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与发布会
广东省住建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分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市、振兴经济等方面讯息
2020-07-08  23:03    来源:广东民声热线网

  主持人:倾听你的呼声,凝聚改变的力量,这里是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我是主持人唐琳。疫情打破了许多人的正常生活轨迹,我们的节目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做了新的调整。最近的民声热线厅局长上线节目,我们直接邀请厅局领导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与大家一起分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市、振兴经济等方面的讯息。同时,我们广东民声热线的舆论监督职能也将继续,节目直播期间,我们的热线电话会一直开通,大家还可以致电020-114转广东民声热线专席,投诉爆料、反映你的诉求;另外,直播间实况会通过“触电新闻”APP实时直播。欢迎大家通过热线电话、网络留言与我们互动。

6.JPG

  今天(7月7日)来上线的单位是广东省住建厅。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住建厅在助力工地复工复产方面起到怎样的作用? 另外,我们的记者也对一些业主反映强烈的小区物业问题进行了暗访。一会节目中我们会连线当地的住建管理部门寻求解决方案。节目直播过程中,欢迎拨打热线,反映你的诉求。

  先来介绍今天来到直播间的几位领导。他们分别是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瀛;住房发展与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陈必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许欣毅。

  这一期我们的主题是“加大扶持,助力工地快速复工复产”,这也是广东省住建厅近期的工作重点。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广东省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广州供电局供用电技术研发基地在此次疫情当中就碰到了难题,防疫物资紧缺、人员返岗困难都限制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当地住建系统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帮助,带他们走出了困境,具体怎么回事,我们让琤瓅说说现场的情况。

  【视频播放】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我们的记者在位于广州南沙供电局的施工现场发回了报道,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热火朝天。今天我们的复工复产在恢复当中,住建部门在片子当中提到帮着我们企业想了不少的办法。蔡厅,您是否可以跟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广东全省面临复工复产的工地有多少呢?

2.JPG

  蔡瀛:首先谢谢省职工委和广东电台邀请我们住建厅来参加民声热线。将我们复工复产以及住建领域的工作向大家做一个汇报,感谢主持人和广大的听众、观众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刚才讲的情况和片段,确实是我们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全省整体全局中的一个部分,大家可以看到,片子所讲的内容很有代表性。广东作为全国建筑业的大省,是4个过万亿的产业,在全国排名第四。去年建筑业的增长率是20%,是很大的一个产业。

  疫情防控以来,我们住建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的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按照履职尽责,确实做了不少的工作。刚才片子是典型的场面,现在从全局来看,我们现在全省大概有1.7万多个工地正在安全有序地复工,工地的工人有160多万,这些工人已经达到春节前的110%,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来的工人比春节前还要多。我们的复工率是97%,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已经全部复工。但是还是有一些工地需要根据自己的工期安排计划组织实施,所以我们的复工率是97%,但是民生、重点项目已经全部复工。

  主持人:我们湖北籍的工人占多少?

  蔡瀛:160多万的工人当中,有6万多个工人是湖北籍的,但是我们对湖北籍的员工有特别的照顾。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的部署,对工地工人的健康状况非常关心,所以要求特别严格,因湖北籍工人复工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对湖北籍的回来复工复产的工人,我们是专车接他们回来,让他们路途更加安全舒适,回到以后专门安排宿舍给他们专门休息,对他们进行健康管理,包括测体温还有一系列的要求都不折不扣的落实。另外还开展人文关怀,对他们嘘寒问暖等等一系列细致的工作,各地的主管部门和企业都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不只是工地复工,比如说房地产商品房售楼处的复工将近5000个,复工率99%。

  主持人:这个对我们经济的复苏和回暖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蔡瀛: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广东的房地产和建筑的经济占三分之一,所以复苏和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另外我们经营的租赁租房复工的企业233家,复工率是100%。还有我们物业管理人员110万全部都是满负荷工作。关于租赁这一块,我们现在还有对公租房、廉租房进行减免租金,减免的租金达3亿多元,惠及人员达140多万。我们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做了很多很具体、很实在的工作。我就把这个全面的情况跟大家讲一讲。

  主持人:如果有什么问题听众可以随时拨打我们直播间的热线电话020-36235999反映你的诉求。住建厅的管理范围包括小区物业管理和租金减免、公积金政策扶持、废弃口罩处置、垃圾收储转运等方面。各位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广东省住建厅。节目直播期间,我们的热线电话020-36235999也会一直开通,直播间实况也会通过“触电新闻”APP实时直播。欢迎大家通过热线电话、网络留言与我们互动。

