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生活垃圾分类达人”名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广东5名达人入选!10个基地上榜!
2023-05-24  15:52    来源:本网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达人”名单和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其中,广东共有5名生活垃圾分类达人入选,10个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上榜。

  据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达人”名单显示,此次入选的5名生活垃圾分类达人分别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黄花岗街道办事处街道社区书记余昭辉、广州市敏捷新生活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从业人员程丽勇、广东省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学校和少年部分类讲师黄稳、深圳市龙华区零废弃促进会公益志愿者许楷楠、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东海社区热心市民闫孟梅。

  而在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中,广东共有10个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上榜”,分别为广州市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仙村循环经济产业园、大岗循环经济产业园、赤坭循环经济产业园、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南山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宝安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盐田馆)、佛山市瀚蓝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蓝朋友科普馆、东莞市粤丰环保主题馆( 绿色发展国际创新中心)。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广东全民行动推进群众垃圾分类意识提升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中谈到,“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发力、精准施策、久久为功,需要广大城乡居民积极参与、主动作为。”

  经过多年的实践,广东推动垃圾分类从政府部门的“独角戏”到市民百姓的“大合唱”,基层涌现出一批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志愿者,其中有街道社区书记、物业人员、分类讲师、公益志愿者、热心市民……他们以点滴力量,撬动着垃圾分类全员参与的“大情怀”。

  余昭辉,现任广州市越秀区黄花岗街党工委书记。她在10余年的街道从政生涯中,见证了广州出台全国第一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政府规章,在华乐街主导建设了广州市首座垃圾分类科普宣教馆。

  在她的带领下,黄花岗街多次创造出广州市垃圾分类镇街考核第一名“优+”的成绩,获得中华儿慈会颁发的“最美街道”称号。余昭辉十多年如一日耕耘在垃圾分类工作一线,当好践行者、宣传者和创建者,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创造经验。

  而作为深圳市垃圾分类推广大使和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名师牵头人的黄稳,常年献身于生活垃圾分类事业。其出色业绩和动人事迹,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并赢得了多项国家及地方级荣誉和奖励,曾被评为全国生态创新推广人物、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计划专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从街道社区书记到物业人员,从分类讲师到公益志愿者及热心市民,他们组成了最美的风景线,发挥了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带动更多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积极贡献力量。

  打造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

  多措并举推动垃圾分类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推动垃圾分类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深化宣传引导是关键。在深化宣传引导上,广东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科普教育基地,擦亮着一张又一张亮丽的垃圾分类名片。

  坐落于深圳市福田区香蜜公园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集旅游、研学、科普教育为一体。该科普馆原址是一座半开放式的资源回收处理设施,经解构重造、循环再用,让旧建筑焕发新生。馆内分为三大主题空间,从历史和现实、国外和国内、技术和理念等不同视角将垃圾治理的故事娓娓道来。

  广州市大岗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态环境科普教育基地则采用传统岭南园林景观为基础进行设计,打造前庭后院的空间格局,建筑设计色彩丰富、造型多变、富于童趣,外观流光溢彩,以良好的生态园林景观为载体,致力于向公众提供全方位的环保融入体验和科普教育,打造与自然生态有机融合的绿色循环经济体系。

  位于佛山市的瀚蓝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蓝朋友科普馆,设有40多项精彩的互动展项,通过人体感应、360°全息投影、一体平板机等多媒体设备搭建不同场景,让儿童深度沉浸学习科普知识。而环保公园则构建起环保触点、环保互动体验区和主题活动区,引导儿童走进自然、学习环保。此外,产业园成立儿童友好宣传专职小组,自主开发了一套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科教课程体系,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多途径开展环保科普宣教工作。

  垃圾分类工作看似是日常“小事”,却是事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大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要事难事,是党委、政府必须办好的民生实事。近年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美的生活环境。

  从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到全民行动,从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到分类处理,广东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创新方法手段,持续深化宣传引导,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多措并举推动垃圾分类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垃圾分类牵着民生,连着文明。接下来,广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办好“关键小事”、民生实事,高质量推进垃圾分类,为美丽中国建设、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