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政务
科技赋能 为美好生活“添彩”
——各地探索智慧公园建设侧记
2022-08-10  09:32    来源:中国建设报

  闲暇时到公园散步、看景、健身,如今已成为许多市民的生活日常。近年来,各地应用智慧跑道、智慧储物柜、智能座椅、AI(人工智能)武术大屏等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智慧应用设备,让城市公园摇身一变为“智慧公园”,娱乐设施更加多元、无障碍改造更加完善……一处处变化与更新,让市民享受到更加便捷、舒适的游园体验。

广东

  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滨江西路的洲头咀公园在经过智慧化升级改造后,公园品质实现了大提升。据了解,洲头咀公园广泛应用5G技术,引入AI智慧步道、AI武术大屏、智能座椅、智能扫地机等多个智慧应用设备,给公园装上“智慧大脑”,为市民提供锻炼、充电等服务。同时,这些智能设施采用太阳能供电,充分满足夜间的使用需求,环保低碳,让市民感受5G技术的便利,打造“5G+公园”城市智慧管理新模式。
  AI智慧步道是一个集多项前沿技术于一身并可用于户外的人工智能健身平台。通过大屏,市民可以查看个人信息数据和使用情况,平台还可根据使用者的年龄、身高、性别等基本信息,为其量身定制健身计划。通过对比每次锻炼后的数据,市民可随时调整健身计划,充分享受智慧化设施所带来的良好体验。同时,AI智慧步道还同步设置了排名系统与运动数据分析系统,让市民在运动健身记录数据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高科技带来的酷炫体验。
  此外,除了闲暇之余在公园散步,市民还可以到公园内的户外智能健身房进行器械训练。与传统的健身器材相比,这批智能健身器材充满了科技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体验。站在AI武术大屏前,市民可以跟随大屏操作提示,学习屏幕中武术大师的动作。这个设备运用了AR(增强现实)与肢体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不需要触碰屏幕,系统即可对市民的肢体动作进行指导。
  珠海市斗门区综合多方因素,通过构建全天候可视化、智能化的网络监控系统,实现对霞山公园的全方位、高效率管理,给市民提供一个智能化、安全化的游园环境。
  构建云监控系统,着力打造“平安公园”。斗门区根据公园的实际情况,在霞山公园内安装了21支监控立杆和49个高清摄像头,设置了2个调度室,实时准确掌握园区情况,提高了管理部门的监管效率。同时,为提升公园安防系数,斗门区还在各点位架设人脸抓拍摄像机及语音播报系统,增强公共场所的安全保障,第一时间为市民提供更快捷、更有效的服务,获得了一致好评。
  设置“一键求助”系统,为“平安公园”加码。斗门区在霞山公园内的监控立杆上设置了“一键求助”按钮,这个“沟通神器”能一键直呼调度室,实现双向语音对讲、现场高清音视频和远程语音广播、喊话等服务,提升园区内的智慧化管理。一旦市民在游园时遇到问题,只要通过“一键求助”按钮求助,便可第一时间与调度室实现双向语音对讲。调度室通过实时视频复核确认突发情况并对现场进行定位,立刻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同时使用球形摄像机对现场状况进行追踪,通过调度室喊话对前端现场予以远程支援。

【亮点】

  “智慧大脑”+健身房,休闲锻炼两不误。市民可在公园的系统内扫码注册,个人的训练数据等内容可直接录入云端账号,在运动过程中,可以随时观察消耗热量、功率、次数等即时数据,适时调整运动强度。
  “平安公园”让管理更省心、更智慧。这个集监控、语音对讲、广播于一体的监控立杆摇身一变成为多功能的“聪明杆”,进一步加强了公园的治安管理,也给公园管理人员、市民提供了更多便利,有利于推动新型智慧公园建设。


北京

  水域装上电子围栏、发现火患及时报警、座椅能为手机充电……近年来,北京市通州区大力实施智慧公园建设,在合理配置公园服务、无障碍设施的同时,因地制宜设置智慧设施,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使用需求,着力提升公园的管理服务的便民化和智能化水平,在漫春园、玉春园等公园探索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园内安防、便民服务、设备管理等方面的智能化、精细化,公园变得越来越“聪明”。
  通州区采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终端等新一代技术建设智慧公园管理系统,对安全、服务、养护等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我们的综合指挥中心是整个远程视频监控的处理中心,通过前端设备对抓拍图像、报警信息、监测信息进行智能存储和分析。”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为推进公园智慧化建设工作,通州区在东郊森林公园也安装了监控设备。相关负责人表示,水域边设有虚拟围栏,一旦市民走入危险区域,后台将会自动报警。在水域边安装的广播系统有独立的IP地址(互联网协议地址),可以只开启市民附近的广播进行安全提示,不会影响其他市民正常游园。除此之外,公园在出入口位置安装了23个智能垃圾桶、更新完善了1766个摄像头,在监控室就能看到公园内的三维航拍实景图,达到“人防+技防”相协调的效果。
  此外,通州区玉春园等公园还在改造过程中引入了智慧园林系统,增加智慧路灯、互动投影、充电座椅、心率柱等智慧设施,市民在手机终端上获得积分后,就可以在公园的智慧系统中享受到增值服务。

