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工地疫情防控和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会议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22-11-04  22:06    来源:本网

  2022年11月4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工地疫情防控和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会议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传达学习近期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检视存在问题,研究布置下一步工作。受省政协副主席、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同志、厅党组书记张勇同志委托,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厅二级巡视员黄祖璜主持会议。中山、梅州两地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各级住建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悟于心,化于行,以住房城乡建设保安全促发展的实际行动、实际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坤明书记、伟中省长等省领导的指示要求,清醒认识当前的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打起十二分精神,付出百分百努力,多措并举,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一要认真深刻总结经验教训,以打硬仗的劲头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不折不扣地贯彻“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疫情防控”的要求,以严实细的工作作风,敢于较真碰硬,将所有在建工地纳入疫情防控工作范畴,以严格落实核酸检测要求为重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缺口”落实落地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不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底线。二是要坚持“两个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要强化科学分析研判,剖析深层次问题,找准症结,精准发力,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一方面,要全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岁末年初“抢进度、赶工期”行为,通过查合同、查混凝土浇筑、查违章冒险作业等,综合运用诚信扣分、红黄牌等手段从重从严惩戒违法施工企业。另一方面,要依法履职尽责,落实责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以事故责任企业承建项目、地下涉水及有限空间项目等为重点,突出危大工程施工及地下暗挖盾构、爆破,井下作业等关键环节,精准开展施工高峰及节前、节后停复工等重点时段安全排查整治,理直气壮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与此同时,要综合施策,有力有效压紧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推动其进一步增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和措施要求。三是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进一步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一方面要做到:按照省的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按比例落实抽查复核;发挥属地行业专家经验,充实地方专业力量;结合灾普成果,印证、支撑自建房排查数据;会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强化问责问效;按照省的统一部署,对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对标对表开展分类鉴定,闭环整治隐患。另一方面,要加快制定自建房安全管理政策措施,加大对违法建设和违规经营房屋的执法力度,严控安全隐患增量。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住建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转换为保安全促发展、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广东住建力量。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处)室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