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我省2022年建筑领域节能宣传月正式启动:
坚持因地制宜 打造城市名片
2022-06-17  18:39    来源:本网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2022年节能宣传周的工作部署,6月17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在广州南沙举办2022年全省建筑领域节能宣传月启动仪式,本次节能宣传月的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

  今年的节能宣传月以“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主题,重点展示分享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绿色生态城区、智慧能源社区等工作实施中的节能技术,以及建筑节能减排中的典型案例,共同探讨建筑节能创新话题和前沿理念,必将对提升全民建筑节能意识和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起到重要作用。

图片1.jpg

  提高节能水平

  打造名片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统筹谋划,强化政策供给,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建筑领域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十三五”期间,我省建筑领域节能水平稳步提高。城镇新建节能建筑面积9.5亿平方米,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超过25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总面积超过5亿平方米,2021年城镇新增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73%。

  同时,广州、深圳、佛山、珠海等多地已建成高星级绿色建筑发展聚集区,一批国家绿色建筑创新奖项目拔地而起,深圳证券交易所营运中心、广州发展中心大厦等都成为了我省绿色建筑发展的“标兵”。其中,灵山岛新建建筑获得国家首个最高等级三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规划设计标识,是我省绿色建筑实现突破性发展的重要体现。

  我省绿色建筑重点区域庆盛绿色生态城区通过绿色建材应用及绿色施工,减少建筑废弃物。同时利用高标准BIM模型,提高设计质量,优化施工流程,实现节能、节材。据了解,未来还将配备智慧运维平台,实现设备状态监测、工单自动派发、能耗监测分析、室内环境监测、固废监测分析、客流统计分析、租户管理系统等功能。

图片2.jpg

  一栋栋绿色建筑、节能建筑、零碳建筑成为一张张耀眼靓丽的城市建筑名片,为提升我省建筑品质、促进建筑资源可持续性发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重要贡献。

  各地市因地制宜

  先行先试

  去年1月1日,《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正式出台施行,为我省全面推行绿色建筑,建立健全绿色建筑全寿命期监管体制机制提供法治保障。省领导在启动仪式上谈到,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以节能宣传月为契机,认识到我省建筑节能工作任重道远,可大有作为。

  我省鼓励地市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具体特点,推行具有地方特色的技术标准。比如广州编制《岭南特色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指南》等设计指引,强化设计引领。惠州、东莞印发绿色建筑设计、施工图审查、验收各环节工作要点和指南,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

  此外,加强建筑节能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因地制宜发展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坚持先行先试,在零碳建筑、既有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绿色建材生产应用等领域探索形成有价值的技术和产品,及时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明珠湾依托“五水汇湾、三江六岸、山水相连、南海之门”的自然禀赋和特色水乡岭南文化,全国首创生态总师服务模式,根据岭南气候特征,因地制宜制定了绿色生态“三步走”模式。结合其地理、生态条件,统筹区内河涌、湖泊、湿地与公建、小区、公园的关系,创新地提出适宜滨海河口高密度开发地区“大小海绵”互存的海绵城市建设模式,实现环境与人类友好型的城市发展实践。

图片3.jpg

  全面创建绿色建筑

  持续发展

  据了解,广东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就按照《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等有关要求,已全面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广东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十四五”总目标:到2025年,建筑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建筑能耗和碳排放增长趋势得到有效控制,绿色建筑全面建设。

  《规划》围绕提升建筑节能降碳水平、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推动装配式建筑提质扩面、促进建设工程材料绿色发展应用、统筹区域能源协同与绿色城市发展五个方面,明确我省“十四五”时期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的重点任务。

  全国首个“氢能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区“丹青苑”、全国首个零能耗运行评价项目中国水发兴业研发楼、全国首创的“绿色生态总师管理模式”获得2020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优胜奖……每一个“首创”“第一”都成为了见证广东省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领域一步一脚印的发展创新之路。

图片4.jpg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阶段。广东省始终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核心发展我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领域,在不断探索中吸取经验,稳步前行。

  展望未来,我省各地将进一步提升建筑节能降碳水平,开展岭南特色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技术路线和指标体系研究;健全完善绿色建筑设计、建设、交付全过程监管配套制度,落实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责任;推动装配式建筑提质扩面和绿色建材应用,支持以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为核心、相关产业集聚发展的建筑工业化智能科技园建设,做大做强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集群;推动建筑用能与能源供应、输配响应互动,提升建筑用能链条整体效率,推进区域建筑能源协同发展。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