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2023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暨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会议
2023-09-25  20:27    来源:本网

  9月25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2023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暨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及国务院安委办视频调度近期安全防范工作会议要求,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主动担当、认真履职,扎实做好第四季度,尤其是中秋国庆假期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勇作工作部署,分管负责同志、一级巡视员蔡瀛传达有关会议精神,通报1至9月份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等情况。汕头、惠州、中山市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

已编辑图片

  会议指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充分认清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聚焦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科学研判,坚定信心,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作风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全面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以更安全水平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一是坚决遏制房屋市政工程事故发生。要严格按照“逐家企业、逐个项目、逐台设备”要求,聚焦危大工程,全面加强加紧排查整治,督促企业闭环整改。特别是要全面组织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围绕“安装拆卸”等高风险环节,严查违规违章顶升、拆除、起吊作业等行为,严密防范倾覆、坍塌和吊物坠落等事故发生。全面推动实施高风险企业、项目重点监控,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落实行政监管、行业管理联合惩戒,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切实提高隐患问题整改效能。

  二是全面开展燃气安全大起底、大整治。要聚焦“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问题管网”“问题环境”六个方面,深入实施全省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加强大型综合体、集贸市场,以及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排查,全面排险除患。持续加强用气安全教育,多方式、多形式向全社会宣传普及用气安全知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三是一丝不苟防控既有房屋建筑安全风险。 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风险意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扎实推进自建房、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安全隐患整治销号工作,抓好日常维护管理,确保隐患动态清除。要进一步创新危房解危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引导产权人、使用人自觉落实主体责任,主动采取工程措施,化解安全风险,遏制房屋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加强城市公园等公共场所安全管理。要深入开展公园等场所安全风险评估,更新风险底数,精准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整改安全隐患;细致做好人员聚集的房屋、桥梁等设施设备安全监测及水电气等地下管网管养,全面提升公共场所建构筑物、基础设施质量安全水平,保障房屋市政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五是毫不松懈抓好防汛、防台风工作。要锚定“不死人、少损失”目标,切实将“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作为刚性要求落实到位,坚决执行“三个紧急撤离”,提前转移危险区域人群。要紧盯房屋市政工地、物业楼宇和农村危房、削坡建房等重点场所安全防范。特别是要对下沉立交、下穿涵洞、桥涵、地下空间等城市低洼地内涝等风险隐患,开展再排查再整治,最大限度防范灾害风险。同时,要全面加强野外施工作业安全管理,确保人员安全。

  会议强调,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出真招、狠招,求实效,充分运用飞行检查、突击检查等方式,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加强中秋国庆假期明查暗访,强化执法处罚和追责问责,层层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推动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要求落地见效。

  同时,要严格落实节假日、防风防汛期间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尤其是要不折不扣落实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得到有力有效处置。

  全省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相关市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