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与发布会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壮狮出席南粤古驿道学术研讨会暨重大发现新闻发布会
2018-12-31  20:04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12月27日,南粤古驿道学术研讨会暨重大发现新闻发布会在台山市开幕。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瑞生、副秘书长钟旋辉,省文化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省文化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曾颖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壮狮,省自然资源厅副巡视员方为民等领导嘉宾出席。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惠红致辞,来自省内外各相关科研单位、高校、媒体的代表和专家学者,以及关注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的社会各界人士共90多人参加了会议。

南粤古驿道学术研讨会暨重大发现新闻发布会在台山开幕2

  许瑞生副省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全球化与快速城市化的今天,古驿道线性文化遗产的正确运用保护措施和技术手段大为重要,分级保护和分类修复体系有利于活化利用水平的提升。未来南粤古驿道的活化仍需继续加强科学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古道学”学术体系和成果将日趋完善和丰硕。深化和拓展南粤古驿道网络,将成为粤港澳三地协调联动的情感纽带。将粤港澳三地的历史文化遗产和古物古迹,运用网站、信息牌、路径指示牌分别在三地适当地点竖立并互为推介,将香港文物径、澳门世界遗产历史城区和广东南粤古驿道形成“古道学”的新旅游产品,共同展示三地的包容性和岭南文化特质;南粤古驿道的深化和巩固将有待人文历史信息的注入,可读性将是古道游重要的特征,历史场景借用具有原真性的古道网络呈现在世人的面前。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与“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相得益彰。

南粤古驿道学术研讨会暨重大发现新闻发布会在台山开幕6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瑞生致辞。

  此次活动由省文化旅游厅主办,并得到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厅、江门市政府和相关媒体的大力支持,汇聚了文物考古、保护修缮、规划设计、历史地理、历史文献、民族宗教、交通旅游等多学科专家学者和多行业从业者的智慧,将共同探讨研究南粤古驿道的历史价值与保护利用对策。为筹办此次研讨会出版的《中国南粤古驿道学术文集》,从综合策论、专题考释、保护利用、 资源调查、文旅创意等五个方面收录了社会各界具有较高专业水准的58篇论文,南粤古驿道的保护利用工作为历史学家、文物考古工作者、规划师、建筑师和地理学者创造了新学术平台,并具有社会意义。

南粤古驿道学术研讨会暨重大发现新闻发布会在台山开幕3 

  自从2016年省政府将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在南粤大地上掀起了发现、调查、研究、保护、利用和宣传南粤古驿道及其沿线相关文化遗产的热潮。3年来,我省新发现南粤古驿道135条,400多公里,占全省古驿道本体的57.9%。活动当天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发布了南粤古驿道15处重大发现,分别有:大洲湾遗址、上正村古遗址群、肇庆古城驿道遗址、莱山遗址六朝墓群、莲花书院遗址、澄海樟林古港古码头遗址、张文湛故居、大眉山古道、铁石径古道、夏街古道、通真岩“唐宋纪年”摩崖石刻、何新屋地契、羚羊峡古道、波罗古道、鳌头古道。

  省古迹保护协会表示,这批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进一步丰富了南粤南粤古驿道文化遗产的内容,是对以往发现的古驿道沿线历史文化遗存的延伸,是南粤古驿道系列保护利用工作新征程的接力棒。希望通过评选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让越来越多的民众了解古驿道、走进古驿道、畅游古驿道的同时,带动周边乡镇旅游、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促进古驿道沿线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活化利用。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壮狮表示,会继续沿用“政府引导,专业人士参与,社会支持”的模式,共同推进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的发展。省自然资源厅副巡视员方为民表示,15处重大发现的进一步工作将以保护、修复为主,并结合当地的文旅事业建设进行古驿道的活化利用。

转存图片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壮狮解答记者提问。

郭壮狮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 

责任编辑:凌红梅

附件下载

-