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建设管理 > 政策文件
  • 名称: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切实做好台风“圆规”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 文号:粤建质函〔2021〕730号
  • 发布机构:本网
  • 分类:城乡建设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切实做好台风“圆规”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1-10-12  18:35    来源:本网

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主管部门,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中山市交通运输局,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广州、深圳、珠海、河源、东莞、中山、阳江、湛江、茂名市水务局,清远市水利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根据气象部门预警预报,第18号台风“圆规”已于11日夜间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并进入南海,将于13日傍晚前后在海南岛东部沿海地区登陆。受“圆规”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梅州、河源和我省南部沿海市县自东向西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同时将在南部沿海市县带来较大强度的大风。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防总有关工作部署,确保做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各项防御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各地各主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省领导的指示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做好防御台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强化对防台风工作的组织领导,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范工作。要高度重视秋台的特殊性,充分认识到台风“圆规”推进速度快、路径存在不确定性、风浪影响大、持续时间较长等特点,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立足最不利的情况组织开展防御工作,密切关注台风走向、加密研判分析、强化值班值守、动态调整防御措施,全力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工作,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深入开展排查整治,进一步落实防范措施

  各地特别是受台风“圆规”影响较大地区的主管部门,要深刻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湖北随县“8·11”强降雨等极端天气造成灾害的教训,按照《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2021年防汛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粤建质函〔2021〕273号)、《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强降雨防御工作要点(第三版)》,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扎实做好防风防汛工作。要督促指导相关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要求,组织开展对城市排水管网、地下空间、在建工地、城镇老旧危楼、农村危房、户外广告牌等方面的检查,全面查找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点,对隐患问题要建立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限时整改到位,确保隐患问题闭环整改。

  (一)强化城市排水防涝工作。要落实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加强抢险救灾物资储备,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及时清理排水管渠、雨水收集口和检查井,补齐修复丢失、破损的井盖,落实防坠落措施,加强泵站、闸门、拍门等设施的维修保养,整治疏浚具有排涝功能的城市河道。协调督促责任单位在立交桥下、地下通道等易涝区段设置警示标志,安排值守人员,配置抢险设备;对车库、地铁等地下空间出入口采取防倒灌措施。排水设施维护养护单位要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降雨期间不能保证作业安全的,要坚决停工、撤人,避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二)强化城市园林和户外广告牌安全防范。台风来临前,预先对树木进行疏枝、加固;城市公园对园内设施设备进行检查,重点是排水、边坡、围墙以及前期摸排的隐患点;开放式公园应张贴悬挂提醒标语、警示牌并拉起警戒线,社区公园等应积极协调属地管理单位落实防御工作。持续大风大雨期间,综合公园应作闭园管理;巡查、抢险人员应以人身安全为第一要素。落实省《台风防御工作指引》陆上防风要求,组织人员力量加强巡查,及时做好户外广告安全隐患摸底排查工作,全面清查整治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设施,重点整治主要路段及人流集中区域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楼顶广告、跨街广告以及其他悬挂高架广告的安全隐患,杜绝户外广告设施倒塌、漏电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建筑工地防风防汛工作。加强对深基坑、高边坡、脚手架等重大危险源和临时工棚、简易宿舍、围墙(围挡)等重点部位的防御大风、强降雨的检查,严格落实对塔吊等建筑起重机械的防风措施。暴风雨期间,所有工地一律停止作业。

  (四)落实物业管理区域防汛措施。重点抓好物业管理区域内地下室排水、防渗漏设施等功能性检查,易发生内涝的地下室、地下车库、地下商场等低洼部位,要备好砂袋、抽水泵等防涝器材物料和设备,防止进水遭淹。

  (五)加强危险房屋安全防范。督促落实老旧危房以及农村危房、削坡建房的安全防护措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落实专人负责,确保防范工作到位。要重点对受台风影响较大地区的专项巡查,专人盯守。及时做好身处隐患点、风险点人员的避险转移工作,杜绝因强降雨或地质灾害导致房屋倒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三、密切加强部门联动,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

  各地各主管部门要主动加强与气象、水文、交通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工作联动,密切关注台风强度变化和实时路径,及时掌握气象、防汛、地灾预报动态信息,结合台风变化趋势和工作实际,做好应急物资、应急队伍、应急设备储备,加强应急科学救援准备。要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及时传达落实各项防御工作指令,确保及时高效处置防汛减灾相关突发事件。要按照防风防汛有关信息报送要求,及时上报有关工作情况。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10月12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