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建设管理 > 政策文件
  • 名称: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发承包行为检查的通知
  • 文号:粤建市函〔2022〕716号
  • 发布机构:本网
  • 分类:城乡建设
  • 成文日期:2022年08月22日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发承包行为检查的通知
2022-08-24  15:41    来源:本网

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广州、佛山、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中山市交通运输局,佛山、东莞市轨道交通局,广州、深圳、珠海、河源、东莞、中山、阳江、湛江、茂名市水务局,清远市水利局,各有关单位:

  为扎实推进我省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下简称房屋市政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监管,规范建设、勘察、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消防设计技术服务机构的作业行为,促进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提升,保障工程质量安全,我厅决定开展2022年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项目

  2021年以来开展施工图审查、消防设计审查、施工许可的房屋市政工程项目,重点抽查保障性住房、公共建筑、超限高层建筑、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燃气工程、取消或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的项目。

  二、检查内容

  (一)勘察设计质量情况。项目建设、勘察、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消防设计技术服务机构落实工程勘察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情况,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况,执行绿色建筑、抗震设防、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配套充电设施、通信设施等标准情况,执行消防安全性、结建式人防工程防护安全性等标准情况,具体见《勘察设计质量检查内容清单》(附件1)。

  (二)勘察设计发承包行为情况。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勘察、设计单位以及勘察、设计单位依资质承揽业务情况,施工图审查机构在名录备案范围内从事施工图审查情况,施工现场使用经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情况(取消或缩小审图范围项目除外)。

  三、检查安排

  (一)地市检查。

  1.制定检查计划。各地级以上市主管部门应制定本地区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发承包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检查项目数量不低于2021年以来本地区施工许可项目数的10%。

  2.有序开展检查。一是各级主管部门可以通过省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图审查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审图系统”)抽取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勘察设计质量和发承包行为检查。二是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开展项目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是否使用未经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是否“边审查、边设计、边施工”。现场检查可结合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一并开展。

  3.通报检查情况。各地级以上市主管部门要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依法实施处罚。要在当地主流媒体、官方门户网站、公众号等平台通报检查情况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以案示警,其中广州、深圳两市公布不少于5个典型案例,珠三角其他城市不少于3个,粤东西北城市不少于2个。

  4.报送工作总结。各地级以上市主管部门于9月12日、12月15日前将2022年上半年、全年履职情况报送我厅,包括勘察设计活动监管和上半年、全年质量检查通报情况、常见易发质量问题分析、典型案例曝光及违法违规行为处理情况,工作存在问题,下一步措施等,并填报《2022年度本地区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检查项目清单》(附件2)和《2022年度本地区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检查情况汇总表》(附件3)。

  (二)省级抽查。

  我厅将对10个地级以上市的工程项目进行随机抽查。每个市抽查6个项目,其中4个项目重点抽查消防设计质量。

  1.梳理项目清单。确定为抽查地区的地级以上市主管部门填写《工作联络员表》(附件4),并梳理汇总本市属于抽查范围的项目清单(附件5),按要求报送我厅。已在审图系统上传施工图设计文件的项目,无需列入清单。

  2.抽取检查项目。我厅从审图系统、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各市项目清单中随机抽取受检项目,反馈相关地级以上市主管部门。对施工图设计文件未及时上传审图系统的项目,各主管部门应督促建设单位在3个工作日内上传。

  3.组织质量检查。我厅从省勘察设计专家库随机抽取专家组成检查组。检查组通过审图系统开展勘察设计质量检查,对存在问题较多的项目或者单位,还将进行项目实地或单位实地检查。

  4.反馈和整改。检查组在检查结束10个工作日内形成检查报告报送我厅。我厅向相关地级以上市主管部门书面反馈受检项目检查情况,下发整改通知书或执法建议书,并公开省级抽查情况。各地级以上市主管部门应于11月30日前将整改、处罚情况报送我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管职责。各级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勘察设计活动监管职责,周密组织本地区勘察设计质量和发承包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安排专人跟进、对接、配合省级抽查工作,从勘察设计源头防范建筑工程安全隐患。我厅对开展检查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予以通报。

  (二)压实主体责任,提高勘察设计质量。各建设、勘察、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消防设计技术服务机构要认真对照检查内容,压实从业人员勘察设计责任,健全本单位的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制度,强化过程质量控制,严格执行校审制度,提高勘察设计质量。

  (三)坚持严查严处,加强宣传警示。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坚决查处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对依法移交有权部门处理的案件要跟踪到底,形成闭环管理。加强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形成曝光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


  附件:1.勘察设计质量检查内容清单

             2.2022年度本地区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检查项目清单

             3.2022年度本地区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检查情况汇总表

             4.工作联络员表

             5.属于抽查范围的项目清单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8月2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