  主持人:今天节目一开始我们就跟大家预告了,我们民声热线舆论监督的职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会逐渐恢复。物业的职责本该是为小区提供优质的服务和管理,然而广州市花都区大运家园的业主们却向记者投诉,他们的物业非常豪横。不仅入驻成谜,小区的专项维修基金、公共收益也不知去向,小区规划的活动中心更是被物业长年出租。时至今日,小区六成业主联名解聘大运物业,钱和场地却仍未收回。物业豪横六年时间,究竟是什么理由让他们理直气壮呢?我们来看记者陈琤瓅的调查:

  播放视频【0707民声热线暗访片】

  主持人:刚才我们一起看了记者的暗访片,这一条暗访片涉及到广州市花都区的问题。我们是否要连线一下广州花都区的住建部门呢?

  蔡瀛:好的,我们连线花都区住建局。

  主持人:你好,请问是花都区住建局吗?

  花都:是的,这里是花都区住建局,我姓赖,负责物业管理的工作。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直播间播放的暗访片反映了住建部门备案的真实性遭到了业主的质疑,你是否了解刚才暗访片反映的业主反映的花都区大运家园的业主诉求?

  花都:花都区大运家园备案是按照《物业管理条例》进行备案的,2018年大运业主也有申请公开备案资料,投诉人对备案情况不清楚可以向我们提出申请,我们可以去核实,如果有问题的话,我们可以再跟业主进行解答。

  主持人:业主解答这里面备案的真实性涉及到的一些签名的业主签名真实性的问题,我们是否有对签名的原件进行核查?

  花都:按照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原件是投票者的单位进行保存,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我们只是收取复印件和公司盖章的复印件。

  主持人:您这边只有复印件,没有签名的原件对吗?

  花都:对,对,对。

  主持人:因为有这么多业主在质疑签名的真实性,你们有没有核实呢?

  花都:备案是2014年原国土房管部门备案的,然后提出质疑是2018年,如果去核实的话,业主的意见不一定跟原先一致,是这个意思。如果业主下一步提出异议的话,我们可以下一步进行对接。

  主持人:时间过去了4年,是不是自己的签名还是很容易核实到的。

  花都:对。

  主持人:花都区大运家园的专项维修基金的去向,物业部门说不知去向了,这个是什么情况?

  花都:大运家园的专项维修基金我们是按照广州市的规定进行缴存和使用的,业主可以上我们的物业维修基金进行查询,整个小区的使用情况,我们掌握的情况是使用过两笔,而且是按程序使用的。

  主持人:就是说资金现在它的使用情况是有帐目的?

  花都:对。都有档案可以查,当时业主提出质疑我们都进行了公开。

  主持人:已经公开了吗?

  花都:对,对,对。

  主持人:已经公开了,为什么还有六成的业主对此质疑呢?说他们没有看到呢?

  花都:我们在小区拍照有存档,让业主看,我们按照实际情况每年都有公开,业主如果看不到照片的话,也可以上我们专项维修基金系统进行查询。

  主持人:对于资金存疑的不仅仅是小区的专项维修基金,还有小区的公共收益的问题,小区的公共收益这些钱去了哪里?

  花都:公共收益应该是整个小区业主所有,当时公共收益开通了一个账户,然后物业公司也对公共收益进行公开,业主也可以对公共收益进行查询,如果有违规的话可以进行处罚,有疑问的话,我们也可以进行对接和处理。

  主持人:暗访片提到对于小区的公共收益住建部门已经确认了,而且提出了一个责令,但是实际上并没有执行,并没有公开,这就是大家对于物业管理持一个比较反对的声音的重要原因。

  花都:业主提出的问题我们下去再核实一下,如果没有公开的话,我们会再一次督促物业公司公开。

  主持人:出租的场所没有收回,这个情况您是否知晓呢?

  花都:应该是当时开发公司开发的公建配套的移交问题,这个移交问题我们一直在推进这个工作,涉及到规划调整的问题。所以公配的移交我们也是责令他移交了,现在按照市的文件,如果责令移交不移交我们就会进入司法途径申请强制移交。

  主持人:就是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花都:有一个解决方案就是通过司法途径进行强制移交,这个是有法可依。

  主持人:蔡厅,刚才我们和花都区住建部门进行了一个对接。从住建厅的角度来讲,花都区的小区物业管理和我们物业之间如何督促他们让业主更好地行使自己的权利呢?

