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广东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六项举措 入选全国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
2023-05-19  15:08    来源:广东建设报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了《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一批)》(以下简称《清单》)。其中,广东有六项举措入选,为《清单》中入选举措最多的省份。

  据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来,各地在全面摸清城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等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底数基础上,积极规划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加快组织实施,启动了一批更新改造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近期,住建部总结各地的探索实践,形成《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一批)》。

  建立省级技术体系,加大燃气隐患整改财政支持力度

  据《清单》显示,第一批清单按照政策机制分为明确任务、加快组织实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配套措施四大类。其中,广东共有六项举措入选,包括广东建立省级技术体系、加大燃气隐患整改财政支持力度,广州配备专业人员设备加强燃气管道巡查检测、探索理顺价格机制、完善技术支持措施,深圳搭建市、区、街道三个沟通联络平台等。

  在明确任务方面,广东合理确定更新改造标准,建立了省级技术体系,通过印发《广东省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技术导则》《广东省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技术导则》《广东省地下市政基础设施隐患排查技术导则》等文件,有效指导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和隐患整改工作。

  在加快组织实施方面,广州和深圳皆“榜上有名”。广州加强管道和设施运维养护,配备专业人员设备加强燃气管道巡查检测。督促管道燃气企业,严格按照法规要求配备有专业技能的巡查人员、配备具有对埋地管道及立管区域燃气泄漏、成份判定、定位、信息传输等功能的机动连续检测设备,每3天对所属市政燃气管道全面巡查检测1次,每天对重点区域管道巡查检测1次。

  深圳则加强统筹协调,搭建起市、区、街道三个沟通联络平台。建立分级协调联络工作机制,梳理明确市、区一级分工,全面协调方案设计、招投标、施工等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加快推进更新改造项目建设;组织市、区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有关部门召开现场协调会,针对“三年大修、五年改造”、敏感道路、禁挖道路等市一级审批项目,按照一路一策机制,分别从工艺唯一性、路由唯一性等方面,对道路交通疏解方案、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等进行论证评审;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优化道路挖掘相关政策,打通全市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占道开挖审批流程。

  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方面,广东省加大燃气隐患整改财政支持力度。按照政府适当出资激励,用户对提升用气安全的保障举措合理出资的共担思路,2022年,省财政安排2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市政燃气管道普查及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2023年起,争取省财政2023-2025年累计安排1个亿的专项资金支持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目前已下达1500万元,按15元/户的标准,对已完成燃气橡胶软管更换的15个地市共100万户居民进行奖励补助。

  在完善配套措施方面,广州切实做好价格管理工作,探索理顺价格机制,探索将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投资、维修及安全生产投入等成本费用计入定价成本,第一次启动广州市非居民管道燃气销售价格动态调整,从2023年1月20日起最高限价调整为4.60元/立方米。同时,完善技术支持措施,印发实施《广州市老化燃气管道设施更新改造工作技术指引》《广州市燃气管道设施老化评估工作指南》,按照因地制宜、一区一策为项目实施提供技术支持。

  筑牢城镇燃气安全屏障,推动燃气安全工作走实走深

  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在2025年底前,全国各地基本完成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任务。

  为消除城市燃气管道等设施安全隐患,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的决策部署,广东省迅速行动,组织底数摸查,铺开各项工作。近年来,广东先后制定出台《广东省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广东省城镇燃气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省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工作方案(2022—2025年)》,推动纳入更新改造范围的燃气管道实现应改尽改,力争在2024年底提前一年完成全省的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2022年度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249个项目中,计划改造795.44公里燃气管道,实际开工项目249个,开工率100%,完工率超80%。2023年度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247个项目中,开工率超50%。

  在铺开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的进程中,全省各地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行动。今年1-4月,全省各级燃气管理部门累计派出6.9万检查人次,排查隐患1.5万个,完成整改1.35万个,隐患整改率达90%。查处“黑气点”217个,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罚款达180万元。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城中村”宣传活动1736场次,派发宣传单张达198万份,发送温馨提示短信827万条。

  接下来,广东将紧紧围绕燃气安全风险防范,扎实推动燃气安全保障水平和能力的整体提升,多措并举筑牢城镇燃气安全屏障,不断深入推动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走实走深,全力以赴构建体制更完善、供应更稳定、利用更广泛、运营更规范、安全更可靠的城市天然气发展良好格局,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和谐、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氛围。(记者陈克正、通讯员张逸伦)

燃气管道更新改造施工现场.jpg

燃气管道更新改造施工现场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