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与发布会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壮狮上线省政府门户网微访谈栏目 谈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
2018-10-22  16:36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
标题 省政府网专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壮狮: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
时间  2018年10月22日
简介 2018年10月22日上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壮狮以“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为主题,上线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工作话你知”微访谈栏目。在直播访谈中,郭壮狮副厅长向广大网友详细介绍了近两年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成效,以及这项工作对沿线村庄、群众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发言人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壮狮

 

  [10:0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政府工作话你知”又和大家见面了。本期访谈中,我们将围绕“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话题,专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郭壮狮副厅长。“南粤古驿道”一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它将休闲健身、家庭亲子、知识科普、红色教育、乡村振兴等汇聚于一身,在今年国庆假期悄然成为新的“网红”。下面,大家先跟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看看南粤古驿道美丽实景吧。

转存图片

图1:韶关南雄梅关古道 

转存图片

图2:韶关乳源西京古道 

转存图片

图3:珠海长南迳古道

转存图片 

图4:连州秦汉古道

  [10:04 主持人]好美的古驿道!南粤古驿道是1913年以前广东境内用于传递文书、运输物资、人员往来的通路,包括水路和陆路,官道和民间古道。它们是历史上中原汉人入粤和岭南繁忙商贸活动的主要通道,是海上丝路向内陆延伸的重要路径,是海外侨胞怀着深厚家国情怀的寻根之路,也是广东历史发展的重要缩影和文化基因延续的根脉。在这些具有历史意义的南粤通道上,潮汕丝绸、佛山瓷器、东莞香料和广州的海货、茶叶、盐米等大量物资曾经络绎于途,可谓是人声鼎沸、市井繁荣,为南粤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播作出过重大贡献。2016年以来,广东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下面我们有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郭壮狮副厅长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这项创新性举措在广东是如何开展的。

  [10:07 主持人]郭厅长您好,请您先跟大家打个招呼。

  [10:09 郭壮狮]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省府网和大家一起分享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开展情况。

转存图片

图5:现场图片

  [10:11 主持人]郭厅长,请问广东为什么会开展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呢? 

  [10:12 郭壮狮]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要求,2016年,许瑞生副省长明确提出开展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将散落在南粤大地的古驿道挖掘出来,串珠成链,系统整理具有广东传统文化内涵和地理风貌特征的驿道文化,让遗落在南粤大地上的古驿道活起来,通过古驿道活化利用为欠发达的小城镇和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整合沿线的资源要素,发展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等产业,推动全省特别是粤东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10:15 主持人]据了解,为科学修复活化古驿道,省住房城乡和建设厅制定出台了《广东省南粤古驿道线路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对南粤古驿道主要线路的发展目标、空间结构、道网布局、设施配套等做出了具体规划,还制定印发了《南粤古驿道保护与修复指引》《南粤古驿道标识系统设计指引》《露营地规划建设指引》等标准。请问郭厅长,我省推动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10:18 郭壮狮]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省创造性地将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拓展成为涵盖乡村建设、生态保育、体育休闲、文物保护、文化旅游、经济发展乃至精准扶贫在内的综合性项目,以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为抓手,充分整合体育、农业、文化、旅游、生态等不同产业发展的资源要素,推动南粤古驿道的综合保护利用。

  [10:21 主持人]原来如此。据了解,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以“住建搭台、体育开路、文旅唱戏、群众受益”为特色,采用“古驿道+文化”、“古驿道+体育”、“古驿道+旅游”、“古驿道+产业”等创新模式,力求将南粤古驿道打造成为展现岭南历史文化和地域风貌的华夏文明传承之路,推动户外体育、乡村旅游的健康之路,促进粤东西北城乡经济互动发展、实现精准扶贫的经济之路。请问,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工作机制是怎样的?

  [10:24 郭壮狮]主要是建立了“部门联动、社会力量参与、专业志愿支持”的常态机制。我厅于2017年针对8个古驿道示范段成立了8个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指导组,对各个示范段进行“一对一”指导。今年3月,我厅成立了南粤古驿道历史遗存修缮委员会,聘请省内17位规划、建筑、考古等行业顶尖专家任委员会委员,致力于研究发掘南粤古驿道遗存的历史文化内涵,研究确定各类遗存修缮标准、指引和方针等。4月,针对11条重点线路,我厅又成立了10个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工作督导组,对各重点线路保护和修复利用工作开展“一对一”的技术指导和进度督办。在地方层面,重点线路所在各县(市、区)政府将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纳入今年政府年度重要事项,并进一步强化“住建牵头,文化、旅游、体育等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转存图片

图6:现场图片

  [10:27 主持人]除了各部门的协力推进外,这项工作有没有社会力量参与进来?

  [10:29 郭壮狮]当然有,我们有强大的专业队伍在背后支持。做好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单靠行政力量的推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发动社会力量的参与,特别是专业志愿者的参与。自2016年以来,我厅积极发动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与近247个省定扶贫村进行结对帮扶,指导贫困村做好村庄建设和规划等。今年,我厅召集了一群来自规划、建筑、设计、美术等领域的专业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行动农房改造活动中,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古驿道沿线村庄科学规划建设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建设美丽宜居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10:32 主持人]我还了解到,今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了两次一线人员培训?

  [10:34 郭壮狮]是的,我们邀请了省内古驿道保护利用的多位专家、学者、设计师、工程师,围绕古驿道本体及历史遗存保护修复、连接线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历史资源挖掘、南粤古驿道品牌培育、宣传推广等方面向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各示范段、重点线路所在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等人进行授课,提升他们对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认识。

转存图片

图7: 2018年9月10日-11日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修复利用现场教学培训班在乳源顺利召开

  [10:36 主持人]据了解,2017年重点打造了8个南粤古驿道示范段,取得了什么成效?