  蔡瀛:具体的问题我们会督促广州住建部门针对具体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以后回复我们业主的诉求,给小区提供优质的服务。我们住建厅下一步从以人民为中心出发,也要采取一些具体的行动,更好的回应群众的诉求,呼应人民群众的关注。我想就这个问题请我们房地产处陈必暖处长对这个事情做一个回应。

  主持人:好的,陈处,刚才我们看到的暗访片当中提到的问题,业主们提出了这么多诉求,有超过六成的业主提出反对,这样的物业公司在小区里面如此豪横,您听到片子以后有什么感想?

3.JPG

  陈必暖:主持人好,大家好!刚才我们看到了片子,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和我们部里面、厅里面对工作非常重视。去年部长、副部长到深圳本地做了调研,今年我们也开展了物业党建跟物业投诉信访两个专题调研,两个报告已经报给了国家有关部委。我们对这个工作还是很重视的。另外,我们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持续组织开展了物业管理的专项整治,对物业服务企业有关不规范的行为,甚至违法违规的行为我们是坚决予以查处。去年以来,我们清理公布了5批有关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向全社会曝光公布。所以,花都区这个小区的问题,我们听了以后有很多不规范,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下一步,我们从厅的角度,我们持续制定实施2020年物业管理专项整治方案,接下来我们会将方案发下去,组织全省进一步查出物业管理企业有关违法违规的行为。另外,也把这一项工作跟中央国家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扫黑除恶的工作结合起来,如果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进一步进行查处。

  广东近年采取了一系列的动作,进一步规范了物业管理企业,比如说广州市的微信投票系统,这个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领先的。因为这个案例发生在2014年,另外广州市也是高度重视立法工作,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也是抓紧积极推进当中。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微信服务系统是怎么使用?

  陈必暖:业主投票就很难有假票,通过大数据和信息化系统,广州市把房屋的产权系统跟本人的身份证等等的数据对接起来,所以这个投票很难做假,后台都可以查询。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业主的签名无法伪造?

  陈必暖:对,对,对。这是一项工作。接下来我们也推这个,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推广签名和实名制。另外关于住宅的专项维修基金,这一块我们也非常重视,去年我们组织全省第一次对专项维修基金进行了检查,国家也很重视,专门对专项维修基金进行审计,发现问题以后,我们责令有关的地市加快整改。单就花都区大运家园这个案例来讲,下面请广州市花都区住房城乡主管部门,因为原来是国土房管局移交给住建局的,移交过程当中工作人员变化情况比较多,有一些情况了解不深入,接下来请广州市、花都区将小区的相关情况了解清楚,要责令整改的就要进行责令整改,要做出相关规范的就要做出相关规范。

  主持人: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广东省住建厅。如果您在住房公积金、供水水质安全、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有政策想要咨询,或者在违法建设、小区物业管理、农民工工资等方面有问题想要投诉,欢迎拨打热线电话020-36235999,直播间实况也会通过“触电新闻”APP实时直播,欢迎大家通过热线电话、网络留言与我们互动。

  好的,现在有一位听众打进了我们直播间的热线电话,我们听一下他有什么问题要反映。喂,你好!请问您怎么称呼?

  听众李小姐:我姓李。我之前在越秀地产星汇海珠湾购买了一套房屋,2019年10月发现了房屋的墙体有裂缝,当时要我验收的时候我发现40、50处的问题,当时我拒绝了收楼,然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整改过程非常拖延和随意,期间我也给开发商写过两份申诉书,第一份没有人理会,到4月中旬没有办法,就投诉给消协、住建和相关的平台,这个时候开发商就拍了公关和监理进行对接。但是裂缝的问题改不好改不完,4月之前没有对我的房屋进行开墙处理,4月之后答应对我房屋进行开墙处理以后又有了新的裂缝和新问题,花了几百万买了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裂缝的问题。裂缝非常反复,而且是很大面积的。

  主持人:这样的占比是多高?遇到墙体开裂问题的。

  听众李小姐:之前住建局一个郭姓工作人员有说他们收到我们小区投诉的问题非常多,他们有投诉记录,而且是有迹可寻,开发商的态度让我很心凉,他的说法都是客观原因,说是因为天气的原因。谈到赔偿的时候说我们家这么久没有收楼是因为疫情的影响,以疫情之名来推脱责任。

  主持人:现在究竟有没有收楼?

  听众李小姐:还没有。6月底我去复验的时候准备收楼发现还是有开裂了。

  主持人:如果这样的话,你拒绝收楼你房屋买卖是不是不一定有效?