【亮点】

  智慧公园中的智慧灯杆搭载了视频监控、广播音响、气象监测设备,工作人员可以线上发布公告、在线巡逻、监测公园内环境情况。在助力公园线上管理的同时,也节省了大量人力和运营维护成本。


福建

  今年年初以来,福建省福州市一批城市公园逐步实现了“智慧升级”。福州市相关部门结合各个公园的特点,个性化引入数字应用,让游园更便利、更愉悦。通过投入一批数字化设备,给市民带来更好的游园体验。
  公园的“智慧升级”得益于“数字福建”“数字福州”的建设和应用成果。除了服务品质提升,城市公园也逐渐向智慧化公园升级转变。福州市以西湖公园为试点,在智慧公园系统的基础上强化数字化建设。走进西湖公园,点开智慧打卡屏的“地图”界面,西湖公园的景点、周边的智慧化设施和公共厕所尽收眼底。
  悄悄变身的智能座椅,可以为市民提供驱蚊、无线充电、智能音响等服务;公厕外新增的厕位显示屏,让市民可以实时了解每个厕位的使用情况。“现在去公园游玩不怕迷路了。公园的智慧化升级,让市民可以更加便捷、舒心地游玩。”西湖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福州市还通过数字化手段引导市民文明游园。西湖公园依托“西湖公园”小程序,引入“文明分”制度,针对不同分数等级的市民提供相应的服务,并形成文明排行榜。市民也可通过监督不文明行为、景点打卡等多种方式获取积分并换取小礼品。
  “西湖公园试点运行智慧化应用首月,累计注册人数达1600余人,参与景点打卡与互动3000余次,得到了市民的点赞。”相关负责人说,西湖公园将积极进行智慧化升级,不断提升公园的数字化管理水平。
  此外,福州市400个智慧步道打卡桩于近日在全市20个公园及吉道、文道、福道、乐道四大慢行步道正式上线,为市民的慢行运动增加了探索的乐趣。
  据了解,每隔一段距离,市民就可以看见印有“码上打卡、拥抱健康”二维码的打卡桩,只需要拿出手机扫一扫,页面上就会出现打卡成功的提醒,同时计算已解锁的打卡数并显示在地图上。在打卡的同时,扫码运动系统会自动采集本次运动的相关数据,包括运动里程与运动时长在内的相关内容。市民一旦解锁全市所有的打卡点,就可以获得榕城游园勋章,提升了市民的积极性。
  “走在公园里,我会不自觉地搜寻打卡桩的位置,‘解锁’公园的新区域。通过地图,我发现福州市有许多公园,激发了我去探索其他公园的意愿。”每天傍晚都要在白马河公园散步的林女士高兴地说。
  “通过打卡桩运动打卡可以获取绿色能量,这也是市民通过低碳生活方式获取的能量。”设计人员介绍道:“除了打卡可获取相应的绿色能量外,市民可进入‘兴生活’小程序,使用微信步数兑换能量。同时,市民可利用获取到的能量在公园内换取智能座椅、无线充电、智能储物柜的使用权限,还可在‘兴生活’小程序能量商城兑换商品或商家优惠券;捐赠绿色能量还能获得‘双碳’证书。”
  “这是公园智慧化建设给市民带来的新福利。”相关负责人说,福州市完善公园智慧化设施建设,引导市民参与绿色生活,不断提升幸福感。

【亮点】

  数字应用投入,提升游园体验。数字艺术品、智能代步车、无人清洁船、有声明信片、自助型茶饮机设备……西湖公园的数字应用体验馆内有丰富的智慧化设备,让市民享受直观式、沉浸式的美好体验之旅。福州市将继续推广公园智慧化升级,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和市民游园体验,以数字应用让“未来感”越来越近。(何舒)

中国建设报 2022年8月第8202期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