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赴深圳市开展超低能耗建筑等试点项目评审工作
2023-05-23  20:24    来源:本网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根据超低能耗建筑试点工作安排,派出工作组前往深圳市推荐的备选典型案例项目现场,听取项目整体情况介绍,现场评审深圳低碳城会展中心、深圳未来大厦、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等项目。

  深圳低碳城会展中心以设计、施工、运维和管理四个维度为核心展开策划,针对夏热冬暖气候特点,结合岭南建筑设计手法,采取被动设计优先、主动技术优化的设计原则。通过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磁悬浮空调主机、直流小屋、高效光伏逆变器优化器、储能系统、光储充电桩系统、风光互补灯设备、光进铜退、微藻氧吧、智慧园区系统、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能源管理系统、空调预约、光感窗帘等13项前沿技术以及120项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降低建筑耗能。被列入2022 年《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第一批试点项目》,并收录到《近零能耗建筑百佳案例集》中。

  未来大厦通过生态补偿和绿色建筑技术探索城市建设模式。集成中式新型景观建筑、数字化建造、模块化建造、建筑虚拟电厂、近零碳排放建筑、群智能建筑等十余个绿色技术体系,以跨界技术融合提升空间效能和建筑性能。配套建立融合“技术集成研究、中试研发实验、场景应用推广和基金投资孵化”的链式创新孵化服务模式,创新试点“15分钟绿色生活圈”,实现了城市建设模式、跨界融合创新、产业孵化以及绿色运营方式等四个层面的升级。被列入深圳市首批近零碳排放建筑试点,是全国首个走出实验室规模化应用全直流的建筑项目。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于2019年开始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采用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效益分享型对医院空调通风系统、照明系统、热水系统、锅炉冷凝水回收利用、供水系统、围护结构、雨水收集系统进行改造,配套建立医院后勤机电系统运营管控中心,包括自动化集中监控系统、能源管理平台、设备设施管理平台三大平台。从而提升运营及设备管理水平,进一步降低医院整体能耗,节能率为16.05%,达到预期要求,将医院打造成行业节能管理的标杆示范单位。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按照实效优先、成熟项目优先、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效应三个原则遴选项目,按建成和在建项目两类进行试点,已建成的项目评审通过后直接进入推广阶段,在建项目经确定为试点项目的,将统一组织评审并公布试点结果。接下来,将通过网上公示、主流媒体报道、工作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推广工作。优秀项目将纳入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专项资金的储备项目,择机推送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典型案例和试点项目库。

深圳低碳城会展中心.jpg

深圳低碳城会展中心

已编辑图片

深圳未来大厦

已编辑图片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