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复工复产安全防范视频会议
2023-02-17  15:24    来源:本网

  2023年2月17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复工复产安全防范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再部署再落实安全防范工作,推动各地以更严标准、更硬措施,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张勇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各地要深刻认识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强“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做到会抓敢管,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各地要紧盯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切实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以“人员不培训不上岗、设备不检修不运行”为基准,全面落实“六个一”、“六确保”措施,着力抓好六个方面:一是加强分析研判。要全面分析研判复工复产阶段参建企业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准备不足,以及设备设施未检修运行、超负荷超能力施工作业等安全风险,综合施策防范化解复工复产安全风险。二是压实企业责任。要督促施工企业落实“危大工程六不施工”、“有限空间作业七不准”、“建筑起重机械十不准”等措施要求;督促施工总承单位加强外包单位安全管控,将其纳入统一安全管理,确保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探索施行建筑施工领域安全包保制,助推企业主要负责人把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实施重点监控。要全面梳理在建项目情况,将近两年事故参建企业纳入重点检查对象、将其承建的项目纳入重点监控项目实施严格管控,增加检查频次,严格执法,倒逼企业真正自查自改短板漏洞。四是全面排险除患。近期要地毯式开展复工复产工地安全检查,全覆盖排查整改拆除、暗挖、钢结构工程等危大工程,特别是建筑起重机械安全隐患,严查施工方案编制、审批、论证及执行情况,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五是严格监督执法。要严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严惩危害公共安全违法犯罪行为,采取有效措施查处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整治违法转包分包现象。六是狠抓警示教育。坚持事故“一案一视频”,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组织全员警示教育,以及开展应急处置培训、应急救援演练等,提高作业人员安全生产能力水平。

  会议提出,各地要扎实推进住建重点领域安全整治,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从严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要按时完成自建房排查任务,全力推进分类整治,细化落实管控、工程措施,彻底消除隐患;加强违法建设治理,稳妥有序消化存量违法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遏制新增;强化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加强地震灾害知识科普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二是抓紧抓实玻璃幕墙安全整治。要全面深入排查玻璃幕墙,摸清安全隐患底数,压实产权人整改责任,分级分类整治安全隐患,落实闭环管理,全力保障使用安全。三是落实落细户外广告设施安全整治。要综合施措,集中力量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特别是高层建筑户外广告设施风险隐患排查,着力治理重大隐患、查处突出问题、防控重大风险、遏制重大事故。四是加强防风防汛大检查。突出排查整治下沉立交、桥涵、地铁、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建筑施工工地、棚户区以及人口密集的城市低洼地等重点部位内涝风险隐患,最大限度防范灾害风险,全力保障住建系统相关行业领域安全度汛。

  各地级以上市、县(区)住房城乡建设、城管综合执法、市政、水务、园林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工作人员,部分驻粤建筑央企和省属有关建筑国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