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规范用气平安在 守护家人守护爱
——致全省燃气用户的一封信
2024-02-06  09:31    来源:本网

尊敬的燃气用户朋友们:

  燃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能源,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燃气还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一旦使用不当或者疏忽大意,极易引发燃气安全事故,不仅给您的生命财产带来极大危害,还会殃及邻里。当前正处于岁末年初用气高峰时段,叠加寒潮天气影响,历来是我省燃气用气安全防控重点时段。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止燃气事故发生,现将燃气安全用气小知识告知如下。

  一、安全用气小常识

  (一)管道燃气用户,请您牢记

  1.用户要与燃气企业签订供气合同。

  2.加装的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应当具备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等功能,并与单位值班室、监控室连通,确保有效预警、有效处置。

  3.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

  4.灶具连接管必须使用专用燃具连接软管,长度在2米以内,不得有接头或三通,使用年限不应长于燃具的判废年限。

  5.餐饮燃气用户需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6.不准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表。

  7.不准将燃气计量表设置在密闭空间和卫生间内。

  8.不准将燃气管道及其附件设置在卧室、客房等人员居住和休息的房间。

  9.不准在燃气管道上牵挂电线绳索、悬挂杂物。

  10.不准私自开启或关闭燃气管道公用燃气阀门。

  11.不准改变燃气用途或者转供燃气。

  (二)液化石油气用户,请您牢记

  1.用户要与液化石油气企业签订供气合同。

  2.加装的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应当具备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等功能,适用气型要与液化石油气相匹配且在有效期内,可燃气体探测器安装位置距地面不得高于0.3米,必须能正常使用。

  3.使用的钢瓶必须带有“二维码追溯标签”,扫码可以显示充装信息,不得使用超期限未检验、检验不合格、无技术档案或者报废的气瓶充装的燃气。

  4.就餐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室内不得放置液化石油气瓶。

  5.不得在高层建筑、地下室、半地下室和通风不良的场所储存、使用液化石油气。

  6.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应为非可调式调压器。

  7.要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

  8.灶具连接管必须使用专用燃具连接软管,且保证在有效期内使用,使用年限不应长于燃具的判废年限,长度在2米以内,不得有接头或三通,连接管不得直接穿越墙体、门窗、楼板、顶棚、地面等。

  9.餐饮燃气用户需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三)直排式热水器不可用

  1.如您正在使用直排式热水器,请尽快更换合格的燃气热水器。

  2.燃气热水器应设置在通风良好、具有给排气条件、便于维护操作的厨房、阳台、专用房间等符合燃气安全使用条件的场所。不得设置在卧室和客房等人员居住和休息的房间。

  3.政府部门、镇(街)或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将会对您的燃气设备及用气环境进行排查,若发现您正在使用直排式热水器或用气环境不符合规范要求,将依法依规停止对您供应燃气。

  (四)“三关一开”需牢记

  使用完燃气要关灶具开关、关灶前阀、关厨房门、开厨房窗户。

  (五)开窗通风要保持

  长时间使用燃气不开窗,易使室内氧气不足,应及时打开门窗通风。使用时,应先开启排油烟机或排风扇,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条件。

  (六)明火前面勿离人

  使用燃气时要有人看管,烧水、煮奶、煮粥时器皿不要装得太满,以防溢出将炉火浇灭发生漏气,使用后应立即关闭灶具开关和灶前阀。

  (七)检查软管别偷懒

  燃气用具连接用橡胶复合软管容易老化,一般使用年限为18个月,建议使用更为安全的燃气用具连接用金属软管,防鼠咬、寿命更长更安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毛刷沾肥皂水检验管道接头、阀门等部位,查看软管是否老化、管卡是否脱落、有无漏气现象。

  (八)燃气灶具多清洁

  切勿放置易燃物品于燃气灶具旁边;油渍、污渍应常清洁,以免积聚日久,引起火灾。

  (九)多种气源不可取

  不要在同一用气场所安装两套供气系统或者使用两种以上燃气。

  (十)发现漏气需谨慎

  发现漏气不要操作任何电器开关。应立即关闭阀门、打开窗户,然后到室外拨打燃气公司抢修电话。

  二、应急事故处理

  (一)发生燃气泄漏时

  1.一旦发生燃气泄漏而未着火时,应马上疏散周围人员。

  2.立即采取措施关闭阀门;杜绝一切点火源。

  3.如在室内,应及时打开门窗,加强室内外空气的对流,降低室内空气中的燃气浓度。

  4.如果室内有明火应立即熄灭。

  5.在远离泄漏点周围安全区域再拨打燃气公司抢险电话和119报警处理。

  6.如果气瓶少量漏气,可用湿毛巾、肥皂等临时将漏气处堵住,并迅速将气瓶转移到空旷处。

  7.如气瓶泄漏量大,肉眼可见喷雾状泄漏或能听到明显的泄气声,人员需立即撤离并远离泄漏点周围的沟、池、坑、洞。

  8.电器设备的开关不得开启或关闭,更不能开启抽油烟机或排气风扇。

  (二)发生燃气泄漏燃烧时

  1.一旦发生燃气泄漏着火时,应马上清除周围可燃物。

  2.用毛巾、衣物打湿后包住手关闭阀门。

  3.如气瓶角阀无法关闭或瓶体漏气起火,如火势不大,需迅速将身上衣物打湿,取窗帘、毛巾被等物泡水后将气瓶转移到空旷区域。

  4.如火势太大无法转移气瓶,需清理完周围可燃材料后取水冷却瓶体和周围环境,让其保持稳定燃烧。

  5.及时拨打燃气公司抢险电话和119报警处理。

  (三)发生人员燃气中毒或窒息时

  1.迅速将中毒者转移到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安全区域。

  2.现场抢救

  轻微中毒者:会感到头晕、寒冷,可让其先饮用糖水、牛奶解毒。

  中毒较深者:会昏迷,脸色变粉红。应立即输氧(如人工呼吸)、保温,不要让中毒者感到寒冷,保持体内热量。

  注意:中毒者丧失知觉,往往会出现呕吐,要让其头部侧放,以免吐出的东西吸入肺内,引起窒息。

  3.迅速送往医院抢救,或拨打120电话报警抢救。无论中毒者中毒程度深浅,均应立即送往医院。在抢救过程中,要保证中毒者的氧气供应充足,并确保其呼吸道的畅通。

  安全用气、人人有责。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遵守安全用气规则、共同守护家人健康幸福。祝您春节愉快、龙年大吉!



广东省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办公室(代章)

2024年2月6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