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践行节水理念 粤建宜居城市
2023-05-14  12:24    来源:本网

  城市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空间载体,水是支撑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

  适逢第32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之际,一起来看看广东住建如何谱好“水”乐曲,做优“水”生态,让“水”幸福触手可及,让城市遍布节水行为,让节水贯彻城市角落。

  建设节水型城市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近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城市节水工作,指导各地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将城市节水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推进实现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和水文化的有机统一。

  一、全面统筹部署,打造节水型城市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继印发《关于做好城市节水工作的通知》《广东省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每年组织开展城市水务工作、节水工作线上线下培训,指导各地市节水型城市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20个“广东省节水型城市”,其中5个(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东莞市)“国家节水型城市”,5个(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市)2022年度水效领跑者城市。

  二、完善工作机制,动态跟踪指导

  每年赴地市调研督导城市节水工作,重点查看节水工作台账,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帮助研究解决节水型城市创建存在的困难问题。建立城市水务工作专题简报,定期通报各地市节水型城市创建及成效巩固提升进展情况。各地市积极落实节水创建资金,加大节水财政投入,大力推广节水器具,积极开展节水载体创建工作,创建了一批节水型单位、企业、小区,有效拓展了城市节水辐射面。截至目前,全省市级机关节水型单位建成率为80.08%,节水载体约5500个。

  三、加强试点引领,强化漏损控制

  指导各地开展公共供水管网现状普查,全面掌握管网漏损情况,制定有效的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控制计划,推进“一户一表”改造和供水管网分区计量,强化漏损控制。截至目前,建成广东省供水管道约13万公里,城市排水管道14.5万公里,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7.51%,完成“一户一表”改造约151万户,全省18个地市已开展实现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工作,其中,广州市被评为国家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重点城市。

  四、加快设施建设,推进再生水利用

  各地制定再生水利用设施分年度计划,加大再生水设施建设,补齐城市再生水利用设施短板,积极探索再生水利用途径。2022年,广东省再生水利用量达38.11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一。广东省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41.76%。广州市黄埔区、深圳市、东莞市被评为国家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


“践行节水理念  粤建宜居城市”系列宣传活动

  系列宣传活动之——“爱水、护水、节水、用水”节约用水云竞赛火热开启。您还等什么?快来参与挑战,拿大奖吧!

  一、云竞赛时间

  2023年5月14日至5月20日

  二、云竞赛参与方式

  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参与

云竞赛海报.jpg

  三、云竞赛奖品

  参与答题实时抽奖,奖金以微信红包的形式发放。(奖金直接发放至参与答题的微信号内。)

  四、云竞赛规则

  线上答题竞赛期间,答题分数达到80分的参与者即可抽取大奖,每人每天都有一次抽奖机会。

  每次从题库中随机抽取10题选择题,每题10分全部答完后,系统显示答题得分。分数达到80分,即可参与抽奖。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所有。

践行节水理念 粤建宜居城市

快来参加吧!


  活动预告

已编辑图片

  2023年5月14日至5月20日是第32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围绕“践行节水理念,粤建宜居城市”活动主题,集中开展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敬请关注!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