  听众李小姐:我自己没有说一定不要这个房子了的。因为我一直在还着贷款,又一直在租房子,我前期已经投入这么多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现在对于你来说有一点骑虎难下了,你已经开始了供楼了?

  听众李小姐:对。

  主持人:有没有相关部门上门实地勘测究竟是什么样的问题?

  听众李小姐:12月是有验楼师的,然后安监有一个郭姓工作人员说有看了一下我们的问题。也没有给出一个很明确的答复,也没有出勘验报告。无论我们怎么投诉,那个工单最后都是下放给越秀跟我对接的两个人,没有什么变化。投诉给越秀,我说我们家又裂了,他说我打给开发商,让他帮你解决这个问题。我反映的就是这个事情,永远改不好,也不知道怎么办?同时也耽误了我这么久的入住时间。

  主持人:蔡厅,关于听众李小姐反映的这个问题是不是连线一下广州局?

  蔡瀛:连线广州。

  主持人:我们请导播把广州住建局的电话接进我们直播间。喂,你好!

  广州:你好!我是广州市住建局,我姓熊。

  主持人:我们今天节目当中收到一位听众的投诉,讲到越秀地产星汇海珠湾的墙体开裂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你们是怎么看的?

  广州:去年我们没有收到这位听众的投诉。我们去年收到关于墙体分裂的投诉还不少。

  主持人:投诉后续的跟进处理怎么样?

  广州:我们从去年开始,我们主要对群众反映墙体开裂这些质量通病的问题,我们加大了四个方面的工作力度:一是开展房地产项目进行质量的专项整治,去年下半年开始;二是对全市的建筑施工质量进行了综合检查,主要是依托我们市质监站和各区质监站进行开展;三是对质量方面,特别是混凝土也开展了专项检查;四是组织了工程质量专项督促。

  主持人:关于这个楼盘群众反映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前不久这个小区有业主将问题反映到了我们广东广播电视台《今日关注》节目,这个节目当中就讲到其中一个业主在墙壁里面,因为墙体开裂了,他发现墙体里面有一些建筑垃圾的问题。这个楼盘它的实际住房的质量,究竟是怎么样的?我们住建部门是不是要上门做一个勘验?出具一个具体的勘验报告来了解建筑的工程质量是否存在问题?

  广州:如果我们收到这方面的投诉,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区监管,我们要求区质量监督部门去,同时我们市住建局也会带专家组到现场指导、督促、督办。

  主持人:好的。蔡厅,刚才我们和广州局进行了连线,您对于广州局对越秀地产星汇楼盘业主反映的问题他们的跟进情况持一个怎样的看法和态度?

  蔡瀛:这个问题分两块:一是业主和开发商有一些不同的理解;二、住建怎么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质量第一,生命至上”的要求,把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的主业抓好。

  我想请我们工程质量安全处的许欣毅处长先谈谈我们下一步这一块怎么做?然后再请房地产处的处长提一些怎么处理好业主和开发商之间的关系。

  主持人:许处,刚才业主说住在里面胆战心惊的。如果墙体反复开裂的话,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因为我们买一套房子肯定是做一个长期的打算,既然业主已经开始了供楼,她肯定是希望能够一直居住在这个房子里面。但是现在让她感到非常头疼和困惑的是这个房子反复用水泥修补墙体,修了以后又开裂了,这个问题我们如果遇到的话该怎么办?

4.JPG

  许欣毅:刚才从听众李小姐反映的情况来看可以归结为几类:

  一、房子按照我们现行的工程质量保修的规定是属于在我们的保修期内。所以听众李小姐通过跟开发商进行一个正常的沟通,这种渠道是比较可取的。

  二、听众李小姐刚才反映她自己的房子和左邻右里房子墙体开裂的问题,我们接下来要关注是墙体本身的开裂还是装修的开裂。这一块我个人的建议我们开发商还是要本着蔡厅所说的,要“以人为本”,而不是就事论事,要把批荡的原因进行分析。而不是小修小补。

  主持人:现在我们业主反复四处投诉,业主没有办法找到一个满足的解决方案,我们住建部门是不是要在这方面更加大有力度去督促开发商去检查这个墙体开裂?究竟是什么样的?是属于装修问题还是属于工程质量问题?是不是可以出具一份第三方的检验报告?

