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城乡建设 > 动态信息
南屏:“三生融合”崛起产业新城丨“街”力镇兴珠海大比武
2023-09-07  16:09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是基层镇村的重大发展机遇。”日前,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党委书记徐世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徐世军表示,南屏镇将发挥港珠澳大桥桥头堡的区位优势,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落地见效,全力支持南屏科技工业园建设千亿级产值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打造美丽圩镇省级示范样板,通过“镇域全面抓产业、村域错位抓商业、全域统筹抓治理”,将南屏建设成“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发展的新城区。

  镇域全面抓产业 村域错位抓商业

  南方日报:南屏镇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的主要思路和举措是什么?

  徐世军:一是推动产业发展,推进南屏科技工业园提质升级。南屏科技工业园现有格力电器、纳思达、松下马达等12家产值超10亿元的链主企业,以及东信和平、高凌信息、雷特科技等9家上市企业。

  南屏镇将以建设大湾区“制造业当家”示范园区为目标,落实“镇域全面抓产业”。加强园镇治理联动,筹办南屏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产业载体推介会,做好企业服务和项目落地。做强产业载体配套,加快香洲创港中心、白沙“专精特新”产业基地、正菱·高科园建设,确保2025年前新增29.2万平方米5.0产业新空间,擦亮“打印耗材技术创新专业镇”品牌。谋划落实好南屏保障房、历史文化街区提升等27个专项债项目。全力推进环山路、和生北路等24个项目的用地征拆,持续完善南屏片区交通网络。

  二是推动乡村振兴,统筹旧村改造和历史文保开发。城市更新是实现旧村蝶变的最佳路径。南屏镇因地制宜,盘活优势资源,落实“村域错位抓商业”。我们将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推动东桥、洪湾旧改实现年内竣工、村民回迁新居;加快推进北山村集体物业拆迁、旧村历史文化保护开发;力促红东城市更新尽快确定实施主体,启动拆迁建设;推动各条旧村提升村容村貌,为全域高质量发展腾挪空间。

  在盘活人文历史资源方面,南屏将坚持“求精不求全、一村一特色”,推进北山、南屏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擦亮历史文化特色名村品牌。包括实施北山商业街区促进计划,建设杨匏安纪念广场,完善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推进南屏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建设容闳图书馆、容国团文化传承基地,修缮梧岗祠、南屏影剧院;谋划推动南屏街口老旧商业改造项目,打造历史文化名街,焕发省级传统村落新魅力。谋划建设“南屏漫道”,引导东南西北4个片区、12个商圈错位发展,实现商圈“硬连通、软互动”,把南屏片区打造成为大湾区知名的文旅休闲胜地。

  三是推动民生提质,优化美丽宜居环境。南屏镇将高标准推进省级“美丽圩镇”示范样板建设,落实“环境卫生整治、市容秩序管控、基础设施提标、服务功能提质、特色风貌提升、社会治理增效”等“六大行动”。推动南湾教育振兴,加快同昌中小学、容国团中学等6所学校建设,力争2024年新增7500个学位,推动南屏中学、广昌小学与文园、香华实验等名校结对共建,全力保障南屏实验小学、东桥小学等公办学校建成启用。

  增加优质民生服务供给,推动完成孖桥集等6个农贸市场的标准化建设,推进38条背街小巷和5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市养老中心和各大医院周边公共配套,加快北山、广昌、南屏人才保障房和公租房建设,依托26个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打造优质、便捷的15分钟生活圈。用心办好民生微实事,落实电线电缆改造、护童计划、风雨长廊、小公园建设等项目95个,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推进“绿美香洲”建设,推动“农旅产业示范园”和“菜篮子”工程建设,建设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建设大湾区“制造业当家”示范园区

  南方日报:南屏是珠海重要产业项目的集中承载地之一,辖区内有“千亿园区”南屏科技工业园。下一步将如何利用好产业优势,进一步推动园区提质升级?

  徐世军:南屏镇将以建设大湾区“制造业当家”示范园区为支点,从三个方面撬动园区进一步升级。

  一是强结构,激活园区发展动能。专门成立链主企业、上市企业2个服务专班,全心服务龙头企业。梯度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打造行业“单打冠军”。聚焦优势产业链中的补缺环节,精准招商,推动产业强链补链。今年1—7月,南屏科技工业园20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16.26亿元,同比增长15.80%,园区智能家电、智能制造装备、办公自动化及打印耗材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610.60亿元,同比增长24.25%。

  二是增载体,提升园区生产效率。对标国内、湾区一流工业园区,推动园区规划整体扩容。东精大电子、虹达电子等7个项目陆续增容扩建,新增载体面积约7.7万平方米。坚持招商与建设同步、运营与服务并重,加快南屏专精特新产业园、珠光科创园、粤创·智融工业园等5.0产业新空间建设。用好香洲区促进实体经济、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园区规上工业企业整体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超过7%。设立7家人才服务工作站,成功申报高端产业人才、高层次人才、高级技能人才、香洲工匠等260余人。

  三是优配套,完善园区公共服务。实施南湾教育振兴计划,率先建成全市首批打破户籍限制的产业园区学校——南屏实验小学、容国团中学,为610名园区产业工人子女提供公办优质学位。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实现博士、高级工程师等高端人才“拎包入住”。陆续投入2.84亿元,推进南屏村、北山村历史文保开发,做强实体经济和文旅商圈。完善园区交通基础设施,配合做好珠海隧道、环山路、屏北一路与屏北三路连通工程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搭建“两横四纵一环”枢纽路网。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