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全国首批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落地广东
2024-01-31  10:41    来源:本网

  1月30日,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市共92个项目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首批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授信,首批给广州、佛山、东莞市共1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发放专项借款17.93亿元。其中广州市罗冲围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全国首笔专项借款1亿元。

  202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后,国家陆续发布支持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配套政策,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政策受到各级高度关注。省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调度,2023年12月,国家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政策出台前,省有关部门会同政策性银行对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市拟申报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项目进行初审,指导有关城市进一步完善项目材料。国家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政策出台后,省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四个超大特大城市按标准要求提交申报材料,在前期初审的基础上,省有关部门和政策性银行围绕国家有关部委关注的重点,对四个城市申报项目清单及有关佐证材料进行集中审查,并向住房城乡建设部申报第一批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项目。

  根据国家政策文件要求,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坚持“依法征收、净地出让”,要求谋定后动、动则必快、动则必成。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主要用于符合条件项目的前期工作、征收补偿安置、安置房建设以及安置住房小区的配套设施建设,要求封闭运行、专款专用。

  白云区罗冲围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是广州市首笔发放专项借款项目。该片区是广州市城中村改造四大重点片区之一,其紧邻白云站,普遍存在房屋质量差、公建配套设施缺乏、公共空间稀缺和交通网络不发达等城市安全和社会治理问题。罗冲围片区潭村城中村改造项目范围147公顷,未来规划总建设量272万平方米,包括安置住宅64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11万平方米。以潭村改造为开端,罗冲围片区首期四条城中村改造将依次展开。通过本轮城中村改造,将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推动片区农民身份、土地性质、基层治理、经济结构等实现大转变,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新社区。

  南海区黄岐东秀城中村改造项目是佛山市首批放款的项目之一,其紧邻广州市荔湾区,属于广佛“荔湾-南海”融合试验区范围,当前片区存在村厂交织,沿岸生态空间缺失,旧厂空间分布无序、建设质量差,旧村区域人居环境亟待改善等问题。此次改造范围28.43公顷,总规划建设量69.45万平方米,包括复建安置房33万平方米。未来将打造成为“产城文融合发展的广佛互动区”,同时承接国家重点项目广湛高铁、广南联络线的配套设施建设,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土地资源空间新格局,促进商贸产业转型,提升产业综合实力。

  洪梅镇氹涌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和望牛墩镇下漕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是东莞市首批放款的项目,两个村是历史悠久的岭南水乡村落,位于水乡新城核心区,紧邻东莞西站,地理位置优越,现状房屋破旧老化问题较为严重,公共服务设施落后,路网建设不完善,难以满足片区未来的发展需求。未来将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创新服务节点和东莞市西北组团的重要发展平台,同时,还将积极引进总部经济、国际商务、创意产业、综合服务等产业,配建公园绿地、文化娱乐用地等设施,打造成生活品质优、产业发展强、生态环境美的引领片区,辐射带动水乡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广东省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下,督促指导有关城市规范使用资金,积极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大力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城市。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