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广东省召开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推进视频会议
2022-06-24  15:39    来源:本网

  2022年6月21日,广东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推进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小结前一阶段工作,对下一步目标、任务进行研究部署,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张勇主持会议并通报了我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佛山、东莞市人民政府作了交流发言,省政府副秘书长杨鹏飞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做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政治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的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要紧盯重点难点,持续攻坚克难,确保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地要在继续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基础上,全覆盖排查辖区内所有经营性自建房,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强化分类整治,大力提升工作质量,坚决杜绝安全隐患。要督促自建房产权人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处置异常情况,加大对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房屋的清查力度,推动建立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要积极动员专业技术力量、高等院校力量和行业协会力量参与,形成全社会支持“百日行动”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要加强督查问责,依法依规推进“百日行动”。各地要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督查督办范围,对县(市、区)工作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对隐患排查不到位、整治不及时的予以约谈和通报;对发生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从严追究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涉及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部门的工作责任,加强要素支持和宣传引导,形成推动“百日行动”强大合力。

  会议还对防汛救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强调,当前我省正处于“龙舟水”关键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一要提前把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出去,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尽最大努力实现“不死人、少损失”目标。二要加强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和检查调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发展变化。三要紧盯在建工地、城市易涝点、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前期排查发现存有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城市危房老楼、农村削坡建房等不放松,切实做到有效管控。四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以及每日“零报告”制度,确保发生突发事件能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