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政务
燃气事故“零容忍”!中山燃气企业签署行业自律公约
2022-01-13  09:40    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11日下午,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刘沛程、副局长彭荣辉参加中山市燃气协会2021年总结大会,指导燃气企业开展新一年燃气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关于燃气管理工作的部署安排,以及市政府曾奕副市长暗访、督导、约谈燃气企业作出的要求。

图片

  刘沛程局长强调,针对近段时间市政府对燃气企业进行调研、暗访、督导、约谈以及各燃气行业管理部门监管的一系列行动,充分表达了2022年政府对做好燃气安全监管的决心和燃气事故“零容忍”的态度,各燃气企业要高度重视,深刻吸取周边城市燃气事故的沉痛教训,把严格落实自身主体责任摆在首位,做好燃气安全监管,在新的一年,主动作为,共同推动全市燃气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一要加强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及安全体系建设。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局加快气瓶二维码及系统推进工作,建立政府依法监管的气瓶安全监管体系。在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安装视频高清监控,实现各瓶装液化石油气企业之间的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坚持不充过期瓶、报废瓶,不为没有燃气经营许可的单位提供气源,有效从气源上控制“黑气”的产生,让市民用上“放心气”。

  二要认真落实燃气企业入户安全检查管理制度。加强送气人员培训,在送气入户时对燃气用户特别是出租屋用户加强安全检查,特别要检查用户使用燃气具是否存在不合格情况,对用户拒绝更换不合格燃气具的、工商业用户用气环境不符合安全条件的,燃气公司不得供气。

  三要积极学习探索瓶装液化石油气新的经营模式。推行统一配送入户模式,逐渐取消用户“自提气”,改由燃气企业统一配送入户,让送气员可以充分了解用户的用气环境。燃气企业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引导市场和支持信誉好、实力强、经营规范的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市场化手段整合一批规模小、实力弱、管理差的企业,促进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向集约化方向发展。

  四要强化“最后一公里”配送管理。参照广州模式,瓶装气终端配送服务争取市交警部门、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给予政策支持,各燃气企业要全力配合,力争2022年做到全市瓶装气配送服务统一配送车辆(电动三轮车)和标识,规范送气配送服务管理,通过送气车辆的准入,取缔摩托车人员违规经营的问题。压实瓶装气企业安全责任,严禁向未获得经营许可的经营者提供用于经营的气源,严禁给报废、超期未检和不及格的气瓶充装燃气。

  五要完成全市15个小区瓶组站改管道天然气工作。为消除液化石油气瓶组供气安全风险,让居民尽快用上价廉质优、清洁安全的管道天然气,各燃气企业要全力配合,继续加快推进全市管道燃气覆盖范围内的瓶组站改管道天然气工作,力争2022年6月完成全市已覆盖市政燃气管网小区液化石油气瓶组站改管道天然气工作。

图片

  会上,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参会领导见证下,瓶装气企业签订了《中山市瓶装燃气行业自律公约》,承诺进一步规范本市瓶装燃气行业经营行为,共同营造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合规经营、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共同维护瓶装燃气企业的合法利益。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