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支持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贯会
2022-06-23  18:10    来源:本网

  6月22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广州组织召开广东省支持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贯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瀛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300多家建筑业企业,500多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支持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贯会1.png

  为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广州建筑集团,分会场设在广州一建建设集团,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建筑业协会组织本地企业通过网络线上参会。会议有两项主要内容:一是宣贯我省支持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二是帮助企业研判和把握资质改革的走向,找准定位,为稳住建筑业经济大盘提供支持。

  近年来,我省建筑业市场环境不断优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各项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越来越突出。目前我省具有资质的建筑企业达5.4万家,2021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达到2.13万亿元,位列全国第三,相比2020年增长了15.82%,占全国建筑业总产值的7.28%。今年上半年,我省建筑业总产值预计超过8000亿,建筑业增加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预计达2.7%,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端和显著成效。

  为此,会议指出,近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作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我省建筑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一是积极完善建筑业产业体系。高站位谋划建筑业发展蓝图,印发《广东省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启动省级现代化建筑业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申报工作,鼓励建筑业企业争先创优,培育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工程总承包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的专业化企业。二是加快推进建筑业企业资质改革。为做好承接住建部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工作,我厅开展了“政策宣贯服务月”活动,推出的包括召开新闻发布会和新闻通报会,开发业绩核查信息系统,大幅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服务等措施得到住建部充分肯定。试点期间,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为龙头和品牌企业申请特级资质提供政策辅导和技术咨询,指导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3家设计甲级资质企业成功申报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培育设计和施工综合性企业。三是支持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交流合作,多渠道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指导组建广东省建筑装饰“走出去”产业联盟,推进建筑装饰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组织建筑业有关协会和龙头骨干建筑业企业赴香港和澳门参加高峰论坛,并参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项目对接活动。四是加大对建筑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2021年,我省成功支持符合条件的4家建筑业企业上市,数量为近4年新高。银行机构投向建筑业贷款4541.25亿元,同比增长12.14%。

  会议强调,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既用足用好国家和省现有政策,又要针对建筑业的特点,研究推出一些新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建筑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做精和转型升级。一是实施建筑业企业品牌培育计划,开展广东省建筑业龙头骨干企业认定扶持工作,在资质晋升、贷款融资、招标投标、工程创优、工程创新等方面加强政策支持,争取用1至2年时间培养100家工程总承包以及300家专业领域龙头骨干企业。二是培育具有设计和施工资质的综合型企业,鼓励设计甲级企业直接申请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直接申请设计甲级资质。三是支持特级资质企业和建筑业骨干企业优化资质结构。支持企业申报公路、水利、能源、环保、通信等资质和市政总承包资质,助推我省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支持建筑装修装饰、电子与智能化、建筑幕墙、园林绿化等专业承包企业走“专、特、精”道路。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支持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贯会2.png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和行政许可管理处有关同志就建筑业骨干企业认定扶持、企业业绩补录、企业资质申报、企业资质管理规定等政策作了详细讲解,并就企业代表在龙头企业申报条件、企业资质认定、资质转移、业绩补录、业绩核查等方面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参会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召开本次宣贯会十分必要,为企业排忧解难、答疑解惑,增强了企业积极作为、创新进取的信心和动力。

  广州建筑集团董事长梁湖清,省建筑业协会会长梁剑明出席了会议。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