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政务
住建实事 办好办实丨两万余套“暖心房”托起江门百姓“安居梦”
2022-01-07  14:07    来源: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住建领域实际,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重点工作来抓,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为标准,做细做实做优老旧小区改造、公积金线上服务、住房保障、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等工作,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

润泽园保障房小区

  走进江门市蓬江区润泽园保障房小区,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一处处绿植生机盎然,老人围坐闲聊,孩童欢笑嬉戏……近年来,类似的安居图景在江门的城市版图上遍地铺展,一幕幕幸福画面拼接出美好的民生画卷。

  住房是民生之重,关乎百姓福祉,保障性住房建设更是意义重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江门市累计投入21.86亿元,供应各类保障性住房26951套(含租赁补贴),全市政府投资公租房累计保障16131户,城镇中低收入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保障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

  应保尽保

  全市累计供应各类保障性住房26951套(含租赁补贴)

  “在这里住了近6年,小区环境不断变好,周边的设施也越来越完善。”在惠泽园保障房小区居住的谢先生一家很是满意。谢先生的话,反映了无数保障房住户的心声。

  目前,江门全市累计供应各类保障性住房26951套(含租赁补贴),住房保障覆盖率为3%。其中,政府投资为11915套(523套为储备房源),累计保障16131户,低收入家庭占比约为53%,中等偏下收入居民(含低收入)占比约为73%;企业自建公租房为10883套,棚改安置房为2901套,经济适用房为895套。一间间保障性住房,托起无数家庭的安居梦。

惠泽园保障房小区

  此外,2021年,江门市发放租赁补贴412户,任务完成率达317%,新增入住政府投资公租房643户。江门还完成分配入住政府投资公租房10472套。目前,全市公租房人均水平为38.7套(每万人城镇常住人口政府投资公租房的数量),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持平。“江门市住房保障水平较高,基本应保尽保,且托底收入线较高。”江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告别蜗居,搬入新居。居住在江门市保障性住房的居民时常感叹:“不仅住上了便宜的新房子,周边配套也越来越完善。”为提升住户满意度,江门坚持高标准建设保障性住房,满足居民就业、就医、就学、购物等实际需求。以润泽园保障房小区为例,其周边商住综合体、超市、医院、学校等配套设施齐全,居住氛围浓厚,生活以及交通颇为便利。《江门市住房保障现状和需求调查报告》显示,全市90%左右保障房在住居民对居住环境较满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门市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和应届大学生住房困难问题,通过放宽保障线、放宽保障群体等措施,逐步扩大住房保障范围。江门还在全省率先推出青年安居公寓,为青年人才提供住房保障服务。

润泽园小区内设施齐全

  管理创新

  开展公租房“智慧小区”建设

  人脸识别机、高空抛物监控设施……这些充满科技感的设备,来自江门市的保障房小区—惠泽园。

  2021年,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创新开展公租房“智慧小区”建设,市区公租房小区全面启用智慧小区“人脸识别系统”,试点安装“高空抛物智能监测系统”,推动打造更智能、更安全的公租房小区。

  以惠泽园保障房小区为例,在过去,这里由于人口密度较大,人员构成复杂,周边外来人口较多,治安管理存在一定难度。2021年正式投用的门禁和梯控系统配置人脸识别机,大大提升了惠泽园住户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住户录入人脸信息并通过系统授权后,无须携带门禁卡,“刷脸”就能自由进出楼宇,不再担心门禁卡丢失或损坏。未授权人员则无法自主进入小区以及使用电梯。

人脸识别机

  江门市住建局还在惠泽园小区全域布设高空抛物监控摄像机,对小区范围内的每栋楼实施24小时高空抛物监控,并自动记录高空抛物事件。若发生高空抛物事故,可以通过高空抛物监控系统进行事后追溯,对高空抛物责任人进行追责,从而实现取证执法及震慑的作用。

  “以前偶尔有高空抛垃圾等现象,现在基本没有了,居住环境更安全。”钟小姐是惠泽园小区的“老住户”,深切感受到如今高空抛物现象大大减少。

高空抛物监控

  用小工具、小技术撬动大民生,人脸识别技术和高空抛物监控系统只是其中一部分。2021年7月1日,江门市作为全国19个试点城市之一,在全省率先上线“公租房APP”,实现六部门线上联审核,核查时间由原来30天压缩至2天,住房保障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同时,江门还实现线上申请及线上缴纳租金等功能,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江门市还大力推进公租房信息系统全国试点工作,在全国公租房信息系统率先完成首笔审批业务。截至目前,累计通过系统办理公租房业务近万件。

  2021年9月,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到江门市开展公租房APP调研工作,认为江门市公租房APP推广应用工作十分扎实,在全国同等水平城市中走在前列,将江门市列为全国公租房APP推广十大示范城市之一。

公租房app为市民带来便利

  持续发力

  加大住房保障供给,实现“居者有其屋”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为不断实现人民住有所居目标,江门还将在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上持续发力。

  据了解,江门市住建局将密切关注和落实上级政策,江门市将根据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发展趋势及自然资源部门对每年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指标要求,有序加大住房保障供给。

  在积极完善住房保障配套制度方面,江门将以《江门市“十四五”住房保障规划》为抓手,进一步压实各市(县)责任,引导各市(县)有序开展住房保障工作。同时着手编制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方案等配套政策,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保障制度。

  为努力提升公共服务人员住房保障水平,江门计划安排一定比例的保障房房源,公开向新就业和从事公共服务行业人员(如青年教师、青年医生)供应,适度提供过渡性保障,加强对年轻、从事公共服务行业和紧缺行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保障。

  江门还将通过新建、改建、改造等多种方式筹集扩大保障性住房房源,从“小规模深度救济型保障”转变为“适度普惠型保障”,满足多层次保障需求。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全市规划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共1万套。

  稳步提升住房保障服务水平,是江门的不懈追求。江门将继续完善公租房信息系统建设,加强推广使用公租房APP,推进智能化小区建设,及时总结润泽园、福泽园、上城摩卡园、惠泽园4个试点小区的工作经验,争取将智慧小区建设工作推广至各市(区)。此外,江门将推进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多措并举提升江门市住房保障水平,力争使住房保障做到群众便利、管理高效。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