  [10:38 郭壮狮]在试点建设期间,重点打造了8个示范段,新修复300多公里古驿道,并与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畜禽污染治理、乱搭乱建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其中,台山海口埠完成7.5公里古驿道保护修复及8公里河堤观光道、银信纪念广场、银信博物馆建设;汕头市澄海区完成樟林古港的清淤整治和垃圾清运和古港河两侧截污管网工程,并成为了当地的“网红古港”,受到了充分肯定。

转存图片

图8:开展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后的樟林古港

  [10:40 主持人]是的,很多人都去过这个网红古港,汕头樟林古港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红头船精神、红头船的发祥地、潮州最大的贸易港口与粤东最早的古港口。后来随着水位下降和韩江泥沙冲积,樟林古港至清末民初逐步被汕头西堤港所代替而逐渐没落。在2016年,樟林古港还是一个垃圾满地,河道淤塞恶臭的地方,在被列入南粤古驿道示范段之后,才正式拉开了环境整治、河涌治理、修复活化的序幕。

  [10:43 郭壮狮]樟林古港已经成为古驿道修复活化利用工作的一个典范,可以说实现了蜕变,带给当地村民实实在在的环境改善。如今,古港两岸的村民自主修缮老屋,开起了特产店、小吃店,一到周末就有成群结队的游客来樟林古港游玩,十分热闹。古驿道修复活化对周边环境整治成效显著,韶关市南雄梅关古驿道保护与利用项目、汕头市西堤公园建设项目、珠海市香炉湾沙滩项目就成功获得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汕头市澄海区东里镇樟林古港保育活化项目、江门市台山市端芬镇海口埠有机更新项目也获得了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

转存图片

图9:今年国庆期间,西京古道吸引了广大游客

  [10:46 主持人]南粤古驿道的修复利用成效不仅体现在对环境的改善上,它更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据统计,在2018年春节期间,纳入统计的21家南粤古驿道沿线进去,接待游客97.4万人次,同比增长32.5%,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35.4%。在今年国庆期间,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精华段及江门台山海口埠古驿道、汕头樟林古港、云浮郁南南江古水道共接待游客300.4万人次。在这里想向郭厅长请教一下,游客去走古驿道,主要是想去看风景吗?

  [10:49 郭壮狮]古驿道,不仅是远方,古驿道还有“诗”,通俗点讲,古驿道可以满足你学习和旅游的两种需求。我厅在推进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时,特别注重对古驿道文化内涵的深入挖掘,除了古驿道及沿线村庄的历史、建筑、文学、民俗、饮食等内容外,还发掘了党的“六大”主席团成员阮啸仙、东江苏区革命根据地创始人罗屏汉、张瑾瑜夫妇等一批红色英雄人物故事。在古驿道标识系统上,还增加了植物、动物及地质科普内容,让游客在行走古驿道时有更多的知识收获。

  [10:52 主持人]郭厅长,接下来时间我们交给各位网友,回答一下他们的问题好吗?

  [10:54 郭壮狮]好的。

转存图片

图10:现场图片

  [10:56 网友问题]这两年,通过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认识了古驿道,走上了古驿道,请问,贵厅还举办了哪些古驿道活动可以让更多人参加?

  [10:58 郭壮狮]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是省体育局与我厅联合举办的一项活动,目前已经连续开展了三年,在省内已经具有很高知名度和影响力。除了这个活动外,我厅还开展了中国南粤古驿道文化创意大赛、中国南粤古驿道少儿绘画大赛、广东大学生纪录片大赛、南粤古驿道征文大赛、南粤古驿道摄影大赛等活动。其中,2017年,南粤古驿道文化创意大赛吸引了21所高校师生参与、少儿绘画大赛吸引近2万个家庭参与其中,引导城市中的青少年走进乡村,了解古驿道及岭南文化内涵。

  [11:01 网友问题]古驿道都是分布在粤东西北地区,开展这项工作对于乡村振兴有什么促进作用吗?

  [11:03 郭壮狮]古驿道沿线的村庄,依托古驿道主题活动集聚游客人气,带动乡村特色农产品销量增长和品牌传播,为村民带来了实惠。以韶关仁化石塘村为例,在古驿道活动持续刺激下,堆花米酒等农特产品销量猛增,定向大赛前月销售量为5万斤,赛后每月达8万斤,平均每家酒坊月销量增加1000斤,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创业,真正实现了乡村产业兴旺和村民生活富裕。此外,我厅联合省工商局积极推动南粤古驿道沿线农产品进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目前,台山大米已获得地理标志商标,青蟹、堆花米酒也已申报。河源市东源县双江镇则通过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结合当地一年一度的“西瓜节”等水果文化旅游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转存图片

图11:现场图片

  [11:06 网友问题]请问,古驿道沿线的村民对这项工作支持吗?他们的积极性如何?

  [11:08 郭壮狮]在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的实践过程中,很多地方的村民对家乡建设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在乳源,村民自发组织了对古道沿线杂草的清理,不但是对“九月除道,十月成梁”习俗的延续,也充分体现出了对家乡变得更美好的期望。在连州,南粤古驿道志愿活动通过邀请村民一同制作古驿道标识、改造沿线农房等方式,让村民进一步了解了南粤古驿道的工作意义,并宣传了科学的农村建设理念。在汕头樟林古港,村民则通过一同参与到古驿道特色活动中一同收获家乡环境改善带来的喜悦。乡风文明是新时期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以今年开展的“不留白色污染的旅程”为起点,未来的古驿道工作需要策划更多公众志愿活动。

  [11:11 主持人]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郭厅长接受我们专访,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我们下期微访谈再见!

  [11:13 郭壮狮]谢谢大家,再见!

责任编辑:江定倍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