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久久为功 砥砺前行
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2023-03-10  10:02    来源:本网

  3月8-9日,广东省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现场推进会在深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两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围绕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总结2022年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排水防涝、海绵城市建设、供节水管理等城市水务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张勇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耿辉作报告。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2.jpg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科学治理,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做好治水、排水、供水、节水“水文章”,城市水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持续巩固,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规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累计建成城市生活污水管网约7.7万公里,总处理规模达3019万吨/日,污水收集处理效能逐步提高;三是海绵城市示范创建取得可喜成绩,城市排水防涝能力不断增强;四是城市供水和节水工作稳步推进;五是中央环保督察指出涉住建领域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进展。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全省住建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奋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高度出发,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整体大局出发,从加快补齐我省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的现实需要出发,切实增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更加自觉地将住建领域城市水务工作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局中去考量,投身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切实增强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学习借鉴茅洲河大兵团作战、全流域统筹的经验做法,坚持尊重规律、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加快推进,优化方法、落实保障,持续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以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小切口”,统筹抓好城市水务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治水、排水、供水、节水管理水平。一是统筹水环境治理与防灾减灾,坚持污涝同治。将治污与治涝统筹结合起来,扎实做好汛期排水防涝工作,加快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建设。二是统筹水资源配置与合理利用,坚持节水优先。强化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和节水工作,积极推进区域再生水利用。三是统筹流域治理与城市建设,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聚焦城市内涝、加强雨水收集和利用,加快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工作,提升示范建设成效。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jpg

  会议期间,主会场参会人员在深圳宝安现场调研罗田社区、茅洲河展览馆等,实地考察学习了排水管理进小区、暗涵治理、再生水利用、茅洲河流域整治的先进做法,实地感受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管控的深圳治水实践。广州、深圳市水务局分享治水经验,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分享流域统筹、大兵团作战的治水实践案例。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各地级及以上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排水防涝、海绵城市建设、供节水、再生水利用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级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9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县城主要负责同志及各部门城市水务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同志、科(处)室负责同志共25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