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以创新型引领型改革措施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效能
——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赴梅州、江门等市调研
2023-05-25  11:10    来源:本网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深入了解各地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情况,5月16日-19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天翼率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赴梅州市和江门市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围绕如何以创新型引领型改革措施推进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效能进一步提升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梅州市梅江区和江门市新会区行政服务中心,重点了解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受理、“一次性告知”、帮办和代办服务开展情况。认真听取了梅江区、新会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询问窗口工作人员有关办理流程和审批情况,深入了解办事企业对窗口建设和审批服务的意见、建议。

梅州市梅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现场调研.jpg

(梅州市梅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现场调研)

  调研组与两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和部分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两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并就推进分类改革、并联审批、联合验收、项目策划生成、区域评估等重要改革措施的进展情况进行深入讨论。参加座谈会的企业代表对“工改”工作高度赞誉,表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加快了项目落地,对联合验收等改革措施提出要为企业提供更多选择模式的改革建议。

与江门市工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企业代表座谈交流.jpg

(与江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企业代表座谈交流)

  调研组前往总投资200亿元的中创新航江门基地项目进行了现场调研,该项目第一期从签约到动工仅用40天,主体结构施工用时88天,刷新了“江门建设速度”。调研组认真听取新会区住建局、新会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建设单位等负责人介绍项目报批和建设情况汇报后,认为该项目是江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果集中展现的典型项目,为促进该项目加快审批速度,江门市各级各部门加强协作,全面落实审批制度改革措施,靠前对接,提供“代办帮办”优质服务,通过运用“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组合式审批措施,大大提升了该项目审批效率。调研组希望,江门市认真总结该项目审批改革的成功做法,为我省重大项目加快审批速度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江门基地项目现场调研.jpg

(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江门基地项目现场调研)

  2022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中,梅州市由2021年全省第11名上升至第9名,江门市由2021年全省第7名上升至第4名。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两市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根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数据共享交换标准V3.0》要求进一步完善工程审批系统功能,优化线上审批流程,更好支撑办事企业及审批部门需求。二是要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加快项目落地。三是要将现有改革措施做实做深做细,继续深化改革,解决堵点难点问题,以引领型、创新型改革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