  许欣毅:我是这样理解的。现在我们市、区两级,除了住建部门有专门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这种群发性不是偶发性的事件当地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像主持人的建议一样,对它进行专业整体的检测评判,真正找到原因所在。我们近期实际上大家比较关注的工程质量,包括渗漏裂的问题我们出台了相关的工作指引和工作指南,希望把工程常见问题不仅仅是在施工环节,包括前期的设计以及在用的主要建筑材料的工艺上进行核心的处置。

  主持人:就像我们业主反映的,在墙体里面既然发现有建筑垃圾,这明显不符合我们施工规范,对吧?

  许欣毅:对。因为这么薄的墙体如果看到建筑垃圾,这是不应该出现的。

  主持人:我们施工规范和建筑质量的问题有必要更进一步进行跟进了。今天我们住建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我们的直播热线一直很繁忙。020-36235999欢迎您投诉爆料。

  12点19分,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想要向住建厅反映的话,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现在有一位江门的陈小姐打进了热线。

  听众陈小姐:主持人好!住建厅的领导好!大家好!我姓陈,住在江门新会碧桂园的业主,我们的房子是2017年12月交楼的,我们在2018年开始发现外墙渗水,然后到今年渗水比较明显,我们已经向物业反映,但是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

  主持人:就是外墙渗水的问题?

  听众陈小姐:对,对,对。

  主持人:你的主要诉求是什么?希望得到怎么样的解决?

  听众陈小姐:希望物业和开发商找有资质的第三方来检测一下为什么漏水?然后解决相关的问题,但是我投诉两次一直没有结果。我住在一楼,外墙漏水,从一楼的大阳台以及主人房的外墙体,地下的外墙外面渗水,很严重。

  主持人:这个问题你有没有向当地的住建部门反映?

  听众陈小姐:还没有。我相信碧桂园这么大的集团会给我们处理好,但是我从4月份正式投诉反馈,两个月的6月份再一次投诉反馈,得到的反馈是还在排查,物业公司还在向开发商反馈这个情况。但是一直没有进展。6月中,广东持续暴雨季,我们渗水的情况非常严重,可以看到水从阳台的缝隙那边流水出来的。

  主持人:好的,明白了陈小姐。江门新会碧桂园业主反映的房屋质量问题,我们是不是连线一下江门住建局?

  蔡瀛:好的。连线江门住建局。

  主持人:你好!江门局在线吗?

  江门:在线。

  主持人:针对刚才江门听众陈小姐反馈的问题请你们回应一下?

  江门:作为听众陈小姐刚才反映的情况,我们作为江门市住建部门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问题,我们也没有收到新会区住建局给我们反映的新会碧桂园外墙渗水的情况。陈小姐刚才陈述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但是正如她说的没有找到具体原因很难判断这是什么问题产生的渗漏情况。既然现在正在查,碧桂园的物业管理公司和开发商,如果他们有在做检查的工作的话,我们接下来就跟区住建部门加大对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的督促力度。

  主持人:咱们是否可以推进一下这个事情解决的进程。因为她从4月份开始投诉,但是至今物业和开发商没有进展,没有上门勘察漏水渗水是什么问题,让业主觉得很担忧,我们住建部门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给她提供什么帮助?

  江门:刚才陈小姐说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关注到这个过程当中拖了比较长的时间没有找到原因,更不用说解决了。接下来我们跟新会住建局和开发商、物业公司取得联系,介入现场查找原因的工作,接下来我们加大督促力度,希望能够尽快解决问题。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蔡厅,刚才我们在节目中连续接听了好几个听众的诉求电话,今天在我们节目当中我们听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能否得到很好的解决?能否得到很好的追踪?我们接下来想听一下蔡厅在上线广东民声热线的最后给我们一个小结。

5.JPG

  蔡瀛:谢谢主持人。感谢省直工委和广东电台邀请我们来参加广东民声热线节目,民声热线是很好的渠道让群众反映问题和监督的平台,也是联系群众很好的纽带和桥梁,今天我参加节目的体会就更深了。这次我们听到了很好的意见,回去以后,我们也会将大家的意见照单全收,认真研究,认真将我们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同时督促地方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

  从我参加民声热线的体会来讲,我自己也有一个体会,我们首先应该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丰富自己的素养,加强工作的责任心,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的论述为根本遵循,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落实、落细、落具体,我们住建工作的核心是关注民生和服务百姓,把我们的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主持人: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今天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感谢省住建厅的各位领导。错过我们直播的朋友可以下载触电新闻app,订阅“686新闻工厂”回看节目视频。另外,您也可以在微信平台上关注“686新闻工厂”公众号,留意我们的其他动态。我们下期再会!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