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城乡建设 > 动态信息
乾务:万亩产业空间立柱架梁丨“街”力镇兴珠海大比武
2023-09-07  16:29    来源:南方+

  乡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节点,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答好镇域考卷,是“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

  乾务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积极融入富山工业园一体化发展,通过培育发展新动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特色农业,增强城镇辐射带动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珠海市斗门区乾务镇党委书记刘志强表示:“接下来,乾务镇将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化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朝着千亿级工业重镇的目标努力奋斗,努力成为‘百千万工程’的标杆。”

乾务镇致力打造工业重镇,与富山工业园实现一体化发展。图为富山工业园。关铭荣 摄

乾务镇致力打造工业重镇,与富山工业园实现一体化发展。图为富山工业园。关铭荣 摄

  园镇共建

  整备土地近万亩

  南方日报:在发展实体经济方面,乾务镇如何扛起“工业重镇”的责任担当?乾务镇与富山工业园产业共建的成果有哪些?

  刘志强:打造工业重镇,与富山工业园实现一体化发展,是市委、区委交给乾务的一项重大任务。在深入开展“百千万工程”工作中,乾务镇坚持制造业当家,锚定产业第一,加快推进产业兴镇。

  一是持续深化与富山工业园产业共建,高效推进爱旭等重点项目土地征收,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空间载体,五年来,为富山工业园整备土地近万亩。目前全市28个产业立柱项目中落地在乾务富山的有12个。

  二是持续以主人翁姿态和富山工业园一起服务好爱旭、纬景储能、鸿钧异质结、万锂新材料等产业立柱项目建设,实施“一对一”联系重点企业,解决企业周边配套、子女入学、员工招聘等问题,想方设法促进企业早日投产达产。

  三是创新共建模式,比如以“园镇共建绿美生态”义务植树活动为纽带,搭建政企之间、企业之间沟通交流平台,提升企业的归属感,优化服务水平。

  四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认真谋划镇内老旧工业区和低效厂房用地改造升级,钧兴机电、葆星包装已启用新建厂房,钧霖玩具、新达强五金和超群电子新建厂房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同时谋划推进永兴盛、高宝新材料等5个增资扩产项目。

  分类施策

  完善“一村一品”矩阵

  南方日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乾务镇如何促进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刘志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我们将瞄准提升村集体造血能力,分类施策推进产业多元化发展。

  对于园边村,一是和格力集团合作,顺利推动总投入4亿元的夏村格创·龙蟠坊村企合作示范项目试运营。同时其公寓项目受到市场追捧,周边企业需求较大,平均租金已达到或接近市区水平,村集体经济每年稳定收入500万元。

  二是通过“村村有物业”,盘活网山、夏村现有物业资源,改造村集体铺位、驿站,建设临时市场、停车场,全面消除“经济薄弱村”。推进荔山村、虎山村等打造物业经济,优化集体经济收入结构,2022年荔山村集体的经营性收入占比提升至84%。

  三是积极推进留用地开发利用,协调市属国企合作开发虎山村66亩留用地,谋划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合作开发网山村172亩、荔山村139亩等用地。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新村与大横琴泛旅游公司深度合作,打造特色田间文旅项目。

  四是抢抓“港车北上”“澳车北上”发展机遇,结合富山工业城5.0产业新空间建设,依托“大画西游”、青岛啤酒、糖业展览馆等工业旅游资源和网山村等红色资源,打造一条“工业+乡村”融合旅游线路。

  对于农业村,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不断优化以水产养殖为主,以种植业为辅的农业产业结构。

  我们将立足鳗鱼、青蟹、锦鲤等国家、省、市级“一村一品”,打造湾口鳗鱼等特色农业品牌;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培育农产品加工业集群;到2025年,力争各村集体平均收入超过700万元,打造多个集体经济收入超千万元村,农业各类产业更具活力。

  强化服务

  基础设施再升级

  南方日报:乾务镇如何多措并举增强联城带村节点功能,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刘志强:发挥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不断提升镇域承载能力,优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一是不断完善城乡交通路网建设,推进珠峰大道快速化,实现斗门主城区与富山工业园的快速连接,促进产城融合。构建内联外畅路网格局,推进盛兴二路、乾湾路南段、知行路西延段及大旗西路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实现教育和医疗事业均衡发展,推动麒麟中学二期加快建设;五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计划2023年底开工建设。

  三是推进辖区污水治理,总投资1.92亿元乾务片区排水管网建设工程完成65%,总投资9.4亿元的富山工业园问题河涌整治、管网病害修复及填空白工程进度均超93%。

  四是深入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积极推进约31.2公顷飞夹石生态修复工作,实施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截至目前已种植本土树种1.25万棵,实现全域扩绿增绿。

  焦点

  一个700年古镇的转型之路

  处暑已过,斗门区珠峰大道与珠海机场高速交会处,珠海市钧兴机电有限公司(下称“钧兴机电”)的工业厂房内,工人在各自作业面上紧张施工,力争业绩再创新高。

  早在1998年,钧兴机电的前身就来到乾务镇制造缝纫机配件。此后,看到国内低附加值制造业转移到国外的趋势,该公司开始转型做针对汽车、工业机器人、电动工具等领域的精密传动齿轮及齿轮箱研发、生产,并建成全国规模排名前列的小模数伞齿加工基地。

  随着研发的不断投入,钧兴机电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获得珠海市创新企业100强、珠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称号。2022年,该公司产值接近5亿元,为乾务镇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的同时,带动了周围村居发展。

  钧兴机电转型的背后,是拥有700多年历史的乾务镇的产业升级之路。

  上世纪末,制糖工业一度是乾务的支柱产业,是乾务人心中最鲜明的工业文化记忆。

  如今,旧的糖厂建筑已经全部拆除,保留除尘塔及一座卸货桁架作为历史建筑修缮保留。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厂房,一批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足的产业项目,在乾务镇焕发出勃勃生机,继续承载人们的“甜蜜”生活。

  俯瞰乾务镇,5.0产业新空间鳞次栉比,爱旭太阳能、纬景储能、鸿钧异质结、曜灵时代、万锂新材料等产业立柱项目签约落地,中京、华正、越芯等新一代电子信息项目集聚成片。

  传统工业项目之外,乾务镇聚焦新动能培育,错位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乾务镇深化与富山工业园的产业共建,扶持壮大方正印刷、立腾电子等PCB配套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广丰物流跨境电商产业园,打造生产服务型特色物流园区,为富山工业园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刘志强表示:“乾务镇将全力打造千亿级工业重镇,因地制宜抓好产业培育,做实乡镇节点功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通过实施‘百千万工程’,力争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南方+记者 王韶江)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