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城乡建设 > 政策文件
  • 名称: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关于中国电信广东机构参与推进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 文号:粤建节函〔2021〕650号
  • 发布机构: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 分类:城乡建设
  • 成文日期:2021年09月07日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关于中国电信广东机构参与推进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1-09-15  16:29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各市、县(区、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绿色社区创建、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主管部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各市、县(区、市)公司: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21〕3号)的工作部署,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建科规〔2020〕7号)、《关于印发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建城〔2020〕68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推进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绿色社区创建等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现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参与并支持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化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各级机构与各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绿色社区创建、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主管部门(以下简称:主管部门)合作,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共同努力提升居住社区信息及通信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和居住品质。中国电信各级机构全力支持各地高标准完整做好城镇老旧小区设施改造及智慧化建设升级改造中的相关工作,各级城镇老旧小区主管部门依法依规支持并吸纳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各级机构参与到相关工程项目建设中。

  二、合作内容

  中国电信利用自身智慧社区信息化技术条件和属地化服务团队优势,在以下方面为属地社区建设、改造提供服务和支持。

  (一)整治老旧通信等弱电线路。

  配合整治城镇老旧小区内老旧通信线网等弱电线路、设备,对架空线缆进行规整,对老旧通信设施等进行整修和更换,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完成通信等线路整治、下地工作,降低通信故障、提高通信质量,提升小区的居住环境品质。

  (二)提升基础通信设施。

  建设提升城镇老旧小区内的基础网络通信及其附属设施,推进光纤网络宽带覆盖到户、4G移动网络优化补盲,加速双千兆(千兆光纤、5G)网络的全面推广,为“数字家庭”战略落地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三)加强社区安全技防保障。

  综合运用技防措施满足社区安全需求,通过现代科学技术进行安全防范,具体包括:对电梯、消防设施等公共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测、分析及报警处置,实现维保质量线上监测与预警;对社区内公共燃气泄漏和户内燃气泄漏实时监测与报警处置;对社区内供排水管网井盖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对井盖丢失位移实时报警;对社区内消火栓运行状态实时监测,故障报警及处置;对电梯吸烟、违规充电、高空抛物等不安全行为进行监测预警和处置;对出入社区车辆、人员进行精准分析和智能管控;综合提升社区生活环境、保障居民人身财产安全,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和安防、应急防疫能力。

  (四)推进“智慧社区”连片改造。

  综合运用5G云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小区提供智慧物管、门禁管理、停车管理、视频监控、防疫检查、治安联防、垃圾分类等公共基础设施服务智慧化升级,助力物业服务企业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区服务能力,推动居住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改造,提升小区的智能化管理水平。

  三、合作机制

  (一)沟通联络机制。各地主管部门应与当地中国电信分支机构加强联系,指定专人联络,建立常态化的会商沟通机制。

  (二)项目协作机制。各地主管部门要及时梳理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绿色社区创建、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等工作中,需要中国电信属地机构配合推进的事项,向中国电信属地机构提出合作需求。中国电信各属地机构根据项目需求,协助摸查信息及通信基础设施现状,制定升级改造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主动为当地主管部门提供信息化规划咨询及建设运营服务,及时将通信线路改造等工作纳入到网络优化和管线整治的工作计划中,省公司相关部门加强管控和协调。双方要共同制定工作方案,协同推进项目实施。线路改造完成后的老旧小区,电信在后续新增业务放装、线路整治都须达到行业技术规范要求。

  (三)强化管理机制。确定由中国电信牵头承接的建设项目,各地主管部门与中国电信属地机构在项目实施前须会同社区、物管等单位进行沟通,根据“谁出资,谁维护,谁受益”的原则,明确改造后的设施产权。改造后由产权单位负责运营过程中的维修养护及后续的更新改造。主管部门要严控重复建设,切实保障产权单位的合法权益,会同有关部门,对改造后的小区加强日常巡查管理,依法查处擅自乱拉私接行为。其他任何企业或个人,如需使用改造后的管网管线,应按照市场化原则与产权单位协商。

  (四)资金统筹机制。中国电信各级机构要落实企业责任,加强项目成本核算,参与社区线网改造。鼓励采取由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单位负责地下管道的开挖、土方回填,电信机构自备改造材料,自行安装铺设的合作方式密切合作。各地主管部门要将相关网线整治工程纳入中央和省的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使用范围,保证及时足额支付必要的开支。在有条件的居住社区,可采取线网改造与智慧化建设打包的方式,形成项目包,支持中国电信各级机构发挥自身优势依法通过市场化方式参与项目建设。

  (五)联合打造标杆。各地主管部门与中国电信各级分支机构应共同谋划,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努力实现老旧小区通信线路规整和智慧化改造齐头并进。争取在城镇老旧小区通信线路实现“应改尽改”的基础上,共同打造形成一批智慧化改造样板工程。

  四、有关事宜

  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要及时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报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会同中国电信广东公司适时组织现场观摩活动,加强先进经验推广和典型宣传。

  请各地级以上市主管部门、电信分公司填写《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对接联络表》,于10月9日前分别反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


  附件: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对接联络表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年9月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