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2024-01-24  18:50    来源:本网

  2024年1月2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第一时间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住房城乡建设部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深入分析住建领域安全风险形势,推动各地真抓实干做好全年安全生产和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天翼作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作要求,进一步认清房屋市政工程、城镇燃气、房屋建筑安全防范,以及火灾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风险挑战,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要求,抓紧做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各项工作,遏制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排险除患,全力以赴保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一是切实强化施工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要聚焦危大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及市政隧道工程,以及有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环节,动态清除重大事故隐患,依法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突出抓好春节假期“提级管控”措施落实及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管理,千方百计确保施工安全。二是全力防范化解城镇燃气安全风险。要紧紧盯住“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问题管网、问题用气环境”六个方面,全面排查城镇燃气全链条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黑瓶”“黑气”窝点。要加强管线巡查、燃气管道占压和泄漏排查,守住底线红线。三是扎实推进房屋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要加强自建房、农村削坡建房安全治理,强化常态化巡查,引导产权人采取有关工程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对物业管理区域内共有部位和公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管理,协助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四是加强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安全管理。要督促相关单位做好设施设备运行安全巡查与维护,加强春节期间城市公园等场所安全隐患排查。要强化城市管理日常巡查工作,对人员密集、问题多发的重点场所、区域提高巡查频率,及时消除隐患。五是狠抓户外广告设施安全风险管控。要摸清城市建成区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隐患情况,实行清单和销号管理,落实分级分类整治,对存有严重安全隐患的,一律依法拆除,从严处理。六是全面做好低温冰冻防御工作。要针对极端低温天气,做好监测预报、应急指挥、综合保障、行业管理、抢险救援等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供水供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对生产设施设备和管网的巡查检修,确保设施安全运行。特别要做好高寒山区供水管网监测除冰和应急送水准备,保障群众用水、用气需求。

  会议强调,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严格落实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尤其是要坚决落实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要安排城镇燃气、供水等市政设施,以及建筑施工等各类应急救援抢险队伍强化值守备勤,时刻保持备战应战状态,提前预置救援力量,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得到有力有效处置。

  全省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相关市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