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始终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
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
为广东走在前列、真正挑起大梁展现住建担当
——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2024-02-02  20:42    来源:本网

  2月2日,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布置2024年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勇作工作报告。

4358891.jpg

  会议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政府工作安排,以“再造一个新广东”的意志和劲头,在稳中起好步、在进上下功夫,稳支柱、防风险、惠民生,努力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作贡献、为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干实事,经历了谋大局、应变局、破困局、开新局的重大考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住建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35万亿元,居全国第一;新建天然气管网超1000公里、城镇生活污水管网8251公里,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4100吨/日;全省谋划实施乡镇建设项目9590个,推动1427家建筑业企业与1123个乡镇全覆盖结对帮扶;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达2.52万亿元,跃居全国第二,助力经济发展“量”“质”齐升。聚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新开工筹集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30.8万套(间),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000个;支持租、购等住房消费提取住房公积金2475.3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1191.3亿元;525个公园、3616.46公顷绿地实现开放共享。全省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87.9%,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力实现 高水平安全,排查整治房屋市政工程安全隐患13.65万个、燃气安全隐患10.61万个,整治存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既有玻璃幕墙建筑、农房等9万栋,治理违法建设1.12亿平方米,护航住建事业行稳致远。

  会议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盘点。

  一是以头等力度推进头号工程,“百千万工程”城镇建设开局良好。建立省、市、县三级城镇建设专班,构建“1+6+50+1”政策体系,完成全省1612个乡镇(街道)分类,选树培育110个典型镇,大力建设美丽圩镇。

  二是着力稳预期、防风险、促转型,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趋于平稳。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全面实行“认房不认贷”,扎实推进保交楼“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加快构建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

  三是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住房保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不断健全住房保障政策制度,新开工新筹集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30.8万套(间),发放租赁补贴6万户。

  四是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拓展城市体检广度和深度,推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超特大城市编制城中村改造规划,新划定公布6处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新增认定历史建筑300处。

  五是聚焦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科学推进城市园林绿化,新建设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371个,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75.7%,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60%,全省地级以上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进一步提升。

  六是深化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印发培育支持建筑业龙头骨干企业政策,确定并公布100家总承包、300家专业领域龙头骨干企业。推动广州、深圳、佛山加快智能建造试点建设,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28.9%。

  七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城乡安全韧性有效增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系统实施海绵城市建设,累计整治易涝点285处。完成广汕、汕汕高铁沿线1720处路外安全环境隐患问题整治。积极开展“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八是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住建领域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支持60家香港工程建设咨询企业和296名专业人士通过备案取得开业执业资格,146家港澳企业和956名港澳专业人士在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备案并参与建设。

  九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法治引领,行业治理能力水平大幅提升。推动完成城市绿化、燃气管理条例修订及物业管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修正,巩固深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转、树”行动成效。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年系统在线审批项目5.89万个,审批服务办件超20万件。

  十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22项调研成果转化落地。认真做好模范机关创建和“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举办市长(书记)城建专题研究班、粤建大讲堂等系列学习研讨活动,开展系列培训提高干部专业能力。

  会议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做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要看清“形”、读懂“势”,主动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展现新作为。一是紧扣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定担起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新使命。二是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自觉锚定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新标高。三是紧扣“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这个责任担当,准确把握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四是紧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价值追求,深化拓展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新内涵。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作部署,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夯实基础、深化改革为主线,以“三大工程”“百千万工程”为牵引,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展现住建担当。

  会议要求,2024年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抓重点、见成效”,加力提速推进“百千万工程”城镇建设。加强专班成员单位横向协调联动和省市县纵向指导帮扶,做好首批110个典型镇的培育建设,组织遴选培育第二批典型镇。扎实推动中心镇建设,全面打造美丽圩镇,统筹圩镇环境整治和品质提升。深化建筑业企业结对帮扶,打造一批项目范例。

  二是围绕“稳预期、防风险”,推动建立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快构建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加快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持续做好个别头部房企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推动化解一批问题楼盘。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组织、居民参与、企业服务的物业管理新格局。

  三是围绕“优结构、重保障”,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立完善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政策体系,支持广州、深圳等10个城市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项目落实建设条件。新增筹集建设配售型保障性住房不少于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18万套(间),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不少于4万户。推动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完善,深入推进“惠民公积金 服务暖人心”服务提升三年行动。

  四是围绕“补短板、突弱项”,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新建和升级改造一批供排水管网、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更新改造1900公里燃气老化管道,推动省内示范城市建设63座加氢站。到2024年底,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80%,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以上,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推动市县镇种树增绿100万株,每个地级以上市申报建设不少于1个园林城镇。构建未来城市标准体系,以广州南沙为重点积极培育多场景未来城市试点示范。

  五是围绕“强功能、提品质”,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动各地级以上市结合城市更新片区或单元区分重点开展城市体检,推动超大特大城市及人口超过200万的大城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开展城中村改造。力争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000个以上,支持建设16个社区体育公园。持续开展历史文化资源普查认定,支持打造17个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项目。

  六是围绕“增动能、促转型”,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制度改革,加大对建筑业龙头骨干企业的扶持培育。大力发展模块化建筑技术,积极推进装配式建造方式在农房建设中的应用,引导智能建造产业集聚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工作,继续开展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近)零碳建筑试点工作,不断加大绿色金融对绿色建筑产业支持力度。

  七是围绕“防风险、守底线”,增强城乡建设安全韧性。配合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持续推进自建房、城镇燃气、玻璃幕墙、城市桥梁等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开展建材打假行动,加大违法建设治理力度,持续开展高铁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启动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分包等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加快推进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

  八是围绕“担使命、展作为”,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将澳门纳入工程建设咨询企业和专业人士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开业执业试点范围,支持行业组建粤港澳建筑科技联盟,探索发布三地共同认可的工程建设领域湾区标准。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开展工程审批管理系统数据共享交换标准3.0升级改造。

  九是围绕“夯基础、激活力”,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启动“十五五”重点项目前期研究,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城镇房屋安全管理、城市供水、城镇房屋租赁条例等地方立法(修订)项目,扎实做好我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民事纠纷“总对总”在线诉调试点工作。强化城市管理统筹协调机制,构建完善重大项目跨年滚动谋划储备机制,大力加强行业技能人才培训,加快推进“数字住建”提质增效。

  十是围绕“学思想、强党性”,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作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一项重要工作,建立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长效机制,加快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还特别强调了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全省各类事故惨痛的教训,对春节、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以及岁末年初、复工复产等关键时期,聚焦城镇燃气、房屋市政工程等工作,持续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节假日24小时值守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号召,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更加坚定信心决心,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更加坚持实干苦干,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正确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班子成员,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民政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应急管理厅、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能源局、林业局负责同志,厅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省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研究与安全监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地级以上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市分会场参会。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