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广东省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实现历史建筑县县有
2022-04-22  18:05    来源:本网

  近年来,广东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推进历史建筑普查认定为切入点,指导各地做好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传承。2021年,全省57个县(市)均已完成历史建筑“清零”行动,实现了“县县均有历史建筑”的年度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050处历史建筑,占地面积为3.16平方公里,较2021年新增343处,历史建筑总数在全国前列。

海珠诚志堂.jpg

海珠诚志堂——华丽变身为太古新蕾幼儿园

  一、高位部署,有序开展

  近年来,省政府多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省政府常务会议、省专题工作会议研究推动我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将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纳入《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和2022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任务等政策文件,列入广东省城镇居住社区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的议事范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立“年初制定计划,部署工作;月度报送台账,跟进进度;季度通报情况,督导推进;年底通盘总结,回顾分析”的工作制度,并根据各市实际情况,为每市建立一张工作清单和问题清单,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团队适时开展调研指导,有力推动各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

  各地市将历史建筑普查认定纳入政府工作日程,作为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抓手,住房城乡建设、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资源普查全覆盖,各时期重要城乡历史文化遗产得到系统性保护。江门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江门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项工作计划与任务清单,时间节点等内容,有力推进历史建筑普查认定工作。潮州市早在2015年开展了县区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出台《潮州市历史建筑普查和保护工作方案》,分阶段对各县区历史建筑进行普查和保护,并引入专家推荐制度、产权人自荐制度,让更多历史建筑被发掘和保护。揭阳市吸收各乡镇街道有一定历史文化基础且有积极性的文物保护爱好者,建立文物保护队伍和业余文保员队伍,开展日常的巡视检查活动,让多方全程参与。肇庆市德庆县安排了5位历史文化保护工作专职人员,强化了人员保障。

  二、完善标准,规范管理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广东省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指引(试行)》《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标志牌制作要求及挂牌指引手册(试行)》,出台了《广东省历史建筑数字化技术规范》、《广东省历史建筑数字化成果标准》,并推动制订《广东省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评价标准》《历史建筑修缮与加固技术标准》《历史建筑安全排查及评估技术标准》等多个省级标准,对历史建筑认定标准、公布流程、数字化信息采集、加固修缮、安全排查等工作进行指引,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保护责任人制度、预先保护制度、告知制度等。广州、深圳、清远、潮州等多个城市出台了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政策法规文件,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保护利用模式。中山市研究制定城市更新改造中做好历史文化资源调查评估工作细则。佛山市率先将城市更新中历史文化资源调查评估论证结果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备案。

  三、创新利用,活化传承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过推动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建立信息展示平台、举办主题展等方式,让历史建筑“活”起来,“火”起来。全省4050处历史建筑中,已设置保护标志牌的有3767处(挂牌率93%),已完成测绘建档的有2607处(测绘建档率64.36%)。省层面率先建立历史建筑数据采集及展示平台,实现历史建筑“掌上游”,积极举办“赓续文脉,守护历史根与魂”广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主题展、2021年广东省建筑文化宣传周——广东建筑文化主题展,发布《历史的记忆——广东经典历史文化街区与历史建筑图册》,线上-线下多渠道推动历史文化保护宣传推广工作。

  各市县逐步健全完善历史建筑资源信息,探索将历史建筑保下来、维护好、利用好,更好适应现代生活生产功能需要的现实途径,推动其加快融入城乡经济社会和发展格局。有的将公有产权或集体产权的历史建筑修缮活化为历史文化展示、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如英德市县政府办公楼旧址活化为县史院史陈列馆,佛山市碧江振响楼、博罗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活化为爱国主义展览馆和教育基地,持续发挥社会效益。有的赋予历史建筑地方文化交流的功能,如信宜市将八角楼改造成为镇隆镇文化站、文昌宫活化成为信宜市人大常委会开设的宪法宣传室、回馨楼打造成镇隆镇人才驿站,开辟文化教育的宣传阵地。有的地市鼓励社会力量加入,将历史建筑作为非遗传承地,如潮州将阿婆祠、方伯第等公共祠堂活化为非遗传承馆,实现物非融合。有的通过支持私有产权历史建筑增加商业业态来增强经济效益,实现建筑保护的可持续性,如中山星聚里15、17号民居原本破旧、空置经修缮后被用作具有城市特色的摄影工作室;广州沙湾古镇农荫堂从传统民居活化为集轻餐饮、休闲、会议、住宿等复合空间功能为一体的特色民宿。有的支持历史建筑结合工业遗产拓宽利用途径,如广州百年仓库诚志堂华丽变身为太古新蕾幼儿园,成为广州第一例多功能利用且手续齐全的活化案例;深圳金威啤酒厂通过拆除重建辅以综合整治、保育活化等整体改造后,升级成深圳市最大的珠宝产业、消标、文创、时尚基地。

启明里南芬里16号.jpg

启明里南芬里16号——非遗传承馆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