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办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主题展
2022-01-11  15:19    来源:本网

  近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办了“赓续文脉 守护历史文化根与魂——广东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主题展”。主题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系列重要论述精神,集中展陈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及历史建筑的空间分布、风格特色、精品代表等内容。主题展分为领袖嘱托、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多种类型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等板块,是对全省历史文化资源的一次集中展示。

图片1.jpg

目前位于粤财大厦东门大堂的广东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主题展

  据介绍,广东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传承地。截至2021年12月,我省有广州、佛山、梅州、潮州、肇庆、雷州、中山、惠州8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数量居全国前列(全国共有137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此外,我省有1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5条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以及15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9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56条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划定并由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历史文化街区104片;各地确定历史建筑4003处;其中,2021年全省新增公布历史文化街区39处,新增确认公布历史建筑296处。

北京路、广济桥.jpg

开平坎古镇、珠玑古镇.jpg

寮步西溪村、佛山丹灶棋盘村.jpg

汕尾红宫红场、中山孙文西历史文化街区.jpg

广州馨园、揭阳维城家园.jpg

惠州胡氏宗祠、湛江务稼古民居.jpg

清远游击队根据地旧址、广州永庆坊.jpg

  据了解,主题展于2021年底在广州市规划展览中心向公众开放,新年伊始已经转场至粤财大厦东翼一楼。与主题展同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正式印发了《历史的记忆——广东经典历史文化街区与历史建筑图册》。

  接下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大力推动全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建设;建立广东省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综合管理平台,采用三维倾斜摄影、地面全景、室内VR等信息技术推动历史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努力让南粤大地的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