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奋力攻坚 改革创新
打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收官之战
——“2024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动员部署暨粤西粤北县城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观摩活动”顺利举办
2024-02-28  16:25    来源:本网

  2月27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城镇建设专班办公室)在韶关始兴举办“2024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动员部署暨粤西粤北县城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观摩活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市更新的系列决策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交流推广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做法,部署本年度重点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清淦作动员部署,韶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海俊参加活动并致辞。

2024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动员部署暨粤西粤北县城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观摩活动1.jpg

  据了解,近年来,各级主管部门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强化部门协作、强化资金保障、强化宣传交流、强化督导调度等方式推进工作落地落实,取得显著成效,交出了一张居住环境得改善、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和政府得民心的答卷。2021-2023年全省累计已开工改造6797个小区,其中县城老旧小区1394个,县城承载力得到大幅提高;军队老旧小区40个,拥军优属得到有效落实。2024年,全省有2495个小区纳入国家部委考核,本年度更加关注“一老一小”和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

2024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动员部署暨粤西粤北县城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观摩活动2.jpg

  活动期间,粤西、粤北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实地观摩了始兴县丰收林业小区和府苑小区改造项目。始兴县坚持“花小钱、办大事”,提升项目“改造效度”;坚持“小切口、大变化”,提高小区“民生温度”;坚持“小地标、大文化”,增添城市“文化厚度”;坚持“小网格、大治理”,拓展社区“共治深度”。全县已开工改造36个小区,惠及3万户,已改造小区面貌靓、里子实、服务好、文化兴、党建红、业态活,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称赞。

2024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动员部署暨粤西粤北县城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观摩活动3.jpg

  在观摩活动中,始兴县和中山市分别交流介绍了老旧小区改造的经验做法,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魏维作了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培训,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报了工作进展。

2024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动员部署暨粤西粤北县城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观摩活动4.jpg

丰收林业小区改造项目建筑改造前、后

  活动强调,本年度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攻坚之年和收官之年,也是持续列入省十件民生实事的第四年,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攻坚克难、锐意改革创新,打好收官之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各地要充分认识到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狠抓工作落实;老旧小区改造是“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重要内容,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补齐短板;老旧小区改造本年度任务艰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住政策窗口期。二是聚焦刚性任务,进一步提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各地要围绕“抓前抓早、良性循环”,提高项目谋划科学化水平;围绕“学习借鉴、巩固提升”,提高工作推动制度化水平;围绕“实事求是、遵规守纪”,提高工作实施规范化水平。三是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可持续性。各地要坚持系统观念,结合城市更新统筹推进有关工作;落实资金共担机制,协同保障资金到位;健全长效管养机制,提高工作可持续性。

2024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动员部署暨粤西粤北县城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观摩活动5.jpg

文昌阁改造前、后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财政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韶关、江门、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云浮等市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科室负责同志,及上述地市下辖各县(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计100人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未参加现场观摩的地市各级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及相关项目实施主体等有关负责同志,共计570人通过线上平台参加了本次活动。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