核心技术,快速生成规划设计和开发决策的AI强制条规建筑排布方案,提升设计合规性,简化设计流程,提高决策效率,缩短项目周期。

转存图片

小库智能设计云平台基于智能算法自动生成的设计方案。

  2.华智三维与二维协同设计平台

  成果概述:该平台是结合多年BIM正向设计技术储备与成熟的二维协同技术研发的新一代数字协同软件产品。其核心理念是对设计业务传统工具信息进行数据结构化,提供与BIM技术相应的协同基础,将CAD图纸与模型各视图进行智能挂接,解决了专业间三维二维软件之间的数据协同、三维软件二维加工效率低下等信息化问题。获得2020年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转存图片

二三维互补应用场景。

  3.“ECOFLEX”设计施工一体化软件在装配化装修项目中的应用

  成果概述:该软件是应用于装配化装修项目的专业软件,将装配构件的形状、规格、材质、构造方式、连接关系等嵌入软件,实现基于BIM的装配化装修正向设计、装配构件深化、预拼装等项目的数字化管控,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该软件解决了常规装配化装修项目的设计效率低、准确性难以保障、现场返工多、工期长等常见弊端,同时生成“图模一致”“模实一致”的装修BIM模型,对比传统设计方式有显著的优势。

转存图片

ECOFLEX确保图模一致并指导现场安装。

  4.基于BIM危大工程安全计算软件GJS

  成果概述:该软件作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科技计划项目和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科技计划项目支持课题“建筑施工智能策划系统(第一阶段)——安全计算软件研发”的成果,针对现有危大工程安全计算软件存在缺少三维模型显示、交互性不好及部分力学计算不合理等问题,通过采用自主研发力学求解器及新型力学模型、自主研发2D/3D图形显示技术、多专业协同开发的软件架构等打造,涵盖高支模、脚手架、吊装工程等内容。

转存图片

塔吊基础(单桩)模块示意图。

  5.精装修数字化智慧设计与建造应用

  成果概述:结合地产项目户型标准化研发、规模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的项目愿景,在住宅项目开发的户型优化阶段介入提供应用,包括可视化交底、深化设计、综合协调等。在工程建设中,主要是优化设计降成本,通过BIM建模,利用可视化功能、参数化设计、碰撞检测等提高设计方案质量,实现与施工联动,减少拆改返工和签证数量;在柜体产品生产阶段,通过融入家具生产厂家模块化数据,打通设计到产品生产,提升项目标准化应用率。

转存图片

碰撞优化前后示意图。

  6.PRD系列 BIM软件在全建制 BIM正向设计中的应用

  成果概述:针对BIM正向设计流程,提出“全建制”理念。对传统CAD出图流程中的各阶段深度与BIM正向的冲突矛盾点进行梳理,重新定义BIM正向设计流程下,各个阶段的设计协同和深度要求,并明确设计与成图深度的概念,区分了设计与模型出图工作的各专业分工界面。该创新点强调了“全建制”在BIM正向设计流程中的重要性,为全面推广BIM正向设计起到了积极作用。

转存图片

项目模型及设计图纸。

  7.BIM技术在EPC项目工程中的精细化管理应用

  成果概述:基于BIM的“BIM+智慧工地决策系统”,利用Io/T、BIM、大数据、AI等核心技术,为项目管理提供数据支撑。系统集成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劳务管理、环境监测等子系统,为项目智慧建造提供全方位平台和技术支持。实现项目过程管理可视化、集成化、智能化、精准化,为项目安全、质量管理提供保障,为项目创造经济效益。

BIM+智慧工地功能面板。

BIM+智慧工地功能面板。

  8.面向设计阶段的住宅模块化BIM一体化解决方案

  成果概述:该方案核心理念是从设计流程出发,面向建筑师从概念、方案、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提供人性化的数字设计产品服务,从构思、建模、数据分析、合规性检查、快速出图等方面提供智能化服务,是新一代数字智能化设计产品。该产品能提供前期概念构思以及体块推敲,提高方案的可落地性、设计规范的自动化审查,极大提高设计效率以及设计质量、面向装配式建筑的装配率计算。

转存图片

设计流程。

  9.基于库筑钢结构模块装配式智能设计云平台的建筑工程项目设计方案生成、评估和优化

  成果概述:该云平台是针对装配式建筑类型建筑工程项目而研发,实现此类项目前期阶段智能设计应用。平台尝试运用生成式设计算法、多维度多参数方案评估算法、计算机图形学等技术解决装配式建筑设计发展难题,创新地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建筑设计领域知识深度融合,实现了跨领域交叉创新。

转存图片

小库装配云平台的多方案比选。

  10.YBIM云协同平台

  成果概述:该平台是依托云计算与互联网技术的BIM项目协同云平台应用产品,专为BIM中心、建筑设计院、BIM咨询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打造。通过协同管理,解决各参建方信息不对称、建设进度管控难等问题,解决在线查看CAD图纸/3D模型、BIM文件管理、版本管理、项目动态等方面的协同问题。

转存图片

用户操作界面。

  11.万翼AI审图在施工图审查中的技术创新及应用

  成果概述:该审图产品运用领先的CAD图纸解析技术将图纸数字化,结合图形图像处理和深度学习等AI技术智能识别图纸空间、构件等对象信息,可在施工图审查中快速发现并标注设计缺陷,自动完成图纸审查,大幅提升企业在图纸管理、项目审查和协同沟通等方面的效率和质量。该产品已入选住建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

转存图片

万翼AI审图技术方案。

  12.博智林BIM协同平台及智能设计软件在碧桂园凤桐花园的应用

  成果概述:博智林BIM智能设计系统是基于Revit二次开发的设计软件,旨在提高三维设计效率、提升三维模型品质、凸显信息模型优势、挖掘BIM衍生价值。博智林BIM协同平台是即时高效的项目协同云平台,通过在线文档管理、轻量化浏览、图模联动、3D问题标签、借阅分享等功能,实现精准高效沟通和多端多方协同,充分利用BIM模型的数据集成能力,为企业降本增效。

BIM智能设计案例应用。

BIM智能设计案例应用。

(南方+记者 张子俊 通讯员 岳建轩)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