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城乡建设 > 动态信息
科学精准实施分类 推进乡镇差异化、品质化、特色化发展
——《广东省乡镇(街道)分类办法》宣贯培训会召开
2023-05-18  16:28    来源:本网

  5月17日下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广东省乡镇(街道)分类办法》宣贯培训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决策部署,着力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推动科学精准分类施策,引导全省乡镇(街道)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之路,实现差异化、品质化、特色化发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耿辉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做好乡镇(街道)分类是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强化乡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的重要内容,是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的基础条件,各地要深刻认清做好乡镇(街道)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广东省乡镇(街道)分类办法》,掌握内容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在推进乡镇(街道)分类工作中,各地要立足实际、体现差异,综合考虑乡镇(街道)区位条件、主导产业、资源禀赋及综合发展水平,全面衡量、客观评估,聚焦乡镇(街道)自身发展主导优势和目标,做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画像。要严把标准、严格程序,认真对照5种类型明确的分类标准和条件,依照城区镇、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和普通镇的优先次序,按照“镇级申请、县级初评、市级审核、省级审定、定期评估”的程序进行分类。要把握要求、分类施策,整体把控各类乡镇数量,做到可以一镇多能,但不能一镇多类,通过科学分类牵引分类施策、差异发展、资源配置和考核评估,推动各尽所能、各展所长。

  会议要求,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提高重视程度,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发挥牵头作用,加快推进完成全省乡镇(街道)分类工作。要抓好示范创建,重点打造美丽圩镇省级示范样板,建强中心镇示范样板。要加强考核验收,省城镇建设专班将统筹推动省有关单位制定评价验收办法,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考核评价体系。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设省主会场,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科技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